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邱義雄

本章1-22節是繼續敘述智者三十則箴言,由第十九則起至第三十則,其內容包括:不與惡人為伍、以智慧治家、憑智謀作戰、不嫉妒惡人、不幸災樂禍、要殷勤耕作等教訓。

第十九則(二十四1-2)不與惡人為伍


你不要嫉妒惡人,也不要起意與他們相處;因為,他們的心圖謀強暴,他們的口談論奸惡。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不要羨慕作惡的人,也不要跟他們來往。他們專想做壞事;他們一開口便傷人。

「不要嫉妒惡人」,惡人雖然財源廣進常享安逸,但這是暫時的,當神的審判來到,他們必受刑罰(詩三十七35-36)。智者非常肯定地警告我們,這種人羨慕不得,「不要起意與他們相處」,恐怕你效法他們的行為,以致行惡犯罪,自己就陷在網羅裡(二十二25)。

智者提出不可與惡人相處的原因:因為他們的心圖謀強暴,專想做壞事,他們的口談論奸惡,一開口便傷人;所以他們的下場必無好結果(參:三31-32,十一5-6),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二十三17)。

第二十則(二十四3-4)以智慧建屋(治家)


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家庭建立在智慧和同情的基礎上。有知識的家庭,屋中必定充滿著貴重的寶物。

《當代聖經》譯為:人以智慧建立房屋,以聰明使它站得穩固,藉知識把房間充滿各樣珍奇可愛的寶物。

《思高譯本》譯為:因著智慧,家庭得以興建;因著明智,家庭得以穩定。各種珍奇可愛的寶物,因著智識可儲藏滿室。

「房屋」指房子,也指家庭。建造房屋需要智慧,先請建築師設計畫圖,再由工程師督導工人施工建造,然後由室內設計師來裝潢。家庭的建立也是相同,需要用智慧和聰明來經營。以智慧待人處事,家人和諧相處,以智慧殷勤工作,財富就不斷增加,房間裡有各式各樣的傢俱和貴重的寶物,衣食充足,生活豐裕,闔家歡樂。「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箴十四1)

「房屋」也可指教會,教會就是神的家(提前三15)。我們要運用神所賜的智慧來治理神的家,人人發揮所得的恩賜各盡其職,彼此相助,聖工必能順利推展,榮耀主的名。

第二十一則(二十四5-6)以智慧勝敵


智慧人大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你去打仗,要憑智謀;謀士眾多,人便得勝。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明智勝過強壯;知識比力氣重要。作戰必須先有策略;參謀多,必操勝券。

《當代聖經》譯為:聰明的人大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勝過勇士。打仗要有充分的智謀,謀士眾多,才能勝券在握。

智慧產生能力,智慧的重要由《傳道書》兩段經文可以看出:「智慧給人的幫助遠勝過十個長官對城市的貢獻。」(傳七19《現代中文譯本》)。「我見日光之下有一樣智慧,據我看乃是廣大,就是有一小城,其中的人數稀少,有大君王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城圍困。城中有一個貧窮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傳九13-15)。

主耶穌告訴我們:「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路十四31-32)。這就是智慧的運用。

與敵交戰的時候,衝鋒陷陣,勇猛精進的士兵,固然是勝利的因素;但是比這更重要的,乃是將官精明機智的策劃。攻城掠地,智慧勝於武力,謀士眾多,才能勝券在握(參:十一14,十五22,二十18,二十一22)。

今日,我們與魔鬼打屬靈的戰爭,也要運用智慧,「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必能凱旋榮歸(參:路四1-15)。

第二十二則(二十四7)智慧的身價


智慧極高,非愚昧人所能及,所以在城門內不敢開口。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明智的話非愚蠢人所能領會;他們在會議上啞口無言。

