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微聲

範圍:約十六7-11

當耶穌即將要接受十字架苦杯之前,猶大起身開始進行他的賣主計畫,耶穌知道祂的時候已經到了,因此祂趕緊將許多道理明明白白地告訴門徒,儘管他們聽得似懂非懂、甚至半信半疑。當中有一段是耶穌向門徒解釋為何祂要離開他們,到父那裏去;為何耶穌不早一點跟門徒明說,一直要到被捉的前一刻,才明白跟門徒說呢?

不過耶穌隨後就告訴他們,若祂不去天父那裡,聖靈就不會來(約十六7),清清楚楚地告訴門徒:「我絕對不會撇棄你們,因為我要派一位保惠師來到你們中間,代替我引導你們走尚未完成的信仰之路。」

正因為如此,當五旬節聖靈降臨後,聖靈大大動工,建設了早雨聖靈的教會,並將福音由耶路撒冷,傳到撒瑪利亞、猶太全地,直到地極,這些都是聖靈的工作。

當然聖靈的工作相當多,不單單只有建設教會而已,祂對人心的改變也令人不可思議。保羅就是最好的例子,一個原本熱心於傳統猶太教的法利賽人,視信耶穌的人叛祖叛宗,甚至到信耶穌的人家中,把人從溫暖的家中拉到冷酷的監獄裏,但聖靈在他內心動工,明明指出他心中的黑暗,使他的人生有度的變化,這就是能使人自責的聖靈。到底人有什麼問題需要聖靈在內心動工,進而悔改歸向耶穌,主在回答多馬的談話中,有很明確地說明。

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8)。

罪、義和審判的內容是一切宗教的中心問題,對這些問題的解釋如何,將決定其宗教的本質(《聖靈論》115頁)。真正成熟的宗教必須包含這三個因素,若某一宗教缺了這三元素的探討,這宗教的完整性就有待商榷。例如:中國民間的信仰,普遍只勸人為善,到底什麼才是罪?人為什麼會犯罪?

犯罪與不犯罪有什麼區別?……等罪、義、審判的問題語焉不詳,這樣的宗教無法真正解決信仰的本質。舊約的猶太教對罪、義、以及審判都有很明確的解釋,問題是當耶穌來的時候,對這三元素的看法有大大的不同,能夠證明誰對誰錯,就有賴聖靈的指證,說出誰是誰非,這就是聖靈降臨的一項極重要的工作。

一、糾正人對罪的錯誤觀念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約十六9)

猶太人的觀念認為背叛傳統就是罪,因為自摩西以來,舊約歷經千年以上的歷史累積,對拜神的觀念、律法的條規、信仰的規模已經十分成熟,也相當根深蒂固,甚至到冥頑不靈的地步了。耶穌在安息日行神蹟,他們只看到耶穌違背傳統,卻看不到祂為何能行神蹟;耶穌明明彰顯祂就是彌賽亞,他們卻只因為耶穌生長在拿撒勒,就否認祂是救主的真實性(約七41-42)。

其實耶穌就是他們所盼望的彌賽亞,祂來到世上用真理教訓世人,更用數不完的神蹟證明祂是從父來的,對於那些棄絕祂的教訓以及看到耶穌行神蹟卻無故恨惡的人,耶穌說:「他們的罪無可推諉。」(約十五22)

主差聖靈來,就是要糾正不信耶穌的觀念,讓那些原本對罪的觀念只停留在「違背傳統就是罪」、「做壞事就是罪」、「犯法就是罪」的人,因著他體驗聖靈的能力,能夠大大地覺悟「不信主就是最大也是最根本的罪」。

聖靈在他的內心責備他的不是,他便因而扎心,想更進一步尋求獲得內心平安的方法──相信耶穌,去除「有罪」的根源,這就是聖靈讓對罪有錯誤觀念的人自責的緣由。

二、糾正人對義的錯誤觀念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約十六10)

猶太人對義的詮釋往往受限於傳統的束縛,當耶穌傳佈福音,將人從律法的轄制中解放出來的時候,他們的觀念馬上設定耶穌是不義的。例如他們否認耶穌有赦罪的權柄,即使耶穌當場用神蹟證明祂赦罪的來源(路五24);質疑耶穌與罪人在一起,認定祂的操守有問題;又質疑門徒干犯安息日,耶穌又替他們辯解,簡直他們是最大的叛徒;甚至毀謗耶穌是靠鬼王趕鬼,認定祂是屬於惡者的。

這樣的觀念確是大大的錯誤,搞不清耶穌就是真理,就是義的源頭,就是真實的義,反而以律法的義為義,而認耶穌為不義,將祂列入罪犯之中,釘祂十字架來彰顯自己的義,保羅說他們這樣大發熱心,卻不是按照真知識來行,因為他們極力「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羅十2-3)

人之所以會死,乃是因為罪的緣故。耶穌被釘十字架後,復活升天勝過死亡,一方面證明祂是無罪的,所以死無法將祂束縛住;二方面祂成全人類史上,最大且最完整的救恩,讓信祂的人也能成為義人;三方面並向世人宣告,人沒有辦法靠律法稱義,只由回歸到義的源頭──耶穌,才有可能稱義,得著永生。

問題是我們見不到耶穌了,如何證明剛剛所說的事實呢?就是聖靈,有了祂,讓搞不清什麼是真正的義之糊塗人,能夠豁然開朗,明白這一切的奧祕,「祢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一一九130)。大衛道出聖靈點醒人錯誤觀念的情境,凡體驗聖靈奇妙滋味的人,誰還敢說:「耶穌是神嗎?祂的話哪比得上四書五經呢?」

三、糾正人對審判的錯誤觀念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約十六11)

猶太人都知道末日必有大審判,卻以為一切守儀文的都必得救,必由神獲得報賞(《聖靈論》118頁),其實這樣的觀念只對了一半,因為一個不認識神的人,從外表看來,他守住大家所認可的儀文、道德規範,但問題不是外表守道理就真的守道理,他的內心世界呢?真的一點邪念也沒有嗎?因此世上絕對沒有一個人能逃過神絕對標準的檢驗,所以詩人才說:「誰能在祢面前站得住呢?」(詩七十六7)

正因為猶太人對審判的觀念錯誤,他們才將耶穌送審,彼拉多明明查出耶穌沒有罪,他們又運用群眾的力量來逼彼拉多判耶穌死刑,企圖掩飾他們對耶穌判斷的錯誤。

當然這背後有世界之王──撒旦從中蠱惑,牠以為耶穌受審死亡就無法拯救人類,豈知耶穌戰勝死亡,撒旦註定要被咒詛,喪失轄制人的權力,因為凡信靠主的人,不再被死亡威脅了(來二14-15),又因為信主後能知神的義為何,自然可以由內向外地改換為新人,活在神的義中享受真平安。

不信主的人就屬乎世界,自然他們的結局就和世界的王一樣──受審,將來永遠進入沉淪,因為主已經準備如此豐富的恩典,賞賜給愛慕祂的人,既然有人不願意接受,主就有審判他的依據。聖靈的降臨,改變不信耶穌的心,讓他們得了聖靈之後,聖靈在其心中作王,糾正過去錯誤的觀念,對審判有新的認識:末日必有大審判,但遵守主命令者都必得救,必由神獲得報賞。

以上就是使人自責的聖靈,讓人對罪、義、審判有全新的認識,使愛慕祂之人的心中,有如在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指引他走向更光明的人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1999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