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H


2010年年末,職務會要提新任負責人名單,我就很希望能夠躍出優秀的年輕人,可惜本教會並沒有,非但沒有新意,還看到自己的名字,由於驚嚇度太高,好幾天說不出「笑話」來(我是喜歡說笑話開心的人)。老信徒深知無可逃於天地之間,就算學約拿投到海的深處,也會被吐出來!為節省演出離奇遭遇的生命成本,整頓好心情之後,我決定「沉默接受」,不要亂開口,以免影響未來聖工和弟兄姊妹的信心。

「主耶穌是老大,老大說了算!」無條件尊重神!要調整的永遠是不配的自己。

沒想到,在1月9日的一場喜宴上,我接到昔日好友打來的手機,「我是祝霞,我們德法要當負責人了!」當晚的日記,坐在電腦前含淚寫下:

在婚宴時接到祝霞的電話,

我聽到她用全世界最快樂雀躍的聲音說:「德法要當負責人了!是總務!」

我好慚愧,因為我當下任負責人百感交集,惟獨欠缺這一味,「好高興可以報答主!」

我好慚愧,這種單純又快樂的負責人,一定會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把電話接給坐隔壁桌的賴傳道,他聽了直說:「奇妙!奇妙!」

我似乎也該為祝霞寫一篇見證,
這樣辛苦的家庭,
蒙恩揀選,漸入佳境,恩典滿滿。
雖然兩個孩子至今,在世人眼中,並沒有「痊癒」!
敬庭還是不會叫媽媽,家瑢還是學習遲緩,
但是祝霞和德法,
卻能帶著兩位身障的孩子,
快樂的當負責人!

我覺得自己很像領5000的僕人,
主人交代我,我很想躲起來,
祝霞夫婦很像領1000的僕人,
主人交代他,他就快快樂樂的感恩,
還要去為主人賺更多的錢,
讓主人開心!
我好慚愧……

這通電話是主耶穌給我的「職前震撼教育」!

主耶穌哪缺什麼優秀工人呢?主耶穌能呼風喚雨,成就一切祂願意成就的,工作臨到卑微如我的身上,應該要為此感謝到五體投地,趕緊調整自己到最佳狀況,好好靈修、讀經禱告,努力不懈。也以此和全體新任同工互勉,「甘心」才有賞賜!我的經驗是──「主耶穌特別的愛,給特別愛祂的工人。」

從這個事件,回歸到主題談「主內的尊重」,我要說:「小妹打從心裡尊重那些真誠愛主、奉獻生命報答主的工人!」不管他擔任主內任何職務!是長執、傳道、負責人,或是更多默默用心靈、誠實,愛神服事人的弟兄姊妹!我跟他們講話時,常常覺得如沐春風,感染他們對主的一片真摯情意!

我在讀大衛事蹟時,有件事情想不通,就是大衛曾犯下這麼大的錯事,而且在多妻、教養兒子上也有過失,但是神在所羅門當王時代,多次評價大衛,神卻仍深深愛大衛,凡事紀念神的僕人大衛,一再重申大衛除了烏利亞事件,誠實順服、專心順從、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神面前,遵行一切的律例典章,也因著與大衛立約,恩待所羅門,甚至留下一支派給犯罪的所羅門家族(王上三14,九4,十一4、6、12、13)。

大衛的確是一個「高度尊重神」、「體貼神心意」、「與神密相契」、「合神心意」、「凡事求告神」的僕人,是神的愛僕、愛將。當讀到大衛對神「頌美之歌」(撒下二十二)、大衛「末終之言」(撒下二十三),還有《詩篇》一氣呵成,真摯的禱詞,漸漸讓我了解,大衛和神的關係是心對心、情對情,是有厚度、深度的,是神陪著大衛走人生路的進階關係,這不是一般人對應神的「敬畏對無限權威」或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神人之間的關係。莫怪神愛大衛!