《當代聖經》譯為:智慧並非愚人所能攀及,商議大事的時候,他也只好閉口不言。

智慧的身價何等崇高寶貴,愚昧人的智慧有限,對智慧不能有正確的評價,因為他不認識、不重視,也不去追求,當然得不到智慧。這種缺乏智慧的人,在城門口(眾人聚集審判的場所)不配發言,眾人商議大事的時候,他也只好三緘其口,閉口不言。他就是說了,也沒有人理會,因為「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箴十五2)

第二十三則(二十四8-9)不要心懷惡念


設計作惡的,必稱為奸人。愚妄人的思念乃是罪惡;褻慢者為人所憎惡。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為非作歹的人要被當作陰謀家。愚昧人的計謀就是罪惡;侮慢別人的,為人憎恨。

《思高譯本》譯為:籌劃作惡的人,可稱為陰險家。愚人的計謀只是罪惡;狂妄的人為人所憎惡。

為非作歹的惡人心地陰險,從外表看來貌似君子,卻心懷詭計要陷害人。他在作惡之前必處心積慮地籌劃,然後付諸實行。亞哈王貪愛拿伯的葡萄園,就聽取耶洗別的惡計害死拿伯。他們以為詭計已經得逞,但神立刻差遣以利亞先知來斥責,並預言必有刑罰來到(王上二十一)。

「愚妄人的思念乃是罪惡」,「思念」原文的意思是惡計、計謀。愚妄人對於犯罪作惡已積惡成習,以行惡犯罪為戲耍(箴十23,十四9),不但自己行惡,也招呼別人和他一起作惡。我們要謹慎自己,不要與惡人同流合污(參:箴一10-15;詩一1)。

這一則箴言有三種邪惡的人:①奸人──就是設計、擬定作惡的人,也叫「陰謀家」。②愚妄人──愚昧、愚蒙成性,不犯罪作惡就若有所失,心中悶悶不樂。③褻慢者──心驕氣傲,行事狂妄,不接受人的責備糾正。這三種人生性狂妄,所行所為是人所不齒,使人望而生畏憎惡他。

第二十四則(二十四10)要剛強壯膽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在患難的日子膽怯,就真是弱者。

《思高譯本》譯為:你若萎靡不振,到災難的日子,必然氣絕力盡。

在患難臨到的時候,心就發昏、驚惶(伯四5),以致心灰意冷,不知所措。膽怯失去信心的人,就是弱者。你若萎靡不振,到災難的日子,必然氣絕力盡。剛強的大衛為了逃避掃羅的追逼,也兩次逃到非利士地(撒上二十一10-15,二十七1)。

我們在日常生活的細小困難逆境中,要時時鍛鍊自己,堅強自己的心志,禱告依靠神,從苦難中站起來。在遭遇重大困難時,便不致驚慌失措,可以安然度過難關(參:太八23-27)。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7),全能的神是我們的幫助,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凡等候祂的必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賽四十28-31)。

第二十五則(二十四11-12)要勇敢救人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你若說: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豈不明白嗎?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嗎?祂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嗎?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對無故被拉去處決的人你要伸手援助,不可躊躇。你也許以為事不干己,但神要按照你的動機審判你。祂鑒察你,洞悉你的內心。祂要照你的行為來定賞罰。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救死扶亡,乃人生應盡的職責。「人被拉到死地」、「人將被殺」是指身家清白正直無罪的人,被作假見證的人所謀害,而被判死刑的。智者勸人要盡力解救、攔阻,使真相大白,使無罪的人能脫離無妄之災。你若見死不救,便是失職,那衡量人心的(我們的神)要追究你,按你所行的報應你。

律法規定:「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失迷了路,總要牽回來交給他。若看見恨你人的驢壓臥在重馱之下,不可走開,務要和驢主一同抬開重馱。」(出二十三4-5)。仇敵的牲畜,尚且要救助,何況那些無辜受害的人,豈可不加以救助呢?末底改對以斯帖所說的話,值得我們深思(斯四14)。

「被拉到死地」、「將被殺」的人,也可指那些未信主走在滅亡道路的人,你若不把傳福音給他們,不積極作救人的工作,你說「這事我未曾知道」而漠不關心,這是失職草菅人命(參:羅一14-15)。

