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永基


教會的建立是為了宣道,一個重視宣道的教會,必定是非常健康的教會,最能滿足神的心意;神的生命之道是活潑又有功效,它帶給人真正的喜樂、平安。

神的教會有真理、聖靈、神蹟,這就是吸引人主要的動力。初期耶路撒冷教會因著聖靈的動工,彼得的講道深入人心,一天受洗的人數多達三千人;神蹟顯明,眾人都感驚訝。同心合意地聚會、禱告,充滿喜樂,人人靈性健壯,得救的人數天天增加,這就是健康的教會。

我們要常自問:「我的靈性健康嗎?」若是懂得宣道,靈性必然健康。

一.宣道與教會發展

教會是否健康的發展與宣道有密切的關係,要成為一個宣道的教會,就要掌握下列幾個要點:

1.宣道的需要

為什麼教會要重視宣道?我們從下列幾點,就可以知道宣道的重要性。

(1)為解決人們生活的難題

人生短而苦,主要的原因在於內心罪的糾纏,常叫人身不由己,內心經常吶喊:「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這取死的身體?」由於人們不認識神,常被魔鬼的迷惑,把人當作神,把自然界神奇的動植物當作神,人受迷惑,引鬼入宅,反而得不到平安,許多的患難接二連三的臨到。人因為找不到活路,常這樣被折磨而死。

人唯有找到真神,才能找到活路;已蒙救恩的人就要負起宣道的責任,讓苦難中的人真正找到真神,得到平安。

(2)指引世人得救的正路

主耶穌是世人的救主,許多人認識耶穌是救主,但是不知道得救的門路,不得其門而入,無法進到主前領受救恩,這是最大的遺憾。

有人以為悔改,就可以得救,保羅卻提醒當時以弗所教會,人若只接受悔改的洗是不夠的,仍需要照主耶穌的指示,接受赦罪的洗禮,必能領受應許的聖靈(徒十九1-4)。

有人以為棄假歸真,就可以重生了。曾經有一位埃提阿伯太監,深知「天上有一位獨一真神」,但這樣還是不能得到救恩。後來他接受了傳道者的教導,明白照著主耶穌的指示,接受赦罪的洗禮,才能進入救恩的門,因此,他就要求傳道者為他施洗(徒八26-38)。

有人以為刻苦事主,就可以得救了,但是保羅提醒:「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西二23)。有些宣教士傳道、濟貧,若未能教導人們照耶穌的指示,接受赦罪的洗禮,表示他們自己都找不到得救的入門,豈能帶領人找到得救的活路?

可見,正確的洗禮才是得救的入門。

(3)確認得救的入門在真教會

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這就是奧祕(弗三6)。而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呢?乃是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三9-10)。

可見,神要藉著祂所建立的教會執行赦罪的洗禮,人若是不知道哪個教會是具有赦罪的權柄,就無法找到得救的入門了。

2.宣道的眼界

宣道既然是那麼重要,我們當如何掌握宣道的契機?

(1)負起更正各教派的責任

主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十16)

近兩千年來,從教會教義的演變,就可以看出人們棄絕聖靈的帶領,那時教會的領導者偏離了真理,離開了主的救恩。

儘管人們想要尋回真道,但是忽略聖靈開啟人的心智,就無法真正的尋回真理。所以主在建立真教會時,就託付我們把得救的福音傳給各個教派,引導他們歸向真理。我們是否準備好了?是否知道他們信仰的問題?我們要負起更正各教的責任,就要認識各教派的問題,幫助他們歸向真神。

(2)當平衡城鄉的宣道工作(賽六十3)

在開拓區的鄉村進行宣道工作,通常是輕而易舉的事,因為人們在貧困當中,都希望找到依靠。但是信主後的牧養工作就不容易了,通常鄉村受過教育的人才極其缺乏,加上語言的隔閡,不容易找到人才牧養初信者,為了要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就要重視城市的宣道工作,城市人才多,他們信主之後,對於牧養的工作大有幫助(徒十七12)。

真教會早期有許多人才,如黃以利沙長老、郭多馬長老等帶動教會的聖工,使得宣道工作如雨後春筍大大展開。因此未來的宣道工作必需要重視城鄉的平衡。

3.宣道的精神

做主的僕人當忠心又有見識,才能得主的喜悅,所以宣道的態度非常重要。

(1)宣道不只要忠心,理當結果子

主耶穌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在宣道上理當結果,不結果主人必不喜歡(約十五8;路十三6-9)。所以在宣道上要忠心去做,假如結果不理想,不可以用「我們是負責澆灌、施肥,成長在乎主。」的理由來搪塞責任。

當我們在宣道上沒有成效時,就當檢討。

(2)每年的佈道會行之有年,為何信徒的增加率不如理想?

