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讚美詩源考小組策劃羅淑瑩撰稿

曲調名:CHAPMAN,5.6.5.6副歌

第一節譜例:神道成肉身,藉著童女降生,受聖靈充滿,傳天國福音。

One day when heaven was filled with His praises, One day when sin was as black as could be,

作詞者:John Wilbur Chapman, 1859-1918

作曲者:Charles H. Marsh, 1886-1956

查普曼(John Wilbur Chapman)1859年出生於美國印地安那州的一個基督徒家庭。1879年他自森林湖大學畢業後即進入雷恩神學院(Lane Theological Seminary),並於1881年受俄亥俄州白水鎮長老教會授與福音聖職。

此後曾擔任費城和紐約長老教會牧師,並旅遊佈道,足跡遍及北美、夏威夷、斐濟群島、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引領數以千計的人歸主,且影響了數百年位輕人加入福音事工的行列。他為人熱情有思想,講道的方式冷靜但有力,感性卻不戲劇化。

1917年查普曼於美國長老教會大選時擔任會議主席,也曾主持許多聖經會議,如溫諾納湖聖經會議(Winona Lake Bible Conference),擔任第一任會長。

1886年4月查普曼的第一個孩子出世,但為人父的喜悅卻在一個月後即被喪妻之痛所取代。受此打擊而感到困惑的他,在同年夏天因聆聽一位傳道人F.B. Meyer的講道而再度堅定信心。

Meyer說道:「如果你仍不願為基督而捨棄一切,此刻,你是否願被改變成願意呢?」年輕的查普曼說,這句話有如一顆新的晨星,自他生命的星空升起,從此改變了他的傳道生涯。

除了佈道的恩賜外,查普曼對聖詩創作也有很大的貢獻。如本詩〈救主恩功〉的完成,一般認為其內容可能是歷來最偉大的一首福音詩歌,描述基督救贖恩典的無與倫比,每當吟唱:

活時,祂愛我;死時,祂救我:葬時,祂帶去我罪孽遙遠。

復活後,祂賜我永遠白稱義。等到祂再來榮耀之一天!

總令人覺得振奮不已!

作曲者馬施的父親是一位自英國移民至美國的公理會牧師。馬施1886年出生於愛荷華州,其彈鋼琴的天賦自年幼時即展現。

1924年至法國風丹白露音樂學校(Fontainebleau Conservatory)深造,隨維道爾(Charles-marie Widor)、李伯爾特(Henri Libert)學習管風琴演奏;後又到巴黎修習鋼琴、作曲、以及管弦樂法。

1928年返美後任印第安那州Fort Wayne歐洲音樂與藝術學院校長,其後又任教佛羅里達州和加州多所大學,也擔任教會司琴與詩班指揮,直到1956年4月12日辭世為止。除音樂外,他所做的詩集和繪畫亦頗具盛名。

馬施曾寫道,約於1909年他受查普曼之邀擔任溫諾納湖聖經會議三個月的夏季音樂總監,在那裡查普曼將此詩交給他配曲。

但後來因二出版社之間著作權的問題,本詩直到1911年才發表於The Message in Song詩集中。

註:曲調名──CHAPMAN,係以作詞者命名。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0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