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遠望

日月星辰各自發出亮光照耀著人類,如果沒有這些亮光,根本無法生存。它們屬於物質世界,能照亮我們的肉眼,卻不能照亮我們的生命,從永恆的角度看,它們是假光不是真光,真光能照亮人的生命,讓人活得更充實、更有意義。能照亮生命的光就是真理,一個人對真理越認識,對萬事萬物就越了解,活得越快樂(詩一一九105);一個人對真理越迷糊,對萬物越看不透,就容易醉生夢死,充滿憂傷。很遺憾的,今天大部分的人看得見假光卻看不見真光,拒絕真光的照耀,活在黑暗中;今天到處都是憂鬱症或自殺者,不是沒有原因的。這篇文章提醒我們要珍惜擁抱真理,它能讓我們活得更快樂(路一79;約一9)。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祂的量帶通遍天下,祂的言語傳到地極。神在其間為太陽安設帳幕。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它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被隱藏不得它的熱氣(1-6)。

一.充滿天地:首先這段用抽象的寫法來描述真理,「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天地萬物是神所造,神將祂無形的心意用有形的事物表達出來,如果我們細心觀看,可以明白神的心意。一切動物都懂得照顧他們的後代,這種母性正是神大愛的迴響;萬物生生不息,井然有序,因為神是有節制有條理的。神所造的一切原本極為美好,因祂就是愛,但罪進入後就帶來許多混亂與痛苦,而祂也是公義的,有罪就須受罰。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各種動植物當我們深入去探討,原本以為已經知道很多了,哪知越研究越發現奧祕無窮,我們所不知道的遠超過我們所知道的。各種動植物都有奧妙的生存之道,彼此互相搭配,如果我們細心觀察可學到許多知識;不只有生命的,連無生命的天文地理也都教導我們許多學問,如果我們看得懂的話,那就像走進一座無窮無盡的寶藏,可惜他們的確是無字天書,人懂得相當有限。

「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雖然神所造的萬物不斷的述說神的榮耀,但神並不直接從天上向人說話,祂要人揣摩思考,學習做人應守的規矩。祂讓人有自由意志去行事,最後按照人的是非善惡讓他們各歸其所。

「祂的量帶通遍天下」雖然祂沒說什麼,但祂的影響力達到各處,萬物都在祂的掌控之下,全地都有祂的判斷(代上十六14)。

「祂的言語傳到地極」雖然祂沒直接說話,但祂賦予人良心,讓世界各地普遍都有某種程度的道德標準,讓人有所遵循,萬事萬物也不斷的提醒人神的偉大。

「神在其間為太陽安設帳幕。」不只這樣,為了怕人走迷路,祂直接啟示某些祂揀選的人,很明白的將祂的旨意告訴他們,這就是真理,真理就像太陽要照亮所有的人,賜人真正的生命。人如果不明白真理,過的是虛空沒意義的生活,猶如行屍走肉。

每天太陽都勇敢上路,將亮光帶給人。舊約時代神藉著摩西及許多先知,新約藉著耶穌及許多使徒,其實各個時代神都揀選人出來作救贖的工作,只是人有眼無珠,不但不接受反而追殺逼迫,因他們所講的不是甜言蜜語,而是指證他們的罪,讓他們聽了怒髮衝冠(賽三十10;耶二30)。

「它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被隱藏不得它的熱氣。」神用盡各種辦法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福音,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願接受,就像許多夜間生物看到亮光就遠遠躲開,有些人對真理非常痛恨(耶七25-28)。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7-10)。

二.無價之寶:上一段抽象的描繪真理,這一段清楚的說明真理的可貴。「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真理是完全的,幫助我們成為完全人,人如果時常學習就不至於迷糊度日,一個迷失方向的人如果受到真理的照耀就能清醒過來。

「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神的話乾淨俐落,不模稜兩可、不讓人無所適從,祂能使人得著真智慧。世人所擁有的是假聰明,外表看來似乎有智慧,到頭來卻帶給人深深的痛苦;真智慧一時看來沒什麼,甚至有點吃虧,最後卻帶給他真正的幸福。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真理的原則是公平正直不偏心,不要以為只要把神「伺候」好就可胡作非為,那樣的人太不了解神了;也不要以為受洗、得聖靈就等於得救,你需要有確實的好行為,作惡撒謊的人與天國無緣(太七21-23)。走在正路上,自然心安理得,而且由於時常幫助人,內心充滿喜樂。

