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遠望

每個信徒都知道禱告很重要,可惜很多人沒抓住重點、方法錯誤,以至於不能蒙神垂聽,就像該隱獻的祭一樣,白費工夫。《詩篇》第五篇教導我們禱告的祕訣,每個信徒如果能把握這些要訣,相信在禱告上能有豐盛的收穫。

耶和華啊,求祢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我的王我的神啊,求祢垂聽我呼求的聲音!因為我向祢祈禱(1-2)。

明白神旨:禱告不是隨便求,神很留意聽我們求什麼,常照我們所求的來應允,不只這樣,祂也很重視我們的動機。可惜,大部分的人的禱告都求屬世的東西,或只顧自己;神的家外強中乾,許多人生活在水深火熱,我們卻很少去關心。想一想,你的禱告有多少時間是花在神國神義上?(太六31-33)

不明神旨是禱告不蒙應允、信心失落最主要的原因,因為你求都得不到,再有信心也會「破產」。神要給我們的是天堂不是這個世界,為了讓我們有好品德,將來能永遠享福,祂必須把我們的污穢除乾淨,在世上我們注定要經歷許多試煉(徒十四22),與魔鬼有艱辛的搏鬥。許多人把目標放在世界,一直向神求肉體平安、屬世福氣,一直逃避試煉,以致無法明白神的旨意。這試煉包括肉體、事業、錢財各方面的困境;不是神沒能力救你,而是神要你戰勝這些弱點。

耶和華啊,早晨祢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祢陳明我的心意,並要儆醒!(3)

獻上最好:早晨剛起來心最清,就要來朝見神,在神的帶領下開始今天的工作,讓每天都過得很充實,而不是醉生夢死。許多人會說早上爬不起來,其實就看你有沒有信心;你若真的有心,情詞迫切向神求,必定可以體驗祂的能力。一個合理的祈求,神不會拒絕。當然,如果你期望早起,就不能太晚入睡。

禱告要蒙神應允一個重要的祕訣,就是要將你最好的獻上。許多人用全部的精力為自己追求成就,其次為妻兒打算,剩下的時間再來服事神,這種態度神不滿意。主耶穌將祂的一生奉獻出來,那我們呢?就算我們無法有如此大的付出,至少在我們做一件事時考慮一下神。把我們一生最好的時光,身強力壯的時候拿來服事神,將神國神義擺在前頭,這種態度才蒙神悅納,這樣做就是一個聰明人。

舊約以色列民需要將最好的當作舉祭奉獻給神(民十八26-29),我們需要思考它的涵義。

因為祢不是喜悅惡事的神,惡人不能與祢同居。狂傲人不能站在祢眼前;凡作孽的,都是祢所恨惡的(4-5)。

除盡污穢:禱告要蒙神垂聽,另一個祕訣就是不可沾染污穢。神是公義、慈愛、謙卑、信實的神。你若專門貪污侵占(不公義),欺負傷害人(不慈愛),傲慢藐視人(不謙卑),欺騙詭詐(不信實),這些事是神所憎惡的。你若在惡事上求再多也沒用,神如果幫助你,只是讓你去做更多的壞事,那祂豈不成為共犯,又怎能審判萬民,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當你反覆祈求不蒙應允,不妨靜下心稍微思考一下,是否有某些缺欠(箴十九3,二一11)。當然我們不能冤枉別人,認為不蒙應允就一定有問題,有時神有祂特別的旨意。

說謊言的,祢必滅絕;好流人血弄詭詐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6)。

真心實意:說謊欺騙是世人常犯的錯,誠實守信是做人基本的原則,想蒙神悅納需要做誠實的人。「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四23),真理重要的是內在的精神,不是外在的形式,人是看外表,神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作聖工是做給神看,不是給人看,在人看不見的地方更要注意,別人誤解無所謂,神知道就好。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十五8-9),許多人拜神目的只為了屬世福氣,對公義良善沒什麼興趣,只知道照著人的吩咐行,沒仔細思考這樣做是否合乎真理的原則;自古以來這種事時常發生(徒四19)。

至於我,我必憑祢豐盛的慈愛進入祢的居所;我必存敬畏祢的心向祢的聖殿下拜(7)。

謙卑敬畏:有些人自認為為神付出很多,是大功臣,所以能向神求,這是錯誤的態度,讓人無法得到神恩。雖然在我們自己或別人眼中,似乎還不錯,但在聖潔完全的神面前,還有不少缺點,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而已。我們向神求是因著神的慈悲憐憫,而不是自認為是什麼大人物,應得到神的恩典(但九18;出三四6)。驕傲是人常有的毛病,自高自大的人很難得到神的恩典,傲慢的結局就跟撒但差不多;一個人越謙卑、懂得敬畏神,所得的恩典越豐富。

