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讚美詩源考小組策劃丁春芳撰稿

作詞者:George Bennard, 1873-1958
曲調名:THE OLD RUGGED CROSS,12.8.12.8 副
第一節譜例:在各各他山上,主被釘十字架,似是羞辱,卻極榮耀;
On a hill far away stood an old rugged cross, The emblem of suffering and shame;

貝納(George Bennard, 1873-1958)的父親是煤礦的礦工。貝納出生後不久隨父母自俄亥俄州遷居愛荷華州,在那裡長大。15歲時父親去世,他在礦場工作,擔負起扶養寡母和四名幼妹的重任。信主後,他進入救世軍服務。

多年後,他和妻子都在救世軍中擔任要職。貝納離開救世軍後,一度是無宗派的傳道人,後來被美以美會按牧。他一心以主的話語為念,勤奮傳道,足跡遍美國中西部、北美及加拿大各地。

有一次他從外地佈道回來,經歷了一場嚴峻的考驗,因此他謹慎地思考十字架的重大意義,而真正地認清到保羅在《腓利比書》三章10節中所說的:「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

1913年,他先作了本詩譜,配了幾次歌詞都不滿意,直到最後才詮釋了他自己的心聲。同年6月,在芝加哥的一場培靈大會上介紹了此聖詩後,本詩就不脛而走,流傳至全國。本詩歌樂曲首度使用半音階,後來也被許多福音詩歌作者所仿效,旋律極具民謠風,簡單、感人,為20世紀美國福音詩歌的代表作。

許多時候詩歌和藝術作品,都在作者去世後才獲人賞識,本聖詩卻在流傳後即享盛譽。美國好幾家廣播電台曾數次邀請聽眾票選十首本世紀最心愛的聖詩,在千萬張選票中它始終遙居首位,即使監獄中囚犯也稱它是「獄中之歌」。

貝納晚年住密西根州理德市,當地商會在他家附近豎立一個十二尺高的十字架,上書「古舊十架作者──貝納之家」,晚上更有燈光照射在十字架上,遠處可見,迄今仍舊存在。

註:曲調名──THE OLD RUGGED CROSS,為詩歌標題「古舊十架」。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08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