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光照

前言


車子疾馳在西乃半島公路上,向著目的地西乃山前進,一路上沙塵滾滾。極目望去,光禿禿山巒綿延不絕,這是屬半島中部的山群,每一座山的稜線看得一清二楚,上面寸草不生,只在山坳處矗立幾顆倒三角狀的皂莢樹。整個曠野地面,滿是一簇簇輻射狀圓球型的荊棘,由遠到近,偶而也看到貝都因人所搭的黑色帳棚,千百年來仍遵循他們祖先所遺留下來的生活模式,過著放牧、寄居的生活。

內心非常佩服他們耐苦的韌性,在這麼惡劣、荒涼的環境,沒水沒電,仍能安之若素地過活,實在驚訝人無比的適應能力。這時迎面而來幾部車子,每部都是一副風塵僕僕的樣子,黃沙在每輛車上恣意作畫,管你名貴不名貴,只要一進入曠野都一視同仁,聽憑沙塵任意揮灑,刻劃出一道道明顯的漬痕,有如歷經滄桑的旅人,正在訴說著長途跋涉的辛勞。

想起三千多年前的以色列民,不也是憑著兩隻腳,在這大而可畏的曠野中,徘徊了四十年?每天所看到的和今天一樣,都是一成不變的景象,所面臨的環境一樣的嚴苛,而且還要去適應炎熱與寒冷不同氣候的遞嬗,也夠辛苦的了。

荊棘的特性


由於人類的犯罪,受了神的咒詛,地也連帶受到波及,長出了荊棘、蒺藜這些有害的植物來,荊棘也因此躍上了人類的舞台。本來在伊甸園內,始祖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可是被趕出樂園後,卻必須汗流滿面才能餬口,首先遇到的挑戰,便是與荊棘爭地。荊棘生長快速,有時長得比人還高,在枝枒之間,長滿了刺,稍不小心就會被刺得痛苦難當。

中國歷史有一段廉頗向藺相如負荊請罪的故事,想想芒刺在背的景況是多麼痛苦啊!亞當耕作時,看到荊棘,一定非常痛恨,但也會想起神的咒詛,更會因自己違逆神的命令而懊悔不已。耶穌為了承擔世人的罪,使人重新與神和好,甘心情願接受荊棘無情的攻擊,頭戴著用荊棘編成的冠冕,不難想像,長長的刺硬生生地扎入皮肉,是何等的錐心之痛;鮮血汩汩流了滿面,耶穌卻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默默無聲(賽五三7)。

正因為祂的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們才得以與神和好(羅五10)。在耶穌基督裡有平安(約十四27),人不再是受咒詛的了(弗二13-16)。

荊棘的根札土不深,但繁殖力超強,不管是曠野、平地、山上、谷地,或是路旁、田間、果園,到處都有它們的蹤跡。在曠野中,由於水分缺乏,為了減少水分的蒸發,荊棘生長呈輻射狀的矮叢,旱季來臨時,容易枯死,所以常常成為貝因都人的天然柴火。此次在車上,剛好遇到一位婦女,蒙著頭巾,手裡拿著一堆枯死的荊棘叢,準備帶回家燒。

當熱風吹起時,荊棘會被連根拔起或齊根折斷,便在地面隨風打滾,由於氣候燥熱,便摩擦起火,也點燃了附近的荊棘,這是常有的事。《聖經》記載摩西牧羊時,看到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心裡覺得很訝異,想要近前瞧個究竟(出三3),結果是神在荊棘中顯現,選召他去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

惡的象徵──荊棘


《聖經》中談到荊棘,常常和罪惡相提並論,原因是性質類似,都是蔓延迅速,再方面是與神的兒女為敵。神向以西結說:「人子啊,我差你往悖逆的國民以色列人那裡去。他們是悖逆我的,……。人子啊,雖有荊棘和蒺藜在你那裡,你又住在蠍子中間,總不要怕他們,也不要怕他們的話;他們雖是悖逆之家,還不要怕他們的話,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結二3、6)。

神用荊棘、蒺藜來比擬這些硬心的以色列人,他們因犯罪悖逆神,陷在罪中卻不願回轉,可預見的,他們加諸在先知身上的將是威嚇與逼迫,對先知所說的警告充耳不聞,口中吐出像虺蛇一般的毒氣──惡毒的話,來攻擊神的僕人。神要祂所揀選的工人認清荊棘的本質!

1.荊棘象徵人的私慾

耶穌說到「撒種的比喻」,其中有一類是種子撒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就把它擠住了。祂解釋說:「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太十三7、22)。耶穌曾經說過: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瑪門是屬世的誘惑,順著私慾去追求財利,便不可能全心去事奉神,為什麼財主要進神的國,比駱駝穿過鍼的眼還要難,就是這個道理。主的兄弟雅各也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雅四4),因為愛世界,愛神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這世界充滿情慾的誘惑,迎合人的所愛,有強大的吸引力,使人難以抗拒,並且會愈陷愈深,追求罪中之樂,不知不覺離神愈遠,成為魔鬼吞吃的對象。就像荊棘把麥苗擠住了,使它無法成長,更甚的是搶走麥子生長的養分,使它沒有豐盛的生命,奄奄一息。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一21),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來十39)。

2.荊棘可比擬作殘暴的惡人

「匪類都必像荊棘被丟棄;……終久它必被火焚燒。」(撒下二三6-7),基甸的兒子約坦,論到另一名兄弟亞比米勒時,就是用荊棘來比喻他,因他為了自立為王,竟把自己的兄弟七十個人都殺在一塊磐石上,只有約坦躲過這次的殺身之禍。他要百姓去思考:若擁護這麼殘暴的人為王,必定後患無窮,往後的日子不得安寧。

