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NZ小恩

約翰,一個有才華,又在公司貢獻已久的天才,終於出頭天了。總裁即將退休,公司所有的人都看準了他,畢竟論經驗、功勞、才華、智謀、人際關係,他沒有不升總裁大位的理由。約翰深信總裁一職非他莫屬,也十分期盼自己升官的日子,等待與親朋好友慶祝一番。

不料,當大日來臨時,公司竟聘用了另一位從「外面」來的人士填補總裁的位置,跌破大家的眼鏡。約翰,並沒有升官,公司對他的待遇毫無任何改變,一切猶如以往。

約翰的太太戴比得知此消息後,對公司火冒三丈,事情雖經兩三天了,她的「氣」勢仍沒有半點減退。戴比對朋友說到心裡所有的不平衡,「我感到自己的先生被利用、被玩弄。這一切真是太侮辱、太過分,真是令我無法原諒,失望至極!」

約翰相反的,保持三天的寧靜,雖然心中納悶、不解公司的人事安排,他並沒有公然的火山爆發。

「辭職吧,我們該修理、修理這些人了!」戴比建議道:「辭職,以示報復,以示我們的不滿,咱們一走了之吧!」

約翰覺得太太的建議或許能化解心中的憤怒,畢竟他為公司用心付出多年,也立下不少功績,而公司卻如此回報他。不過,一旦這想法萌芽在兩夫妻心中,促使他們計畫如何走下一步時,兩人開始不平安,漸漸在夜裡翻來覆去無法入眠。

如此沒有平安的感覺真的不像基督徒,戴比請了他們最信任的傳道來家裡,看看傳道是否有更不錯的解決方案。

簡單寒喧之後,傳道聆聽了約翰的遭遇。從述說整件事的言詞,他發現約翰夫婦心中早已失去屬靈的平安。

「我了解你們心中的不平衡、傷害與極度的失望。不過在做任何決定前,我建議你們把握一個原則就好,那就是,不讓怨恨悄悄進入你的心。因為人一旦有恨,它就不僅能使骨枯乾,使人沒有平安,也能讓人失去理智,奪取人類客觀思考以及判斷的能力。」

戴比仔細想了一想,不禁覺得有理:「可是它好像已經占據我們的心了耶」「嗯,這件事情我認為情緒佔的比例有些過高」,傳道同意戴比,「這樣子好了,在我們討論事情之前,先去掉情緒的成分好不好?」傳道建議。

「當然好了」男主角說到,真想巴不得把問題解決。

「我們先一起禱告,禱告到你們的心平靜為止。這樣,去掉情緒的部分,我們再一起討論約翰走下一步怎麼走。」

戴比雖然不願意用禱告如此「老套」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因為,這個方式像極了學生教科書上的課文──誰不知道要「禱告」?但是想到心中的煩躁與不平安,沒辦法入睡等問題,也只好摸著鼻子與先生、傳道一起跪下。就在此刻,一個念頭忽然閃過:向人訴苦,不如向神傾心,既然是無所不能的神,而人無法解決的問題,祂一定能開路解決!

第一次禱告完畢,傳道看了看他們夫妻倆,「有沒有好一點呢?」
約翰覺得有好一些,但戴比覺得自己的情緒依然澎湃洶湧。

「那我們再禱告一次吧,求神讓我們都能恢復平安的心境」,傳道溫馨地提議。

就這樣大約又過了二十分鐘,禱告完畢。起來之後,戴比微笑說她心情好多了。

傳道、約翰,兩人也彼此對看微笑了一下。此時從這對夫妻的眼神,傳道心中確定問題其實已經解決一半了!

