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蕭光

一.引言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保羅以上述語言勸勉羅馬的信徒,在信仰與日常生活中要追求過著一種「中道的生活」。所謂「中道」,不是指與世妥協,討好世人,或不冷不熱的一種生活態度,而是一種專一跟主、效法主,以達神人共愛的積極生活態度(路二52)。

二.試以具體實例進一步探討之

1.成功卻不鬆懈

在方舟內平安度過一年又十天的日子之後,挪亞一家好不容易出了方舟。緊繃的神經一旦鬆懈後,挪亞除了築壇獻祭向神感恩之外,《聖經》記載,他第二個動作就是栽種葡萄,暢飲葡萄酒,以至酩酊大醉,醜態畢露。後又招致兒子含以嘲諷之言語揭發其糗事,進一步招惹他酒醒後對含的兒子迦南的一段咒詛。

雖然藉著洪水四十畫夜的氾濫,掃盡當世一切罪惡的生物,卻由於突如其來的一時肉體之軟弱,敬虔如挪亞的「義人」也曾因醉酒,給兒孫留下一個壞榜樣,並遺害家人(參:申二十七16)。

相對於挪亞的缺憾,主耶穌為我們留下的,卻是一種成功後戒慎恐懼的蓄勢待發之工作態度──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可一33-35)。門徒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兩條魚。……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散了眾人以後,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太十四17-23)。

醫好眾人的病,趕出許多鬼,以五餅二魚飽食五千人以上,並剩下十二簍筐……。諸如此類的曠世大神蹟的出現,凸顯主耶穌的無上權威與至高的能力,但主耶穌隨即表現出來的卻是一種謙卑,臨深履薄的修為。誠足吾等師效。

2.順利卻不驕傲

猶大王希西家25歲登基為王,之後,他大幅度從事信仰復興:潔淨聖殿、除去偶像,將百姓的什一奉獻納入神殿,處處展現一位英明君王的風範。但是在第十四年,先知以賽亞卻突然宣佈他的死訊將屆,請他留遺命給家人,當時他正如旭日東昇,意氣風發的英年──39歲。

在先知辭去之後,他立刻轉臉朝牆,向神痛禱(賽三十八1-2),切求神寬延壽命。得先知傳諭,神再許他15年的壽命,令他喜出望外。當然先知宣佈死期將臨,不會是無緣無故的猝死,因他當時已病入膏肓、氣如游絲(代下三十二24;王下二十1),所以風聲也傳至鄰國巴比倫。

惟其時鄰國的亞述國勢強過巴比倫,在同一年亞述王西拿基立率軍圍攻猶大國,強敵逼境,希西家王卻能勵精圖治,作出兩個重要抉擇:一面竭力應付兵臨城下的窘境(代下三十二1-8);二方面央請先知以賽亞的助禱。結果神遣「一位天使」進入亞述王營中,一夜之間,把營中所有大能的勇士和官長、將帥盡都滅絕(代下三十二21)註

此事過後,希西家大享尊榮,且國中急速累積更多財富,在列邦人中被看為尊大。此時發生了一件事,即巴比倫急於知悉,希西家為何能如此迅速病得醫治。於是他差遣一使者既送書信又送禮物謁見希西家,此事按文士史書之筆說:「……這件事神離開他,要試驗他,好知道他心內如何。」(代下三十二31)。

此時的希西家因他擊潰敵軍(其實是神為他擊退的),和疾病得蒙醫治而心感驕傲,並不歸榮耀給神。凡他宮中一切的,都應外來使者之請,全部呈現給使者參觀,當以賽亞問他:「他們在你家裡看見了什麼?」

希西家回道:「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應該趁機感謝神,歸榮耀給神的機會,他反而用來炫耀自己的威榮。以致先知直接昭告他,國中一切積蓄,並他子孫都將被擄到巴比倫(王下二十16-17),驕傲危害之大可見一斑。

反觀保羅的一生,在其服事的顛峰期,神恩護庇他,與他同工的明顯猶如舊約的以利亞或以利沙,甚至有過之無不及。《聖經》說:「神藉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徒十九11-12)。惟保羅作工的態度卻堅持:誰都不可拿人誇口;要誇的話當指著主誇口,或是誇口自己的軟弱;因為人一切的恩賜都來自於神,既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呢?(林前三21,一31,四7)

3.富足卻不放縱

所羅門王執政時,威榮廣被四方,鄰國爭相朝貢,他每年所得的黃金多達兩萬三千公斤,以現價折算約美金五億元。大小盾牌、一切的食具也是精金打造,還有無數的珠寶,可說富甲天下。仗其無比的財富,他過著奢靡淫逸的生活,廣搜天下美女為妻妾。經云:所羅門有妃七佰(德文稱「正室」──Hauptfrau),都是公主,還有嬪三佰(德文稱「妾」──Nebenfrau)。

中國歷代王朝以帝王之淫穢恐亦難望其項背。怪不得在他駕崩之後,他兒子羅波安繼位之後,國祚幾乎中斷,一分為二,而且以色列十二個支派有六分之五離他而去。要不是神紀念與他父親大衛所立的約,恐怕國家從此土崩瓦解(王上十一12)。