今日有許多未信主的人,他們正走在那條又寬又大的滅亡的路上(太七13-14),如同被拉到死地,行將被殺。我們要利用機會勇敢向他們作見證,你不能袖手旁觀說這事與我無關,而不把福音傳給他們。要知道,那衡量人心的神知道你的心思意念,祂必照你所行的報應你。

第二十六則(二十四13-14)要愛慕智慧


我兒,你要吃蜜,因為是好的;吃蜂房下滴的蜜便覺甘甜。你心得了智慧,也必覺得如此。你若找著,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致斷絕。

《當代聖經》譯為:孩子啊,蜂蜜能滋潤你的心脾,蜂房滴蜜實在甘甜可口。智慧對你的心靈也有同樣的功效;找到了智慧,你就有光明的前途,你的盼望也決不落空。

「蜂蜜」是迦南地的土產,智者在此運用比較的說法,以蜂蜜比喻智慧。蜂蜜香甜可口,人見人愛,不但好吃,而且有益身體健康,增強體力;同樣地,智慧對人的心靈意志也有莫大的裨益,使人作事精明能幹,勇往直前。

所以找到了智慧,你就有光明的前途,你的盼望也決不落空。「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十六24),智慧人給人溫良懇切的勸勉,如同蜂房下滴的蜜,甘甜可口,深入人的肺腑,使人的心靈得著滋潤,罪病得以醫治。

「智慧」在此也可指神的道,耶和華的律法能使愚人有智慧(詩十九7),明白《聖經》就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神的道如同蜂蜜,甘甜可口(詩十九10,一一九103;結三3),滋潤人心。將神的道豐豐富富存在心裡,「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三16-17),你照樣遵行就有永生的盼望(太七21)。

第二十七則(二十四15-16)勿攻擊義人


你這惡人,不要埋伏攻擊義人的家;不要毀壞他安居之所。因為,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惡人卻被禍患傾倒。

「跌倒」是指在生活上的艱難困苦,坎坷的遭遇,不是指倫理範圍內的罪惡。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義人也有生活上的苦難,雖然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詩三十四19)。

這則箴言是嚴厲警告惡人,不要為非作歹陷害義人,也不要以為義人是好欺負的,義人有神同在眷顧,他雖七次跌倒(生活上有許多顛簸坎坷遭遇),仍必東山再起,捲土重來。正如經上所說:「你六次遭難,祂必救你;就是七次,災禍也無法害你。」(伯五19)。

約瑟受哥哥們的陷害,被賣埃及在波提乏家為奴,因主母的誘惑受冤屈下監牢,為人解夢卻被忘了,可以說是「多有患難」,但這些患難卻成為他蒙恩的階梯,神的帶領眷顧何等奇妙!

惡人則不然,他因心中沒有神,當然沒有神可以作他的倚靠,來對付所遭遇的艱難環境和敵人,只要一次跌倒,就泥足深陷不能自拔,一蹶不振,被禍患傾倒。因為「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詩三十四16)

第二十八則(二十四17-18)不幸災樂禍


你仇敵跌倒,你不要歡喜;他傾倒,你心不要快樂;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將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過來。

《現代中文譯本》譯為:看見敵人遭殃不要高興;仇敵跌倒不要歡喜。上主鑒察你;祂不喜歡你存這樣的心;或者他因此不再懲罰你的敵人。

《思高譯本》譯為:你的仇人跌倒,且不要高興;他若失足摔倒,且不要心喜;免得上主看見而不快,因而撤消對他的忿怒。

當仇敵遭殃跌倒的時候,你千萬不要幸災樂禍,其原因有二:①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因為賞善罰惡,報復和懲罰惡人的大權全在於神手中,人絕對無權過問(申三十二35;羅十二19)。②神可能撤消對敵人的忿怒,轉移方向對付幸災樂禍的人。智者告訴我們:「幸災樂禍的,必不免受罰」(箴十七5下)。

在新約時代,主耶穌勉勵我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4)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1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