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恩沛

一.前言

在希臘神話中,有一位巨人叫做薛西弗斯(Sisyphis),因為他觸怒天神,於是被懲罰每天要從山下推一塊巨石上山頂。每當巨石快到山頂,他的體力正好耗盡,巨石又滾下山來,他又得重新再推一次,如此週而復始,沒有間斷。

希臘哲學思想認為,時間是人類的局限,人類受制於時間。就如同巨人薛西弗斯一樣,人類和歷史注定在時間週而復始的循環中消失,因此人生是悲觀且無意義的。

我們在年輕的時候,覺得時間很多,雖然有空閒,卻沒有錢花。隨著年齡的增長,當有了錢以後,卻很忙碌,沒有時間花錢。到了老年的階段,有錢有閒,身體卻不好,也沒有機會花錢。

是否人類一定要受制於時間?如何才能超越時間的局限而邁向永恆?為何相信耶穌一定要把握時間?以下擬探討此問題。

二.聖經中的時間觀

《聖經》中並未建構一套完整的時間教義,但透過《聖經》的時間觀念,可以使我們了解神的救贖計畫,並使我們更懂得善用時間來服事主。

1.神是掌管時間的主

神是永恆的,祂是無始無終,祂不受時間的限制(詩九十2、4)。神創造萬物之初便創造時間;時間是在神裡面,而神不在時間裡面。因祂不受時間的制約,祂不會成長或發展,祂的本性不會改變,祂的計畫必定成就(賽四十六10),祂不會疲倦或困乏(賽四十28)。

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啟一4),祂是掌管時間的主。祂按著所定的日期在歷史中啟示自己;及至時候滿足,祂就差遣祂的兒子來到世上(加四4);而且照祂所定的日期,耶穌要再度降臨,世界的歷史將要結束(弗一9-10;提前六14-16)。

2.人受制於時間

人與神不同,人是受造物,神是造物主。人要受制於時間,經歷生與死的過程,最終步向死亡(來九27)。人生短暫,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瞬即逝(詩九十10)。

而且我們一生的際遇,都掌握在神的手中(詩三十一15)。死亡並不是人生的結束,死後還要經歷復活和審判。世界末日眾人都要復活,原先的肉體是必朽壞的,復活的靈體是不朽壞的(林前十五42)。當耶穌再臨的日子,祂要照各人所行的審判各人。

3.人如何才能邁向永恆?

要使人類悲觀的人生和有限的時間,能夠產生永恆的意義,一定要將時間與耶穌發生關係。耶穌是神肉身的顯現,藉由祂在十字架上的受死,我們的罪過得蒙赦免,我們才有天國的盼望。

現在耶穌已經復活、升天,有一天祂將再度降臨。對沒有信主的人來說,那日是大而可畏的日子,他們要在地獄裡遭受永遠的刑罰;對已經信主的人來說,那日是榮耀的時刻,他們要與主永遠在快樂的天國裡(太二十五31-46)。

《聖經》中一再強調「日期近了」(啟一3),而耶穌在《約翰福音》中曾五次提到「還有不多的時候」,這對我們有何教訓?茲說明如下。

三.約翰福音中「還有不多的時候」

希臘文中用兩個名詞形容時間,是形容重要的時刻,如出生之日、結婚之日、去世之時,它也形容末世的日期(弗一10)。

另一個名詞是,是指一段期間,多用於時序、年代。例如《約翰福音》中「還有不多的時候」,「時候」是,指還有「一段期間」。

1.惡人要死在罪中

當耶穌到處傳道,醫病趕鬼,眾人中間就有好些人信他。但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卻硬心不信他,就打發差役去捉拿他,想要殺他。於是耶穌說:「我還有不多的時候和你們同在,以後就回到差我來的那裡去。你們要找我,卻找不著;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約七31-34)。

耶穌是神,祂知道將被釘、受死、復活、升天,所以祂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我是從上頭來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約八21、23)。

這些心存惡念,想要陷害耶穌的人,因為不信祂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約八24)。現在是世界的末了,時候不多了,倘若我們不把握機會信主,結局是要死在罪中。

2.當信從真光

耶穌被釘前,最後一次向眾人講道,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還有人說:有天使對他說話。耶穌說,祂將要被釘死,就要吸引萬人來歸主。眾人都不明白耶穌所說的話。

於是耶穌對眾人說:「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裡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約十二35-36)。

許多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聽見耶穌的講道,還是不願意相信耶穌。這些棄絕祂,不領受祂話的人,耶穌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十二48)。耶穌乃是光,祂到世上來,叫信祂的人不住在黑暗裡。時候不多了,所以我們把握機會信從這光,使我們成為光明之子。

3.主賜門徒一條新命令

耶穌受死前,祂把握機會告訴門徒說:「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3-35)。

「新命令」的「新」,希臘文為,是涉及「質」的改變。在舊約時期這命令已經存在,神曾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卻要愛人如己……」(利十九18),但人們卻無法遵守。新約時期因耶穌的降臨,帶來更新的觀念,並賜下聖靈,讓人有能力遵守彼此相愛的命令。

門徒彼得不了解耶穌將要受死,問耶穌說:主往哪裡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彼得說:主啊,我為甚麼現在不能跟祢去?我願意為祢捨命!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約十三36-38)。

在聖靈尚未降下前,門徒常是軟弱無力,甚至不敢認主。當聖靈降下後,彼得大得能力,到處醫病趕鬼,為主作見證,最後甚至為主殉道(約二十一18-19)。

4.主應許賜下聖靈

耶穌在世的時候,與門徒同住。當祂要受死前,仍然關心門徒,不願意撇下他們為孤兒。

因此,祂應許賜下聖靈,叫他永遠與門徒同在。祂說:「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十四19-20)

今日聖靈與我們個人同住,我們就能體會到神的同在;知道我們在神裡面,神也在我們裡面。今日聖靈與我們的教會同住,我們就能知道真教會是神同在的教會,是得救的教會。

5.耶穌的受死與復活

耶穌與門徒分離前,最後一次吩咐他們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約十六13-16)。

一方面,耶穌說時候不多了,祂將被釘死,門徒要憂愁、痛哭、哀號;一方面,耶穌說時候不多了,祂要復活,這是一個全新的開始。門徒可以直接向父禱告,直接與神親近;他們的內心就喜樂了,這喜樂沒有人能奪去,這喜樂可以滿足。雖然在世上,我們有苦難;但耶穌藉著十字架已經勝了世界,所以在祂裡面我們有平安。

四.結語

經云:「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後六2)。人生一定要受制於時間,這是宿命。如何才能超越時間,與永恆產生關係?就是要相信時間的主宰,也就是耶穌基督。而主再臨的日子近了,所剩的時間不多,因此形成一種急迫感。

神已經預定一個日子,要透過耶穌來審判這個世界(徒十七31)。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誠心相信耶穌的人,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硬心不相信耶穌的人,就以永死報應他們(羅二6-8)。所以尚未相信耶穌的人要趁早悔改,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已經相信耶穌的人趁著還有今日,要努力靈修,使行為能完全、無可指摘,叫我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二15-16)。

參考書目:

1.Robert E. Webber著,何李穎芬譯,《崇拜:認古識今》,香港:宣道出版社,2006。

2.楊慶球主編,《證主聖經神學辭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2001。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0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