「問題要解決,必須先適當處理好情緒。」傳道坐下後,輕鬆開啟了話匣子。

「難道人遇到事情,不能有情緒上的反應嗎?」戴比半開玩笑地回應,口氣似乎還帶有幾分委屈。

「人遇到事情有情緒上的反應,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傳道不疾不徐喝了一口茶,他接著說:「其實我們可以這樣想,情緒是如何產生的呢?」

傳道的目光此時與約翰接觸,約翰想起之前讀過的心理學:「我想,情緒是在一個人詮釋一件事情之後所產生。」

「嘿,沒有錯,就是這麼簡單。所以當人在遇到事情的時候,他們對該事件所做的詮釋或評價,就很關鍵了!畢竟他們所做的詮釋,決定他們接下來的情緒反應──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是溫和的,還是激烈的。」傳道開始不著痕跡地輔導約翰夫婦倆人。

這心理學的話題引起戴比不少興趣,暫時轉移了她對公司的注意力:
「傳道,你的意思,好像是說,誘發事件,與人的情緒反應,不是百分之百直接的『因果』關係?」

「當然了!人的情緒不是由某一誘發性事件的本身所引起,而是由經歷了這一事件的當事者對這一事件的解釋和評價所引起的。」傳道微笑了一下,拿出一張紙與一支筆。

「你們看,我這邊就畫A,B,C。」
約翰與戴比洗耳恭聽。

「A呢,代表誘發事件本身。B呢,它代表當事者給A的詮釋。C,就是人做詮釋後的情緒反應。而人往往因為C(情緒),來決定他要陸續做出什麼行動」

「就這麼簡單?」戴比睜大眼睛半信半疑。

「嗯,大概就是這樣,不然你想想,為什麼有些人遭遇貧窮,可以一家人過得很幸福美滿?而另外也有些人,一樣也是貧窮,卻是過得家庭雞犬不寧的生活?」

約翰突然開竅似的問道「所以剛才傳道的意思是,一樣是貧窮,也就是他們的誘發事件「A」是相同的,卻因為他們各有自己對貧窮的詮釋,而導致他們引發不同的情緒反應?」

「嗯!感謝主,約翰你這就懂了!所以是人對事情的解讀,引起人的情緒及行為反應!」

戴比這時也靈機一動:
「傳道,這樣說的話,『B』是指人在遇到誘發事件之後相應而生的信念,即當事者對這一事件的看法、解釋和評價。」

「沒錯,所以我們對事件的評價和認知,其實是情緒調節中最為關鍵的一個環節。面對同樣的遭遇,不同的人卻會有悲觀和樂觀之分,這就是因為我們對其理解的角度和層面不同。所以在面對各種刺激的時候,我們都應該進行多番思考,對事物盡量從全局上來認識和把握,因為我們知道任何東西往往是有兩面性,甚至多面性的,從而避免讓自己的思想陷入漩渦,而愈陷愈深。當然,各人的認知風格與其所受的教育,及社會生活經驗等等都會影響一個人的觀念,不知不覺中塑造其根深柢固的信念與價值觀。」

約翰此時舉一反三,「這樣傳道你的意思,是否要我們省察一下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是不是要我們去想想所有被我們當作金科玉律的東西,比如說一定得升官等等,真的就是正確的嗎?」

「嗯,你很有智慧。傳道不好意思講,你卻替傳道講出來了。」傳道很高興,也繼續說道:「我們做為基督徒的,是否應有與世人不同的信念與價值觀?我們既然信了耶穌,就應該被釋放。那些世人看起來無比光鮮的金科玉律,比如說眼前的榮譽、富貴、權力與地位,其實很多時候難道不正是綁住你的心,讓你無法享受平安的繩索?」

戴比、約翰此時反省自己的價值觀。他們發現,兩人對於在社會上的地位、成就、競爭、被人之肯定等等,非常看重,是他們的金科玉律。

不錯,傳道與他們同意,人必須要有奮鬥追求上進的態度,工作也要勤奮,在人生的經歷中不斷長進。但是,一旦這一切被自己看得過重,導致原本平安的心憤憤不平,漸漸失去內心的和諧,期望著與別人一較高下,這些原本被看重的「金科玉律」,就變成信仰的絆腳石了。

傳道此時打開聖經分享了很好的經節:「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得勝乃在乎耶和華。(箴二十一31),這也就是說,人要盡本分努力,但是把最後的結果交給神!」

傳道又翻了一節聖經:「我(神)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神)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三9)。所以,約翰,我認為你不用太難過,因為,神或許有祂的美意,或許有祂的安排!」

