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讚美詩源考小組策劃羅淑瑩撰稿

作詞者:Charles Wesley, 1707-1788
作曲者:Lewis Edson, 1748-1820
曲調名:LENOX (Trumpet),66.66.888
第一節譜例:吹起禧年號筒,福音大喜之聲。
Blow ye the trumpet, blow! The gladly solemn sound.

作詞者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1707年12月8日生於英國,父親是一位傳道人,他在十九位弟兄中排行第十八(其中九人夭折)。查理從小就展露超人的智慧和才華,1726年進入牛津基督教會學院(Oxford Christ Church College)讀書,因優異的成績獲得每年一百鎊的獎學金。

1729年畢業,仍留母校任導師。他和一群青年組織「牛津聖團」(Holy Club)每天定時讀經禱告,且一週兩次禁食禱告,嚴格自我省查、訓練自己,同時也做許多慈善、傳福音的工作。當時的同學替這個組織的人起了個綽號為「循理人」──即循規蹈矩之意,這便是循理會(Methodist)的起源。

查理‧衛斯理一生寫過六千多首詩歌,有「詩中之聖」的美譽,可想而知其詩歌在英國教會中的地位。他生逢英國大復興運動時期,故其詩歌一方面表達個人的屬靈經歷,另外一面也用來幫助當時的工作,成為復興運動中最感人的助力。

他的詩歌涵蓋面非常廣泛:有針對深入個人屬靈生命的救贖、交通、聖靈和十字架的體驗;也有提供教會關於信徒生活的婚、喪禮、按立、獻堂及各種節期紀念的需要,由他對各面向的兼顧,看見這位詩人屬世和屬靈生命的平衡與豐富。

1735年在聖公會被按立後,查理‧衛斯理全心追求神的能力降在他身上以及與主同在的經歷。在其服事的路上雖多有波折困難,但他的信心與熱情卻極為堅定,經常以積極的態度做詩。如同使徒保羅,不斷在基督所啟示的奧祕中歡唱。

衛斯理在1750年出版了七首「新年聖詩」(Hymns for New Years Day),其中第三首乃根據《利未記》二五章9節所寫,題為「禧年」(The Year of Jubilee),也就是這首〈禧年已到〉。本會此首聖詩歌詞乃根據《利未記》二五章8-12節所記:於第四十九年的贖罪日要在遍地大發角聲,宣告第五十年為所有居民得自由的禧年。以此預表今日基督的救贖。當禧年的號筒吹響,為奴的、受罪惡轄制的,都得以因基督的救贖而解脫,恢復自由之身,故大家應同聲歡樂歌頌主的救恩。

作曲者愛德生(Lewis Edson),1748年1月22日生於美國麻州,是位鐵匠,1776年遷居紐約,最後定居於康乃狄克州的烏茲托克(Woodstock)。美國獨立戰爭後,他在麻州、紐約和康州主持歌唱學校,有「大歌唱者」之譽。

本詩曲調以他所居住的麻州村莊Lenox為名,此處山明水秀,景色怡人,每年來此避暑之人皆流連忘返。村內的教堂建於最高點,倚門遠眺時可深刻感受《詩篇》八三篇作者「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的感嘆。本詩為最早的美國福音聖詩,首次發表於1782年出版的《The Methodist Hymnal》。

註:曲調名──LENOX,為美國麻州著名的避暑勝地Tanglewood Berkshire Hill山脈中的村莊名,是愛德生的出生地。本詩歌同時有另一個曲調名「Trumpet」,因首句歌詞為「Blow ye the trumpet, blow!」。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0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