神的道是活潑,又有功效,為何教會增長不理想?到底問題出現在哪裡?是佈道前的準備工作沒有做好?或是佈道工作沒有對症下藥?或是跟進工作沒有做好?教會職務人員若能虛心檢討,針對問題提出改善,必能得主的喜悅,讓宣道工作發揮應有的效率。

(3)教會若是繼續使用「不再有效的方法」去宣教,便是對主耶穌不忠心(太二十一19、43)

有一次,主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太二十一19)。從這件事看來,一棵無花果樹不盡本分結果,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同理,身為神的僕人若是在宣道上不盡本分的結果,豈不也是一樣?

保羅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林前九16)

當例行佈道工作不盡理想,要面對問題,徹底檢討,不可有鴕鳥心態。

二.宣道所要面對的挑戰

當前教會在宣道上所面對的困難有哪些?我們要勇於面對,提出對策,主必幫助我們克服宣道上的難題。

1.人才流失

(1)人力缺乏,不易宣道

許多外出人口常是當地聖工上的精英,當地教會常以為人才流失,只剩老弱婦孺,如何宣道?其實不然,因為聖工的發展不在乎人的勢力、才能,乃在乎神的權能;人只要有信靠主的心,教會仍然可以發展。

(2)教會的精英流失

教會的精英因工作的關係常往都市去,都市教會若能即時關懷這一群移居都市的信徒,讓他們空虛的心靈找到溫暖,並且適時鼓勵他們參與教會的宣道,教會的人才不但不流失,反而對於都市的宣道是大有幫助。

(3)面對上述問題的對策

①重視「聖靈」的帶領

在印度一個偏遠的鄉村,人力極其缺乏,但是當地的傳道人有趕鬼的恩賜,及聖靈的同工,許多異教的信徒得到平安而歸主,信徒數就多了,人才也增加了。

②重視「教會一家」的工作

當教會成為一家人的時候,教會的愛必能吸引許多人歸入教會,同時教會能以團隊的方式帶動信徒事奉,信徒必能健康的成長,對於宣道的工作大有幫助。

2.教會老化

(1)靈力軟弱

當教會欠缺指導信徒基本的靈修生活,信徒在禱告上欠缺體驗,信仰就失去了力量,導致家庭破碎、孩子變壞,不知如何是好?

當他遇到困難時,想在教會得到幫助,卻沒有信仰的伴,歸屬感失落,屬靈的生命就這樣逐漸軟弱了。

(2)人口老化

近年來子女出生率偏低,出現了少子化的危機,當青少年人口不斷地減少,教會未來宣道工作的傳承就出現問題,的確令人憂心。

(3)對策

①教會當重視家庭信仰的傳承

家庭的信仰教育必須要落實,教會要負起指導的責任,讓每個家庭能克服困難,培養讀經、禱告的生活,才不至於造成靈性軟弱。

②重視兒童佈道、青少年佈道,及校園佈道

佈道的工作要往下札根,宗教教育的老師要鼓勵學員帶領自己的朋友來教會,同時教會要定期辦理學生的福音活動,吸引未信的青少年認識福音而歸主。

本會印尼迦南學校在青少年的佈道上發揮極佳效果。台灣各教會所做的生命教育的各項宣道工作,也看到了不少的成果,可見青少年佈道工作值得重視。

3.經濟的影響

(1)生活世俗化

當信徒的經濟生活變得更好,就常自以為富足,一樣都不缺,就不重視靈性的生活,只看重世界享樂,輕忽靈性的追求。當重視身體的健康勝過於靈性的健康時(太六24-25),卻不知道自己的靈性已陷入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三17)。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獻身愛主的意願就大受影響;傳道人數的不足,傳道者只能做重點的巡牧,使宣道的成效大打折扣。

(2)拜金主義盛行

凡事以金錢來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雅二2-4),因此富有的人不重視靈修,在事奉上卻受到重用,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會讓人誤以為「有錢就有勢」,扭曲了正確的價值觀,而忽略追求上好的福分(羅八24-25)。

(3)對策

教會當透過團契的生活,強化真理的學習與實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明白永不改變的信心,是宣道上最美的見證。

4.異教的盛行

(1)民間宗教盛行

道教、禪宗、慈濟等宗教以大愛的行動,讓患難中的人在今生的精神上與物質上得到極大安慰,並沒有讓世人把握靈魂的得救。

世上真正的大愛來自於真神,主耶穌的門徒約翰說:「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壹4-9),真正的大愛來自於基督的救贖,祂讓信徒得到更新的生命,能解決今生與來生的問題。

(2)基督教派林立

許多的基督教派採取活潑生動的大型聚會,吸引人們來信主,但是他們所傳的是更改過的福音,無法引人到主前,無法讓人得救(加一6-9);人若是沒有辯證的能力,極易受迷惑。

(3)新教的崛起

上個世紀以來產生不少新教,如法輪功、新世紀運動、東方閃電……,他們宣稱有奇異的作為與能力,讓不知如何分辨真假的人們受迷惑。

(4)對策

①教會應重視靈界辨證的教導,以免信徒受各種異教迷惑。

②強化真理的系統訓練,讓信徒對異教有清楚的認識,積極準備向他們傳得救的福音。(下期待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1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