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芳田、淑真

一.老人家也可以過著快樂、充實、有價值的生活

退休前常聽到已退休的同事說:「退休後很無聊」。更有一位已退休中學教師的朋友說,自己是「混吃等死」。因為除了大清早去運動外,無事可做。

感謝主,我退休後參加豐原教會「禱告團契」和「老人詩班」,不但沒有無聊的時間,反而因著禱告的時間增加,及參加詩班、訪問等各種活動,使退休後仍然可以過著喜樂、充實,有價值的生活。

目前豐原教會參加上午禱告團契的人數大約三十多人,除了幾位年輕的家庭主婦之外,大部分為60歲到85歲的老人家。團契主要活動內容是禱告及禱告的後的茶敘,星期二的詩班練唱,星期四的讀經,白天的訪問以及不定期的郊遊。

二.團契緣起

豐原教會的禱告團契開始於六年多前。當時為了到教會對面的署立醫院分傳單,而有個出發前的禱告。爾後,教會的執事以及幾位弟兄姊妹,不論有無分傳單,每天九點都會到教會禱告。

2006年初賴大成傳道駐牧豐原教會時,多次在聚會中鼓勵大家參加,期許參加禱告團契的老人家用禱告做教會聖工的後盾。在這段期間不斷有慕道者自動到教會來,安息日聚會後的禱告也不斷有人受聖靈,很清楚的體會到神同工與祝福,因此參加的人就愈來愈多。有些年輕的家庭主婦也鼓勵家中不常出門的長輩來參加,不但可禱告,也可在禱告會後的聊天中,歡愉度日。不但靈性得到造就,身心也因著聊天,互相關心,而得到快樂、健康,勝過關在家裡,無所事事。

禱告的內容除了盡力為自己的兒女、子孫信仰禱告外,還有月佈道、靈恩佈道會及教會的聖工。一些身體欠安的名單也寫在會堂前的白板上,提醒大家用真心、確實的不住代禱。

三.團契的活動內容安排

為了增加對教會聖工的參與及樂趣,除了禱告及茶敘之外,又增加了多項活動:

1.每星期二練詩。2006年4月11日成立「恩惠詩班」。每星期二上午10到11點,由教會的姊妹教唱簡單活潑生動的詩歌。詩歌包括國、台、客語,也有英、日語,雖然英日語均用國語注音,但經由老前輩解釋後,略懂詩歌涵義,也唱得不亦樂乎。或許我們的歌聲不是很好,但練詩時認真、歡愉及盡力協助聖工的精神,仍可讓台下的晚輩們留下美好的榜樣。

2.每星期四禱告後讀經。2007年春季靈恩佈道會,派來協助的何緒理傳道,在與大家泡茶時,勉勵我們禱告後的讀經效果最好。因此2007年五月起,每星期四禱告後立即讀經一章,依照豐原教會的排定進度讀經。雖然有人認為太少,但經檢討後,認為不宜增加老人家太多負擔,仍然維持每週一章的進度,只要持續不斷,也可積少成多。

3.參加豐原教會的白天訪問組。除了分為豐東、豐西、豐南三組的晚間訪問之外,有些信徒白天在家,因此也成立白天訪問組,除了傳道、執事及訪問組人員外,年輕或身強力壯的老人家也參加,藉著訪問協助聖工,使老人家的日子過得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4.旅遊活動。為使老人家能多出外走走,增加生活樂趣,增進身心健康,恩惠詩班的契長及弟兄姊妹常為大家安排郊遊。原則為輕鬆的一日遊,像最近半年來舉辦過高鐵(半價期間)台北遊、南投火車好多節觀光遊、廬山教會泡湯行及花壇茉莉花採花行,行程簡單,費用輕省,且能為老人家提供快樂多、負擔少的郊遊活動。活動中不斷為老人家拍照,增加不少拍照所帶來的樂趣。這些活動除了提供郊遊散心的機會外,活動中的趣事,也成為茶敘中的話題。所拍的照片則為我們這些年紀大,少有照相機會的老人家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四.感言

在退休後仍然能過著有意義、有價值的日子,真的很感謝主。因有著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心團契,才能有這種美好的機會,願神繼續帶領,也願神祝福這群愛主的老人家。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0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