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淑華

期待已久,一個屬於繪本、小說、繪圖的日子,終於在九月三日的晚間八時拉開了序幕。

回顧寫作營的催生,歷經大專班學生靈恩會中的預告,在冬天。神訓班時期的報名,在盛夏。在初秋的夜,終於開辦了!這當中,有著文宣處一次又一次的討論預備工程。

雖說,區區一個研習,何難呢?卻是集結講員、學員、工作人員,以及時間與地點的安排。講員的擬定,既要有作品,又能帶班;更重要的,需具備願意獻給主用、帶領後進的心志。而學員們有面臨開學、有路途的挑戰,更有遠從離島來參加的。而工作人員,更是在結束月刊送印後立即投入所有的報到與安排寢室的雜務中。感謝神,在逐漸就緒中,學員們也一一前來報到。

三日晚間,首先,由文宣處處負責謝溪海傳道致歡迎詞,總編輯林淑華姊妹介紹工作人員與講員,由於學員人數超過預期,在第一晚即進行分組,將學員們,分屬小說組的交由吳宓璇姊妹、繪本組交由孫心怡姊妹、繪畫組交由范明錦與邱琇惠夫婦帶領。

敲下第一課鐘的是繪本組。


講員孫心怡以「執筆──最美的心靈溝通;創作是又寂寞、又美好的時光」開場,暢談創作者的急迫感:不表達會爆炸!

創作的媒介,或畫,或寫,或化為音符;雖有不同的素材,卻都為了「真實的表達自己,並在黑暗中抓住人性的光芒」而發聲。

人生,就好比你拿到一個題目,是一個未解的謎,請你開始和自己玩起遊戲。因為苦難常是激發創作的爆發點,當你療傷完,作品才有深深的溫柔-

誰是你人生的編劇呢?所以,不要對自己和別人設限,真實人生總是峰迴又路轉的。好好體會活著的酸甜苦辣,現在就開始嘗試創作吧!

心怡最後的叮嚀是:試試看,永遠是最佳的態度。在試試看之中,請記得全力以赴喔-

第二課鐘是小說組。


小說組是姊妹檔──吳宓璇與吳盈光帶領。

講員吳宓璇以「小說創作」為題,先教大家認識文字與標點符號的使用,設定對象,選擇調性,以同理心代替每個角色行動及思考,從「起頭」,到架構與劇情的舖陳,以及暗藏衝突與危機,吸引讀者的好奇等等。

暢銷又多產的宓璇,將自己私房小撇步傾囊相授。

學員們,你記得多少的私房小撇步呢?(隨手記下靈感、模擬、觀察、學習、瓶頸、神的道……)

盈光以「如何打造一本信仰小說?」為題,輔以《安寧病房殺手勿進》以及《逃城迷情》的創作過程和學員分享。

從何謂信仰小說?套用周敦頤的「文以載道」,說明「道」是目的,「文」是手段。「道」是內容,「文」是形式;而「文」與「道」必須結合,結合的方式以「故事」來呈現。

雖然,「好書未必好看,好看的書未必是好書」;「好書未必會賣,會賣的書未必是好書」;但「文以載道」還不夠,應該「寓教於樂」,所以「文以載道+寓教於樂=好看的道理」是也。請別忘了,寫一本「好看」的「好書」是我們的使命喔-

給學員裝備文字事奉裝備的建議有:熟讀聖經、提升寫作技巧、拓展視野,豐富經歷(專業、生活、人際、旅遊、聖工……)、多讀、多寫、多投稿、讀書會/評書會/品書會等等。

第三課鐘是繪圖組。


繪圖組是夫妻檔──范明錦與邱琇惠。

一個擅長繪圖的琇惠,一個授課專家明錦,組成絕佳拍檔。您曾想過,將自己的見證用圖畫呈現嗎?講員琇惠的「畫說主恩」著實地讓大家見識到,創作的媒介可以很多元,在多元之中可以成為頂尖,甚至為主所用。講員明錦,從「小點點」建立小繪者的自信心,不僅讓繪圖組成員在短短數小時內完成作品,更讓繪本組的組員也躍躍欲試,創作出令人驚艷的作品。

繪圖組係根據小說組講員吳盈光的作品「小杰的祕密日記」為題材(預定刊載在2010年11、12月號),繪畫插圖,所有學員的作品會隨著文稿的刊登而一一呈現(請見本刊第20頁)。

第四課鐘是謝順道長老的寫作經驗談


謝長老從學生時代閱讀文學作品談起,他的第一篇短詩──《夜笛》問世,直到進入神學院,因楊約翰長老的提醒,轉而投入文宣事工。在一開始林悟真長老的約稿,繼而擔任報務組助理員、報務組組負責到退而不休的文字工作,如今,出版了22本著作,仍著述不倦。

談到如何寫作?長老以「決定題目」(主題、中心思想)、立大綱(導言、本論、結論)是他寫作舖排的法則。

謝長老投入寫作五十餘年來的幾項心得與學員們共勉:

1.要有願作的心(林後八12;出四2-4)

2.要有使命感(徒二十22-24;腓一23-25)──郭順命長老的提醒

3.恆切禱告(路十八1-5)

4.致力於三多

①多看(看書、觀察生活百態)

②多聽(社會新聞、日常瑣事)

③多想(深度、廣度)

5.勤寫

美國某報曾刊登一則廣告說:「你願意知道如何使你的事業成功嗎?請寄一塊錢來。」幾天後,大家都接到同樣的回函說:「若要成功,只需努力!」

後記


感謝主!寫作研習營順利的結束,學員們也平安的回到各地。在最後的分享中,有人在這裡建立了自信;有人被勉強而來,卻捨不得回去;有人立下了心志,未來投入文宣處的寫作小組,繼續完成自己與聖工的約定;林林總總,總是蒙神的恩才成的。

感謝主!研習營匯集了各項領域的長才,這些恩賜能力都不是一蹴可幾的,是歲月加上努力而來。求主記念施恩,加添每個人行道的能力,保守大家在主的愛中,繼續成長茁壯,未來皆能把興趣變專長,可以為主所用。

此次研習營的相關活動相片已上網,網址:http://sites.google.com/site/tjctwlm/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10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