許多人很虔誠苦苦修行,可惜,自認為高人一等,而看不起其他的人,結果反而失去神的恩典,因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賽六五1-5;雅四6),我們不要犯同樣毛病。在世人或弟兄姊妹面前謙卑一點,不要認為只有自己才得救,別人通通不得救。看見別人的軟弱要為人愛心代禱,而不是洋洋得意,要看見自己的缺點嚴格要求自己,寧可自我認罪而不自我陶醉,要永遠保持一顆謙卑的心。如果創造的結果是絕大多數人的毀滅,那神早就不創造了。

耶和華啊,求祢因我的仇敵,憑祢的公義引領我,使祢的道路在我面前正直(8)。

相信順服:我們每天都需求神帶領我們的路。世事變幻無常,就像氣象一樣,我們的一生就像以色列民走曠野路,明天往哪裡去,前面有什麼突發狀況,我們完全不知道,只能倚靠雲柱、火柱的帶領,只要求我們憑著信心跟隨,相信神的帶領不會出差錯(申一33;民十四14)。

我們一生面對無數的抉擇,錯誤的抉擇常帶來慘痛的後果,我們看不見未來,但神看得到,需在禱告上多下工夫,求神幫我們做正確的選擇,而且要順服神的旨意。我們往往在當下不覺得神的旨意是美好的,甚至還不能接受,可是事後才發現還是神的旨意才對,畢竟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在乎永遠的結局,人只貪圖一時的平安享受。

我們的仇敵就是魔鬼,魔鬼想盡辦法迷惑我們,讓我們偏離正路,往世界奔跑。而神是公義的,你下多少工夫就得多少,今天許多人都不祈求,當然得不到神的帶領,迷失在曠野中。

許多人是很努力禱告,可惜對神沒有十足的信心,以至於禱告半天得不到什麼,因神是照人的信心來成全,祂不會違背自己的承諾(太八10-13,十五28)。許多人不相信神的選擇,不斷的要神照他的意思,一個人對神不能順服,常因對神的信心不足,當然禱告沒果效。你要人幫助卻一直懷疑他,這樣誰願意幫你?

神不斷的告訴我們祂是信實的(申七9;詩一○○5),也反覆的用行動證明,如果我們還不能相信那就說不過去。人如果認識神,知道神的慈愛與大能,自然能順服,當你發現無法順服時,那就要求神讓你更加認識祂,順服是門很難學的功課。

神公平對待每個人,祂願每個人得到最好的賞賜,無奈許多人還是要決定自己的一切,不願讓神插手。有些人小地方順服,重要地方自己做主,神信守承諾不干擾人的選擇,最後他們會發現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聰明人對神有信心,將自己的一切完全交託給神(詩三七5;箴十六3),讓神放手去做,最後發現神把他們雕塑得非常美;你的選擇決定你的未來。

因為,他們的口中沒有誠實;他們的心裡滿有邪惡;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諂媚人。神啊,求祢定他們的罪!願他們因自己的計謀跌倒;願祢在他們許多的過犯中把他們逐出,因為他們背叛了祢(9-10)。

保持平靜:人是相當複雜的,知人知面不知心,常等到被人害了,才知道對方的真面目,甚至還一無所知。我們看不見別人的心,但神看得到,如果我們懂得倚靠祂,祂會在暗中保守;如果我們不倚靠祂,常有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發生。

世界就像大染缸,充滿污穢詭詐,耳濡目染幾乎都被染得黑漆漆。就像這裡所說的,不少的人口蜜腹劍,但基督徒都很單純,其處境就像羊入狼群一樣,我們需要神的看顧,否則會屍骨無存。人昧著良心做事就是背叛神,遲早會被趕入黑暗的地獄。

雖然神覆庇著我們,不過人都很軟弱,當看到形勢險惡,壞人張牙舞爪時,常被嚇得心驚膽顫(詩六3,五五4)。當你發現自己六神無主時,那時不要處理事情,因你會很容易出差錯,你要到神面前一直禱告,直到你從神那裡得到力量,直到你完全靜下來,再出去面對問題。在神前得勝的,在人前就得勝;在神前失敗的,在人前就失敗。

一個信徒當靈性進到某種程度後,內心時時都很平靜,如果莫名奇妙心裡很亂,常表示有某些事快出差錯了,那時需到神面前好好禱告,及時修正錯誤,免得後悔莫及。

凡投靠祢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祢護庇他們;又願那愛祢名的人都靠祢歡欣(11)。

歡喜快樂:禱告的另一個祕訣就是要快樂的求,一個人能夠喜樂,因為他對神有信心,知道神有周全的看顧,沒什麼好煩惱,而且他對未來充滿盼望,知道極大的幸福在前面等著他。一個人越有信心,他的禱告越容易蒙神垂聽,一個人越沒信心,他的禱告越不容易蒙應允。

