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阿箴

「良善」是品德的一種,乃是發自於內在的真誠,有美好、純正的意思。真教會的同靈若都具有良善的心地,那麼今日社會上的歪風邪氣,必不致於進入教會裡。

在神豐富的恩典中,我們是否不知學習感恩?當中包括了感恩的言語和行動。所謂「言由心生」、「生死在舌頭的權下」,一句造就人的好話,能表達出關懷,使人感受到真誠;但我們常因口不遮攔、出言不遜而傷人、傷己。求主光照並幫助我們,有良善的心,常說造就的話,並且為我們所經歷的大小事獻上感恩。

有則寓言故事是這樣的:一對極貧窮的老夫妻,日夜不斷地祈求上主滿足他們的禱告。蒙主應允後得許三個願望,老夫妻非常快樂。因強忍長期的飢餓,老先生不經思索地禱告說:「此時此刻若有隻香噴噴的雞腿,那該多好。」很奇妙地,桌上真的出現一隻可口、吸引人的雞腿,老先生充滿感謝,正伸手要飽餐一頓時,老太太見狀,怒不可遏,認為老先生求的太沒價值,於是憤憤然地說:「但願這雞腿黏在你的鼻子上!」

話一說完,果真雞腿黏在老先生的鼻子上,至於第三個願望,只好求黏在老先生鼻子上的雞腿可以馬上消失。他們就這麼輕易地把三個願望用完了,連飽餐一頓的機會也沒了。從這個故事中我思考到,人若有良善的心地與動機去待人、處事,把「不良的存心」去除,心中盡是美事,意念更新、行為更新、凡事感恩,不奪取神的榮耀,何來「惡臉相向」、「言語衝突」、「彼此惹氣」呢!

而真教會信徒更當有良善的行動、行為,若我們以為信仰只強調信心,那當然還不夠,有了信心以後,行為上的改變也很重要。《聖經》中,「法利賽人」是主耶穌以最嚴厲、最重的話語加以批判的──「假冒為善」、「言行不一」;若只有言語的信心,當然不及行動表現出的信心,誠如經上所言,若是弟兄或姊妹赤身露體又缺日用的飲食,我們卻只是「動動口」,而不給實際的幫助,有何益處呢?(雅二15-16)。

動口不動手的「愛心」,實在令人厭惡,難怪主耶穌指責「一個指頭也不肯動」的人(太二三4),能說不能行,哪有「良善」可言?願我們能順從聖靈的感動、引導,心意變化而更新(羅十二5),也讓「滿有良善」的果子,充滿在我們心中。

「滿有良善」,乃是心地善良、光明磊落、親手作工、不談閒言、不說閒笑、不中魔鬼分化的伎倆;如此,靈性必能長進,在教會裡得神喜悅、得信徒尊重,大家互相效勞、榮耀主名,有一家的精神、彼此勸戒;如此一來,力量更大,領受恩典更多。願主加添我們行道的力量。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200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