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榮福

「順從」是一門學不完的課程。當順從主的命令,記載於《聖經》之中;當順從主的命令,安置在環境之中;在神的命令中喜樂,也在神的命定中安樂。

為什麼要順從神,神曾給我們說明,雖然我們會認為是無理由的順從神,神卻是有正當的理由叫我們如此行。

神說:「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7-9)。神的計畫太奇妙,神的作為也太奧祕;有許多事是我們今日所測不透的,只要我們有「膽量」完全來順從,後來必會明白神的智慧、神的能力和神的作為。

約瑟,實在是順從神最好的典範,他順從神的命令,又順從神命定的人;他不敢犯大惡來得罪神,在苦難的環境也不發一句怨言。不恨他弟兄出賣了他,不恨主母侮辱他,不恨主人波提乏冤屈他,也不恨酒政忘記他;他每一件事都不為自己分訴,寧願含冤受辱,忍受到底。當他後來明白自己的遭遇是出於神,只有默然不語,所以當他的弟兄向他認罪求赦免的時候,他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19-20)。

約瑟後來為法老解夢,而當了宰相,拯救全國的百姓,以及自己家族的性命,才恍然大悟,也就是神的旨意明顯的時候,他真知道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也高過人的道路。

我們知道《聖經》的話是神的命令,我們不敢違背;但是在現實的環境中,我們有許多事不肯順服,總以為是從人來的,抑或從撒但來的,要等到我們看見這是出於神的命定,是神的作為,才能默然不語了。

當事情臨到我們,不論是好、壞;是榮耀、羞辱;是快樂、痛苦;都有它的根源。沒有一件事是偶然臨到的,要認定在一切之上有神掌管萬事,若不先得神的許可,就是最小的一件也不能臨到我們身上。

就如約伯所遭遇的苦難,家產被人搶去,他一點不埋怨示巴人和迦勒底人;大火燒死了羊群和僕人;狂風颳倒了房屋,打死了所有兒女;雖然是撒但的攻擊,但他透過這一切去看見是神的手在掌握這一切事。因為他看見了神隨己意行作萬事,所以他有力量忍受一切。他也能在極大的痛苦中發出讚美的聲音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

若是能透過所遭遇之事看見神的作為,那麼事情順利,我們沒有驕傲;事情不順遂,也沒有怨言。若是我們看不到根源,事情順利,就以為是靠自己的本領,憑自己的能力;反之,就歸咎於別人。在人一生的過程中,不知要經歷多少大事、小事、難事、易事、好事、壞事,若不看見根源是出於神,我們的心要終日週旋在喜怒哀樂之中,沒有絲毫的安息。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可上去與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爭戰。各歸各家去罷!因為這事出於我。』眾人就聽從耶和華的話,遵從耶和華的命令回去了。」(王上十二24)。

羅波安雖然是一個自高自大的王,他已四十多歲了,還是幼稚,不聽老臣的忠諫,卻聽少年人的狂語而失去國家大半的江山。有一次,當他準備去和其他支派爭戰的時候,他一聽見先知的警告,他見事情是出於神,就怒氣消散回家去了。

另外,更有當順從的,就是順從神所賜永遠居住在我們心中的「聖靈」。這是新約之下的聖徒與舊約時代的聖徒大不相同之處。舊約的聖徒,凡事要遵行神的話,但我們不但遵行神的話,又凡事要順從聖靈的引導;我們靠著聖靈的幫助,順從神的命令,順從神所命定的。

我們被俗事煩擾的時候,最不容易聽到心中聖靈微小的聲音。在嘈雜的大都市中,聽不到樹上百鳥的鳴叫;但在安靜的樹林裡,就很容易聽到小鳥的歌唱。在澎湃洶湧的波浪中,看不見水中各樣的寶物和美麗多彩的水族;但是玻璃底的遊覽船把波浪壓平的時候,就可看見海底隱藏各樣的珍寶。