「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真理是聖潔的,不會教人污穢的東西,從一個人的行為可看出他是否真的認識神,不要以為傳福音的都是好人,要看他們是否有聖潔的生活(太七16-20)。真理讓人對是非對錯分得很清楚,不馬虎隨便,不隨便沾染污穢,因他知道有一天需向神交帳(彼前四5)。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真理是聖潔的,禁得起考驗且存到永遠,人如果認真學習,自然會成為聖潔的人,也能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真理所講的是誠實公義,虛偽撒謊、偷雞摸狗的人與真理無緣無分。「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真理比一切人所愛的金銀財寶更貴重,更值得追求,財寶無法帶給你真正的幸福,但是真理可以。「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他能讓苦澀的生命變成無限甜美。

況且祢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祢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求祢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面前蒙悅納(11-14)。

三.敬畏珍惜:要懂得珍惜真理時常研讀,許多人看一大堆書,《聖經》反而不看,實在本末倒置。「況且祢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你如果常看《聖經》你會受到提醒,守住這些原則極大的賞賜在前頭等著你。「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人如果不照鏡子就不知自己臉髒,同樣的,人如果不禱告、讀經就不知道自己的差錯。「願祢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人都有許多隱而未顯的罪自己不知道(箴十二15,十六2),甚至別人也無法察覺,然而在神眼中卻歷歷在目,唯有靠著神的幫助才能改進。

「求祢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雖然我們有心向善,然而生活在這充滿誘惑的世界,再加上自己仍有不少的私慾,有時免不了會偏行己路犯下大錯,求神保守我們不要犯這種任意妄為的罪,不要像撒但一樣。罪有的是無意的或力不從心,這種比較容易蒙神赦免;有的是明知故犯,那種罪就很重,因他故意藐視神,會因此而受罪的控制,喪盡天良,做出許多污穢的事(賽五九13;耶二九32)。

四.結論:如何才能活得更幸福,這是絕大部分的人共同的目標,一般人常以為錢賺越多,事業越發達,越高人一等;縱慾狂歡、隨心所欲就越快樂。外表看來如此,其實不然,照這個方向走下去,一時很快樂最後會很苦澀,許多獨裁者、流氓都有這種體驗,只是知道時已經太晚了。

人是神所造,神知道人要怎麼活才會快樂,只是人難以相信也不願遵守。得到真理就得到一切,失去真理就失去一切;得到真理,你一切所期望的美物遲早都會得到;若失去真理,縱使你目前擁有許多好東西,遲早都會喪失(箴四5-9,八17-19、32-36)。無奈人常藐視真理,花無數精神追求虛妄的東西,對真理不屑一顧,到頭來兩手空空。

真理不是光記在腦子就好,必須能在生活中實際行出來,知道很容易,做到不簡單。要學好真理需花相當多的精神,經歷許多的試煉,但他的收穫非常豐盛(徒十四17-21;彼前五9)。有些人是有心愛神,可惜受到錯誤的教導,對真理認識有偏差,追求屬世平安,拼命逃避試煉,結果靈性有瑕疵,所得的幸福就很有限。

學習真理要有謙卑的心,不要故步自封自以為是,要用客觀的態度去看事情,不知道的事不要隨便下結論,自古以來許多真的常被當成假的,許多真先知常被當成假先知,要仰望神的帶領免得誤判(徒五34-39;耶二十1-2、7、8)。

「明哲人眼前有智慧;愚昧人眼望地極。」(箴十七24)、「褻慢人尋智慧,卻尋不著;聰明人易得知識。」(箴十四6)。一個人如果不虛心,那麼雖然他很想尋求真理也是找不到,只是得到一些似是而非的東西,學了老半天心靈依然飢渴。

學習真理要把握時機,不要以為神很有耐心永遠都在等候你,「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摩八11-12)。真理是需要人教導的,沒人告訴你正確的方法你很難入門,更不用說登庭入室了。太陽有升起也有落下的時候,要把握機會(約十二35-36)。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0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