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榮福


凡是「信神」而又「愛神」的人,都有一個心願,就是「遵行神的旨意」。但是遵行神的旨意以先,必須明白神的旨意;若不先明白神的旨意,就難以「遵行神的旨意」。

一.人為何不易明白神的旨意

聖經中有「明文記載」哪些是可行、可做的,哪是不可行、不可做的,像這樣的事就很容易明白神的旨意。還有許多事情沒有「明文記載」,彷彿是一件「新事」,我們就不知道如何行是好,於是就禱告尋求,要明白神的旨意,要行在神的旨意中。但是禱告了又禱告,尋求了再尋求,似乎神的旨意向我們是隱藏的,不知道如何行?!

「聖靈」是「神的靈」,也是賜智慧啟示的靈,「神的靈」既然住在我們心中,為什麼神的旨意卻不顯明呢?若是別人的事,我們會知道他應當如何行,他該怎樣做是合乎神的旨意,怎樣做是不合乎神的旨意。

但事情一旦臨到了自己,就不知道應當怎麼做了,許多人都是如此。這是什麼緣故呢?這就是因為在我們裡面有攔阻明白神旨意的事情。

1.罪的緣故

人心中的「罪」會阻礙使我們不易明白神的旨意,故首先要將罪除掉。因神是「公義、聖潔」的神,人非聖潔不能見神,所以罪人的祈求不能達到神的面前。

2.禱告無恆心,不夠懇切

「禱告」向神祈求最大缺失是沒有恆心,不夠懇切。當我們向神祈求某事,以為禱告很久了,神都不聽我們的祈求,便灰心喪志,對神產生懷疑,或者失去信心,若此,神的旨意豈能顯明呢?

3.波動的情緒攪渾了我們心靈

當我們遇到艱難不順的時候,我們心中常是滿了顧慮、懼怕、氣忿、憂愁;若是遇著順遂得意的事就興奮、快樂、自滿、驕傲。這些波動的情緒攪渾了我們的心靈,使我們心中不能安靜,吵雜的聲音使我們聽不見神微小的聲音。

二.當如何明白神的旨意

1.安靜的心

若要明白神的旨意,必須有安靜的心;有了安靜的心,才能排除心中各種不正常的情緒。

2.主動的追求

神的旨意向尋求祂的人是不隱藏的,因此,我們應當主動、積極禱告,祈求神賞賜智慧讓我們明白。如經上所說的,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8)

3.敬畏神的心

「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親密;祂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祂必將祂的道指示我們,又將祂的路教訓我們。」(詩二十五14、4),所以一個敬畏神的人,神必將祂的旨意指示使他明白。

三.如何遵行

既然我們能明白神的旨意,但神的旨意在每個人心中可能有所不同,因每個人的恩賜不同,環境不同,能力不同。也許您能做的,不一定我也能做;換句話說,我可以做的,也不一定您能做。況且神在各階段,或各個不同的時候,神所要用的人,勢必也不同。

下列舉幾個古聖賢如何遵行神的旨意,作為借鏡:

1.以利亞

以利亞當他要消滅巴力眾先知,使百姓對神恢復信心,不再「心持兩意」,使信徒「起死回生」,回轉敬拜「耶和華真神」。他知道這是神的旨意,他即刻前往迦密山向眾巴力先知挑戰,他祈求耶和華他的神,神就自天上降下大火,將祭物並一切燒毀,證明「耶和華是獨一真神」,如此他的階段性任務即算完成。

然後因王后耶洗別要殺他,就逃命至何烈山上,有神微小的聲音向他說,然後神指示他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他(王上十九15-16)。

2.所羅門

所羅門年幼時就接續他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所以求祢賜我智慧,可以判斷祢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王上三7-9)

神聽了他的祈求,賜智慧給他。他為遵行神旨意,就用「智慧」來治理國家大事,判斷百姓是非對錯,使國家富強,國泰民安,百姓都過著安和樂利的生活。

接著在他為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王上六1-2),直到完成後之宣述建殿之來由(王上八12-21)。可說是按照神的旨意來完成這舉世偉大的工作。

3.主耶穌

主耶穌降生世界,釘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的工作,這就是神在主耶穌身上的旨意。所以祂被釘在十字架最痛苦將要斷氣時宣布說:「成了」。這是祂「救贖世人」的大功已告完成了。然後當祂復活升天之後,賜下「聖靈」,繼續祂的工作直到永遠。

4.保羅

神在保羅身上的旨意,叫他作外邦人的使徒,把福音傳給外邦人。他的一生就緊緊地走在神的啟示中;他盡忠職守,不以自己的性命為念。當先知亞迦布豫言保羅上耶路撒冷時必被捆綁。

眾人都勸保羅不要上去,保羅卻說:「你們為什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徒二十一10-14)。保羅為了宣揚福音受盡了千辛萬苦,被鞭打、被逼迫、遭受各種危險,他卻以諸般的患難為榮(林後十一23-30)。

等他完成了神的旨意之後,知道他的工作已完畢,他很有自信,以「得勝者」的姿態,很坦然地說了幾句話:「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6-8)

5.彼得

神在彼得身上的旨意是主親口告訴他的,就是「餵養主的羊」。當主耶穌復活第三次在「提比哩亞海」向彼得顯現,而且連續三次向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祢是無所不知的;祢知道我愛祢。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二十一15-17)。

可見主何等重視餵養祂的眾子民。彼得很忠心地作了「受割禮」之人的使徒,他雖曾三次不認主,但主仍然赦免他,為他代禱。主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二十二31-32)

當他年老,勸那些與他同作長老的說:「……按神的旨意照管羣羊」(彼前五1-2)。他一生遵行了神的旨意,牧養羣羊,同時也囑咐眾長老「照管主的羊羣」。

四.結論

神在我們身上,也有神的旨意。神把我們安排在不同環境中,我們就照自己的恩賜、能力,謹守自己的身分,盡自己的本分,完成神託付我們的工作。在神家中我們都互相為肢體,手做手的事,腳做腳的事,按自己的才幹,皆能「盡忠職守」,扮好自己的角色,就是遵行神的旨意。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這些大原則,我們要常常遵守,就必蒙神的喜悅,亦成為祂所愛的。我們若能行祂所「喜悅」的,又作祂「所愛」的,則是遵行神的旨意了。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1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