三個人,此時安靜了好幾秒。從小到大在教會長大的約翰與戴比,對這兩節聖經並不陌生,但怎麼到了這時候,卻變得有點不以為然。
「這樣說的話,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完全信任神?」約翰發問。

「對啊,信耶穌本來就是可以享有平安,這是信徒的福利!不必挑的重擔,或是超乎我們能力範圍可以控制的事,就要放下。我們若在各種事上都盡了力,就要好好信任主耶穌,這樣會快樂不少!」

「嗯,說的有道理。」戴比不好意思的小聲說道,慚愧自己長久以來對神的信心不足。

「這樣子看來」,約翰認真的接下去,「公司這樣的安排,對有信仰的基督徒來說,不見得是件壞事嘍?」

傳道拍拍他的肩膀:「如果可以看得開就好了」,接下去又翻了聖經:「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所以,重點是我們要愛神,因為神是叫愛祂的人得著屬靈的好處。」
傳道合起聖經,放下來之後,向約翰、戴比發問:
「你們覺得,神這樣安排,對你們有什麼好處呢?」

兩人對看,思考了一下,約翰回答:
「這樣我可以繼續守安息日,畢竟當了總裁,不見得有足夠的時間能參加。加上現在信仰比較軟弱,或許一旦當上,就不再參加聚會了。」

戴比也看著約翰說道:「對我來說,神或許不希望我們被驕傲的慾望引誘吧。」

傳道滿心感謝神:「感謝神,你們有這樣的智慧。如果這些是你們對此次誘發事件的詮釋與評價,你們還會氣得憤憤不平嗎?」

兩人都笑了:「啊,當然不會啊!」

傳道將手上的杯子放下,站了起來;「其實還有一點可以想想,那就是公司並沒有虧待你什麼,也沒有對不起你什麼,一切猶如以往,不是嗎?」

「說的也是!」怎麼自己從未這樣想呢,約翰對自己說道。

傳道笑了笑,「看到你們的心情已經恢復不少了,剩下來的決定,就讓你們夫妻倆自己商量喔。只是不要忘記剛才提到的原則:不要讓怨恨悄悄進入你的心。」

傳道告別了之後,約翰與戴比做了他們的決定,並且當晚一覺到天亮。

約翰由衷接受了這位新來的總裁,並在往後的日子,在所有的公事上全力以赴協助他。這位新總裁非常喜歡約翰,在做許多重大抉擇的時候向約翰請教他的專業看法。除了在公司內,總裁夫婦也與約翰夫婦私下結為不錯的朋友。

兩年後,傳道再次接到約翰的邀請來家裡吃飯:
「傳道,我們夫妻倆要特別謝謝你」

「為什麼呢?」

「感謝神,也感謝你當年的鼓勵,開導我們要有基督化的價值觀,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可以因對神的信心做出正面的詮釋,而且也因為有了正面的情緒反應,我們便可以按著智慧行事,有顆平安的心。」

「感謝神!」傳道裂嘴一笑:「所以你們現在回首,有沒有覺得神的安排是好的呢?」

「當然啦!神藉著那次,提醒我要鞏固自己的信仰,聚會時間到一定要去教會。」

戴比也接著說:「倘若那次總裁給約翰當成,或許他就會因忙碌,也因為不夠成熟,而漸漸不去聚會了。」

此時大家都會心一笑,盡情享用桌上的美食。

其實,傳道根本不曉得,約翰前三天才剛升上總裁呢!至於約翰輔佐的總裁,他也升職,被派到美國去了。

但是對約翰戴比來說,有沒有告訴傳道根本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他們要感謝神,感謝當初開導他們的傳道,讓他們再次享受什麼才是在主裡真正的平安。這個平安不是因外在環境改變而得,或是自己的虛榮心得到滿足,乃是靠主,改變自己的心境,有了基督化的價值觀而得!

「所以,你們對這兩年的感想是什麼呢?」

約翰與戴比此時不約而同喜樂地答道:「從信仰歷程看見自己生命的成長!」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201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