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日頌


認識陳宏耀(Kevin)小朋友時,是在2008年,那年他7歲,就讀於泰國曼谷的小學一年級。爸爸陳永吉為台灣卑南族的原住民,退伍後到海外奮鬥,目前經營小型工廠,幾年前在泰國尋找華語講道的教會,因此有機會在本會慕道受洗。

媽媽林翠芬原為馬來西亞吉隆坡的英文老師,婚後跟陳弟兄到泰國定居,除了相夫教子之外也協助泰國真耶穌教會的財務工作。陳弟兄平日認真事業也關心教會的發展,什一奉獻、感恩奉獻一直的督促自己要甘心實行。

筆者2008年到泰國協助教會的聖工,恰巧蕭榮燦執事在曼谷舉辦泰國青年英語營(English Camp),這活動完全以聖經道理為中心,配合討論、詩歌、遊戲、益智活動(Adventure Education)等來加強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

在參加的學員中發現尚在就讀小一的陳小弟弟,我感到十分好奇,因為其他成員都是高年級至大學以上的學生,小小一年級的他在整個活動中看起來相當突出(應該說是不搭調),可是陳小弟弟在聽講、查經、對話(Conversation)及團體活動等都不會因比較小而讓人看輕(提前四12)。

當大哥哥、大姊姊進行課程或帶活動時,他都不會頑皮搗蛋,尤其蕭執事經常利用某個活動或句話,在聖經道理上仔細的開導(用英語),宏耀小弟弟一直都是兩個眼睛盯著講者,完全一副很用心的模樣。

蕭執事常引用聖經中的章節來說明做人的道理,他也全心埋頭在聖經裡,筆者只能用「奇哉!」來表達心中的讚嘆。徵得翠芬姊妹的同意,我做了一個較深入的認識:

宏耀小弟弟除了到學校上課之外,還加學鋼琴(教會已經開始排他司琴)、英文、中文,難得的是,他對上這些課程都自動的想去學習,雖然有時覺得有些難(有一天跟我提到當天在中文課學到「寶貝」的「寶」好難寫唷!)可是卻未曾有過中途放棄的念頭。

筆者看到他的學科作業簿(如相片),不管哪一科,都寫得很工整,應該有小學三年級的程度。筆者問他一些簿本的內容時,他很高興的為我解釋書寫時的心情,聽起來就是那麼輕鬆愉快,好像我就是他的同班同學,樂哉!

一般小孩對不是很熟悉的人(尤其是教會的傳道、長執)大都存畏懼的心或「敬而遠之」,有一天下課時間他竟跑到我身旁:「長老!我想坐在你旁邊,好不好?」好意外的請求!他就是一個這麼特別的小孩。

筆者最感讚嘆的不是他功課好、學那麼多才藝,而是「只是一個小一的兒童,為什麼那麼有定性?為什麼能和高中生、大學生一起查經?」

他的這個優點讓我想到十二歲的耶穌到耶路撒冷聖殿時,坐在教法師中一面聽,一面問(路二41-46),想到台灣的學生靈恩會,講員在台上講,學員有發呆的、聊天的、私下畫畫的、頑皮搗蛋的……一樣是黃種人(爸爸是台灣人),為什麼差那麼多?

聚會時筆者從台上看下去,他總是乖乖的坐著,雖然道理不一定完全聽懂。據宗教教育吳妙英老師說:有一次幼年班先下課,他跑到少年班來,老師本來不讓他進去,可是他要求去「聽看看」,老師看他很正經的要求,就讓他進去。進到教室裡真的很認真聽講,因此讓她發覺這孩子還有些特別呢!

永吉弟兄和孩子的互動也很特別。聽他們的對話又像父子也像朋友,小朋友想買課外書或遊戲軟體時,只要不傷害兒童身心發展的,大概都會同意;

如果永吉弟兄認為不妥,也不會大聲責備,他會提出許多不好的原因,最後的結論就是:「不行!」陳小弟弟知道沒希望就不再談這件事了。

永吉弟兄說:「從小讓他知道大人是為他好才不同意,待一會兒就沒事了!」真的!過一會兒之後,宏耀小弟弟有說有笑地談著另一件事,剛才的事好像未曾有過!思想永吉弟兄所說「從小就要讓他知道……」嗯!教育是從小就要在道理上有所堅持。

筆者這次到泰國很高興遇到陳宏耀小弟弟及其家人,永吉弟兄他們夫妻除了盡了為人父母的責任之外,也關心教會的聖工,尤其在子女的教育上,栽培出值得台灣學生學習的好楷模,特別以文章介紹,彼此共勉之。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0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