每個人都希望能歡喜度日,世人所擁有的歡樂很膚淺,常是強顏歡笑,就像我們以前所說的,他們是想笑也笑不出來。因為樹枝離開樹幹,結局就是枯萎,也難怪社會上憂鬱症的人那麼多。基督徒就不一樣,我們的生命與神連結,有神的護庇,隨時隨處都可以喜樂、歡呼。

不可否認,有不少信徒是愁眉苦臉,因為他們對神沒信心,對未來沒盼望,生活充滿煩惱。所以會這樣主要因為離神太遠了,看得見世界看不見神,自己在擔重擔,無法不煩惱。

如果你的一生是為自己而活,那你是有許多煩惱,如果你一生是為神而活,那就沒什麼煩惱了。因為神的問題就是你的問題,你的問題就是神的問題,只要作好神要你作的,其他一切神負責處理。

固然有時我們在試煉中,面對著肉體的病痛,物質的缺乏,別人的藐視,一時免不了難過。但我們不需要被這些苦難壓倒,有時雖然我們很想笑,可就是擠不出笑容。禱告靠主耶穌的幫助來勝過,天塌下來有祂扛,不要把耶穌的能力打折扣;一個基督徒一天到晚愁眉苦臉,那實在不太好看(腓四4;帖前五16)。一個人在患難中依然笑得出來,他的靈修是夠水準的,身上有著一股別人沒有的力量。

因為祢必賜福與義人;耶和華啊,祢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12)。

感謝讚美:恩典是給那懂得感謝的人,當一個人不懂得感恩,把別人對他的幫忙都視為理所當然,下次要再得到幫助就不容易。一般人都是等到得到才感謝神,有信心的人是還沒得到就已經在感謝了,因他知道合理的祈求,神一定不讓他失望,就算今生得不到,來世也一定得的到。

在今生苦難中就能夠感謝神的人並不多,那表示他們對神的公義、慈愛、信實,有深刻的認識,他們是神所疼愛的(詩八九14,九七2,一一一7)。

就公義而言,他知道神是公平的,今天他受的苦難重,意味著他明天所得的賞賜大。就慈愛而言,雖然他知道很苦,但跟耶穌所受的比起來算不得什麼,在試煉中有些我們擔不起的,耶穌幫我們承擔了(賽五三4、11)。就信實而言,信用是做人基本的原則,一個領袖如果沒信用,他的手下會瞧不起他,連渺小卑微的人都這麼注重信用,何況統管宇宙萬有,聖潔榮耀的神。騙人可以騙得了一時,騙不了永遠,被揭穿了一切泡湯。神要建立永遠的國度,信實是祂必備的條件。

雖然神創造了人,但是絕大部分的人勢利現實、唯利是圖,做許多不該做的事,甚至沒有人格。少數人雖然懂得敬畏神、守規矩,但是對神的認識相當膚淺,不明白神的心意,常常在懷疑神。事實上人無法給神什麼,人對神能夠有點認識,神就很高興了,可是連這點些許的期望神也常得不到,一個人能夠明白神的心意,那是神所珍惜的。

讚美是禱告的利器,是魔鬼的喪鐘,宣告魔鬼的失敗,會禱告的人都善用這項武器(詩三三1,三四1,六三5)。

結論:靈性想長進就要多禱告,不要花太多時間從事外在的活動,好好禱告,深深進入神裡面,自然各方面都會豐收。

這首詩雖然不長,但告訴我們許多禱告的祕訣,許多人都在禱告,可惜常常求錯了,讓神很失望,原因就是祈求的事項失去準則。神如果照著你所求的給你,常常會害了你跟你的後代;神如果不給你,你就大發怨言,失落信心,甚至找其他的偶像去了。希望我們靈性能長進,不要讓神失望。

一般信徒當試煉比較重時,都忍不住怨天尤人,能保持沉默的實在不多,至於能感謝讚美的,那是少之又少。其實你在那裡灰心喪膽發怨言,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是使問題越棘手,就像以色列民補考補了好幾次,多受點苦而已,沒賺到半點便宜(民十六1-50,二十1-13)。

許多人感慨禱告不蒙應允,這首詩告訴我們一些原因:不明神旨、做許多錯誤的祈求、逃避試煉;不知感恩、平時不奉獻,有問題才大呼小叫;驕傲自大、自認為了不起,但做人連最基本的禮貌都不懂;沒有誠意、口是心非,或是隨意沾染污穢、犯罪作惡;懷疑神的能力、判斷,不願順服神,要神照他的意思做;禱告的工夫不夠,心煩意亂、倉促行事;一天到晚煩惱憂愁不知信靠;不知感謝讚美、隨便發怨言。

因此在禱告中,我們倚靠耶穌的幫助,拒絕煩惱憂傷,將盼望放在耶穌身上,在歡喜快樂、感謝讚美中,等候光明的來到。神是不會讓我們失望的。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0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