所羅門荒淫生活帶來的禍患,足讓後人引以為鑑。經上說: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王上十一4),因此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要把國位奪回,賜給他的臣子(王上十一11)。

論神所賜的屬世財富,或許亞伯拉罕與所羅門相比略為遜色,雖然亞伯拉罕在當時的世代也是一個大財主(創十三2,二十四35)。以當時的時空背景而言,一個坐擁眾多財富的財主,同時要懷抱多位妻妾是被社會所認同的,即便像以掃並非什麼大富戶,都可以相繼娶了兩個妻子,更何況亞伯拉罕是一個大財主。「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創十三2),但他一生都維持儉樸帳棚的生活。他如烏斯地的大富戶約伯,雖然家財萬貫,仍堅守著富而不縱、不淫的生活(參:伯三十一1),甚至發誓,以表堅決不過荒淫生活的意志(伯三十一9-10)。

4.受逼卻不喪膽

憑藉一時的信心之衝勁與毅力,有時一個人可以達到聖工上某些成效,但這番屬靈的成果,若非植基於一股穩定、扎實的信心,當烈火般的考驗臨到時,往往這個人就撐不住,他的信心工程就崩塌了。我們看以利亞不是這樣嗎?

看他單槍匹馬在迎戰亞哈、耶洗別這對惡夫妻,及他們所供奉隨從巴力和亞舍拉的假先知時,是如何地神勇,通國百姓的信仰就倚重這麼一位天使般的先知悔悟,歸向真神。可是當他不多久聽到耶洗別一席報復的重話時,他竟然兵敗如山倒一般,嚇得魂飛魄散,奮不顧身的逃命,途中甚至求死(王下十九4)。

若不是神的使者奉差兩次來拍醒他,並提供餅水養足體力,讓他繼續往前奔赴何烈山(神的山),以迎接神續託付的重負(王上十九1-8),不知他會有何種悽烈的下場。同樣在遭逢信心考驗,受到周邊的人冷酷的煎逼時,大衛卻以「倚靠神、心裡堅固」來面對(撒上三十6),因著他這股專心靠神「平靜安穩」的信心,神指引他的路,讓他從逆境中轉回,重拾身邊勇士對他的信賴與尊崇(撒上三十16-20)。

5.完全卻不自義

「完全」是神的本質,卻是帶著肉身的世人畢生所要追求的目標(太五48),尤其是基督徒,因為天底下唯有基督徒因信耶穌重新得獲神兒女的尊貴身分。而既然父親是完全的,兒女當然也要像祂完全。所謂「完全」就是要把這個因私慾的迷惑逐漸變壞的舊人脫去(丟掉),又要把心志改換一新,像《聖經》說的:「穿上新人」,而這個新人就像神一樣有合乎真理的仁義(意即公義、公平、正直)和聖潔(憐憫、慈悲與包容、寬恕)。

職事之故,神早在選召亞伯拉罕時,就開宗明義的指示他,「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十七1),如此,神才要與他立約,並使他的後裔極其繁多(創十七2)。若是像神一樣完全的人在地上多起來,神當然就會得到榮耀了。

照理,世人都要像神一樣完全才對,奈何像神這麼完全的人並不多,一旦有人像神這麼完全,往往他就會膨脹自己,形成自義的心理。約伯就是明顯的例子。神三次評斷他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但一俟神的試驗臨身時,他就負荷不了,以致顯出自義之心了(伯二十七2、5-6)。同樣在追求完全的但以理,在諸多的考驗中,都能顯出他的完全(但六3、4、22,五12),《聖經》稱他有美好的靈性,雖有同儕要控告他,卻找不到任何行為的破綻。

6.熱心卻不過火

主耶穌的愛徒,彼得、雅各和約翰因時常跟在主的身旁,看多、聽多,領悟也多,也因此他們比其他使徒更為熱心,成為使徒中的核心人物。雅各和約翰這兩位兄弟,主稱他們為半尼其,意即雷子之意。

主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日益逼近,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前進,當祂和門徒到了撒瑪利亞境界的一個村莊時,當地的人卻不接待他們,兩位雷子被惹火了,隨即向主說:「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嗎?」(路九54),這種充滿報復性的禱告馬上引來主的一番指責。按「路九55、56」,《和合本》是說:「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但是有些古卷是這麼說的:「耶穌轉過身來責備他們說:『你們不曉得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靈,因為人子來的目的,不是要毀滅人的生命,而是要拯救他們。』」(參:《現代中文譯本》,按本譯文與《馬丁路德的譯本》完全吻合)。

主耶穌的責備之涵意意指,我們要時常儆醒,心懷柔和謙卑的心,否則容易陷入惡者的陷阱而不自知。

反觀司提反在殉道的當兒,眾人因惱怒他所講含有指責性的一些道理之後,用石頭急欲把他擊斃。在大小石頭如雨點般的落在他身上時,他只呼求主說:求主耶穌接收他的靈魂,更感人的是他還求主:「……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七59-60)。這種謙卑柔和的服事風範足令千秋萬世的後輩效法。

我們若有以上諸種美德,相信必能得主喜悅,豐豐富富的進神的國,謹此共勉,阿們。

按《啟導本》舊約612頁,「王下十九35」註釋係因鼠疫,一夜間十八萬五千人喪命。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0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