我們的心在神的面前也是如此,必須在煩亂裡面保持安靜,這樣就能順從聖靈的引導,才學會體貼聖靈;我們是靠聖靈得生,也當靠聖靈行事;順從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我們被聖靈引導,也不在律法之下;因為順著聖靈撒種,所收割的就是永生和成聖的果子。我們不消滅聖靈的感動,就行在正路之中;不叫聖靈擔憂,我們的心就喜樂了。順服聖靈的引導,乃是聖靈在替我們解決一切難事與問題。換句話說,就是多順服聖靈,就愈多得益處。

順從是放棄自己的主張和自己的意見,而堅持神的旨意;自己的主張若與神的旨意相左時,自己的一切都可以捨去,為要成全神的旨意,甚至犧牲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有時在人看來,此人真是固執,並且剛愎自用,不能接納人的諫言,似乎不近人情,哪知他是堅持神的旨意,一心順服神到底。

順從不是盲從,乃是認清了目標,行在神的旨意中;順服也不是屈服,乃是排除萬難,專心跟隨主。像出戰的軍兵,任務不論如何堅難,甚至捨了生命,也必須完成上級所交付的使命。有人以為順從是無反抗,凡事百依百順,我們對神永遠說「是」,若與神的旨意相反,就永遠說「不」;實在一點也不妥協,一點也絕不打折扣。

主耶穌是「順從」神最好的榜樣。沒有一件事祂沒有順從神,祂順從神的話,一點也沒有差錯。祂所做的一切,都是先向神領了命令,祂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約十四10)。祂順從神所給祂安排的環境,好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默不作聲。神要祂作贖罪祭,祂就順服至死,且甘心死在最殘酷的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去最寶貴的生命,來完成拯救世上一切罪人的任務。

主耶穌完全地順從,真是滿足了神的心意,這也是祂成功救恩的基礎;祂和亞當正極端的例子,亞當一次的悖逆,把全人類都陷在罪中,但主耶穌永遠的順從,眾人都因祂稱義得生了。

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8-9)。

因此,主耶穌更清楚的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約十四21、23-24)

一個發熱心的人,不一定是愛主的;但是愛主的人,總是熱心的。一個傳道的人,不一定是愛主的;但愛主的人,不論得時不得時總是要傳道。一個奉獻財物的人,不一定是愛主的;但愛主的人總是樂意奉獻。同樣一個熱心作善事的人,不一定是愛主的;但愛主的人總是喜歡作善事。再者,一個熱心聚會、愛禱告、喜歡查經的人,不一定是愛主的;但愛主的人必定喜愛聚會、禱告與查經。

愛主與否,不是要看熱心,不是看他勞苦的程度,不是看他奉獻多少,不是看他做多少善事,更不是看他禱告或讀多少《聖經》,是看他的善行從哪裡出發,是出於自己呢?還是出於主的話、主的命令呢?

我們若不是為聽主的話而作工,為聽主的話而勞苦,為聽主的話而奉獻,為聽主的話而行善,為聽主的話而熱心,所做的都沒有價值;主也不承認是為祂做的,因為我們是為自己做的,我們所做的是出於自己。所以有許多人到主面前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主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七23)

不要自以為為主付出多大,為主多熱心,為主作多少聖工,自己又多有才能,要不是為著主的名而遵行神的旨意,並遵照主的話、主的命令去作,一切可能都是徒然無功。主不但不會悅納,也不會討主的喜悅,甚至被主棄絕在外,多麼遺憾喲!

主說他們不是作工,他們是作惡。若是聽主的話而作的事,即使是一杯涼水,看來雖極微小的事,主也必紀念;在祂榮耀的大日中,不能不得賞賜。

順從是萬福之源,誠如讚美詩228首「遵命有福」所言:聽從救主寶貴命令,祂命令永不變更;領悟真理,努力前進;遵命的人必進聖城,在那裡無罪孽、憂愁、哀哭,而是永遠聖潔、榮耀。

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順從神命令的人,同時,每個人也都是蒙福的人。願神將祂一切福氣、恩典不斷加給祂所喜愛的人。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9/01/200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