亞比米勒自誇要百姓跟從他,投在他的蔭下(士九15),擁護殘暴的人,或許眼前可以得到暫時的平靜,但「只是作惡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惡,……。」(提後三13),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必定會用武力(刺)苦待投靠他的人,果然亞比米勒弄到眾叛親離,最後也被殺身亡(士九55-56)。

以色列的強敵亞述,攻擊神的百姓,搶奪財物,任意蹂躪踐踏人民,像街上的泥土一樣(賽十5-6),他們對待以色列民這麼殘暴,神必為自己的百姓討回公道:「在一日之間,將亞述王的荊棘和蒺藜焚燒淨盡」(賽十17),惡人心中無仁慈,對待敵人手段殘忍,還要加上百般的凌辱,有如荊棘無情地打在人身上,一點都不手軟,就像猶太人凌虐耶穌一樣。

教會中也會出現一些惡人,專門攻擊神的工人,保羅在書信中提到銅匠亞力山大,多多要害他,極力敵擋他的話(提後四14);約翰也遇到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用惡言妄論他,且禁止人接待約翰,把接待弟兄的人趕出教會(約?9-10),這些人的共通點,就是好為首、妄自尊大、隨己意攻擊人、敵擋真道,使弟兄落在痛苦當中。

3.荊棘可比擬作苦難

保羅說: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帖前三3)。受患難有時是出於魔鬼惡意的攻擊、逼迫,但也是經過神首肯的;有時是出於神的管教,出發點是愛;有時也是一種熬煉:「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十七3);「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11)

神有時讓我們無緣無故遭受患難,使人百思不得其解;有時受人誤會、毀謗,內心憂傷、有苦說不出;長年病痛,不住地哀哭懇求,似乎未蒙應允;做事飽受挫折,諸事不順、痛苦萬分,有如荊棘的刺扎入內心一般,難怪保羅會迫切地祈求神,讓身上的刺離開(林後十二8),還有約伯的嘶聲吶喊:「神把我扔在淤泥中,我就像塵土和爐灰一般。主啊,我呼求祢,祢不應允我;我站起來,祢就定睛看我。祢向我變心,待我殘忍,又用大能追逼我」(伯三十19-21),約伯看似一點希望也沒有,其實神並未一直向他掩面,以人的眼光來看,神對待約伯似乎很殘忍,但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有祂美好的旨意,為讓我們得益處、長大成人,在信仰上站立得住,對祂有信心能完全交託,所以祂把我們安置在危險的境地,卻在暗中保護我們,與我們同在。

就像老鷹在訓練雛鷹一般,故意攪動巢窩,強迫雛鷹離開巢窩,當雛鷹仍未領會御風飛行而往下掉時,再展開雙翼,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申三二11),把苦難當作是神訓練我們的功課,就不會灰心喪志以至於絕望。我們當像「百合花在荊棘內」(歌二2),不畏荊棘的阻攔,穿過重重苦難的威脅,昂然生長,仍然開出芬芳美麗的花朵來,實在難能可貴,正驗證了中國人所歌詠的:「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保羅也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五3-5)

彼得安慰我們:「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一6-7);雅各直截了當地說:「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雅一3-4),所以面對苦難,反而要視為一種磨煉,藉著它成為我們更親近神、倚靠神的一股推力。

4.荊棘可指在靈性上為嬰孩的信徒

保羅指明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不是屬靈的,只得把他們當作是屬肉體的,在基督裡為嬰孩的,因為他們中間有嫉妒、分爭,就是信徒之間不相合的事(林前三1、3),這些信徒有如荊棘一般,劃定自己的勢力範圍,不容許別人接近,他們所矜誇的是外在的虛名,如已信主幾年、是由哪位傳道施洗;根本不在乎是否熟練基督仁義的道理(來五13)。

保羅也非常希奇加拉太教會的信徒,這麼快就離開基督純正的道理,去隨從別的福音(加一6),追根究柢就是他們在道理的根基尚淺,很容易受人迷惑,這種人處順境時,表面非常熱心,滿口感謝神;處逆境時,便埋怨神、輕易離開道理,經不起考驗。「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三19),正如耶穌稱那些聽了道理而不去行的人為無知的人,他們就像把房子蓋在沙土上,經過雨淋、水沖、風吹的考驗,房子就倒塌了(太七26-27),因為根基不穩固。

本會的信徒聽道理的次數不少,平時聚會、安息日、靈恩佈道會、專題研經、延伸神學……,都可聽到許多屬靈的信息,但若不去行,對靈命的成長並無助益,充其量只能稱作求知若渴。但知識使人自大,表現出來的就會和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沒兩樣,所以道理重在實踐,否則只有自己欺哄自己而已(雅一22),當引誘、迷惑、私慾的牽引、逼迫一來,便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啟六13),站立不住了。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祂。就如一塊田地,吃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神得福;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來六4-8)

荊棘的結局


荊棘既然是惡的象徵,為神所厭惡,務必連根拔起,除之而後快,再用火焚燒,把它燒滅淨盡,歸於無有。神藉以賽亞宣告:「邪惡像火焚燒,燒滅荊棘和蒺藜,……。」(賽九18),惡人就像叢雜的荊棘、像喝醉了的人,又如枯乾的碎稭,全燃燒滅(鴻一10)。主耶穌提到教會中的惡人,是不忠心、欺壓同伴、假冒為善、追求肉體的暢快,毫不為靈魂得救而準備,當主再來時,必丟棄他們(太二四48-51),這些人的分,就在燒著的硫磺火湖裡,永遠承受痛苦與刑罰(啟二一8)。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0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