如果神愛大衛,大衛的最大特質是尊重神,那我們可以由此來思索如何學習大衛的尊重神!因為深刻認識神、愛神,才能尊重神,尊重神才能尊重神要我們「愛人如己」的標準。

回到教會圈子,尊重神的揀選和白白的恩典,讓同一個教會聚集的你我,能共同在天路上扶持,這個洗禮之後的「新身分」,是一律平等與何其尊貴!而神也從羊圈,選召一些羊,訓練其成為羊群的牧者,也就是在教會內,花更多的時間、心思和愛心來服事弟兄姊妹的傳道、長執、負責人等(撒下七8)。

一.神要我們特別尊重勞苦治理我們的人

1.因著神賜的外顯職分和工作,按神的道理敬重他們。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帖前五12-13)。

2.因著牧者豐富的屬靈內涵、生活和行為上的好果子,加倍的尊重他們。

內外一致,說的和做的都能榮神益人的牧者,是教會的寶貝,是神忠心的僕人,不需特別教導,信徒自然會受其吸引,引以為榜樣。

3.因著了解人的本質──沒有完全的人,牧者也會有人生和信仰的困頓和難關,想想摩西、以利亞、大衛,就知道要當永遠堅強的僕人是很艱難的。

在他們軟弱時,我們要以禱告或行動扶持他們,並不隨意論斷批評他們。反而要以愛心隨時的關懷。人要一生事奉神,怎麼會沒有低潮呢?

二.對一般信徒的尊重

說真的,大多數的信徒是最可愛又最幸福的,在教會有牧者關懷、代扛重任,也能清心聚會,我在眾多信徒身上看到好多可貴的好品德。

但教會也會有閑雜人,如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走曠野,也帶出一些混雜在內的閑雜人,發怨言、鼓動紛爭。跟隨大衛的人,除了愛戴他的,也有受窘迫的、心裡苦惱的、欠債的(撒上二十二2),更有聖經記載的惡人和匪類(撒上三十22)。神要磨練大衛當王的氣度和心胸,大衛也真的都能安撫和處理各類型的「英雄好漢」!

人生實難!要當教會裡的「真信徒」更難!但若有弟兄紛爭,我們尊重神允許使其發生,也因著「尊重他是弟兄姊妹的身分」,成熟的人要多些退讓,不要惡言相向,交託禱告,讓神處理。教會若是內鬥不和睦,什麼事工都做不下去了。

大衛只因著掃羅是「神的受膏者」,被掃羅尋索無辜小命,雖然大衛是勇敢的戰士,但因尊重神而隱忍退讓、逃命,有機會也不敢親自動手殺掃羅,相信神必親自拯救他,等候神的時候和熬煉。而神也藉此看出大衛尊重神勝於一切,喜悅大衛,賜給他最終的王位和大福。

一般的信徒在聖工上,因意見不合,引起許多的誤會和摩擦,這也是「尊重」的心態不夠。意見做法不同是正常的,盡可以心平氣和陳述,但若團體作成表決,只要不違背真理,選擇一心服從、和睦進行,就能完成事工。

三.對未信好友的尊重

在教會內,不是只有在佈道會才特別會「看到、注意到」慕道的新朋友,在一般的安息日和平常聚會,也要「全民都是好接待」喔!

在聚會中,傳道提到「外邦人」,這個名詞是猶太人稱「非猶太人」的名詞,是含有一些藐視輕看的意味,我們應該以「未信好友」來稱呼更為禮貌。我個人覺得介紹為「好友」、「貴賓」都ok,在稱呼時不應把他們畫分在圈子外,會讓人覺得已經被拒絕了。

記得曾有其他教會的姊妹來教會聚會,我們介紹時一再稱他們是「慕道朋友」,結果讓信主多年的她悲而離去,她一再的說:「我是姊妹」戚然表情留在我的心中,無比沉重。

其實,其他教會的基督徒,道理聽久了,他們自然會了解真耶穌教會在教義、道理上更完全,而能調整自己的信仰。稱他們為弟兄姊妹,有那麼困難嗎?稱弟兄姊妹是一種親愛、是接納,也是同跑天國路的扶持。這是從小在真教會小圈圈長大的我們不自覺沿用的「傳統講法」,讓人感受到不尊重的經驗。

還有,我們在傳福音或跟進時,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問題和做法,在說明陪伴時,「尊重的態度」更是重要,尊重才有好朋友的關係,在說明真教會的處理原則後,並不需過度勉強人,只需陪伴禱告,讓信仰的進程,在神的恩典中慢慢進步;在言語上不要太刺激人,要合乎調和與愛心原則,揀選在神,我們但求盡本分。

走到結語,筆者還想提一下,夫妻之間和親子之間,是真正考驗個人「尊重火候」的地方,從和神、和弟兄姊妹、和未信者的尊重,最終考驗,是親人的尊重相愛,因為二十四小時的相處,漫長的接觸,大家的弱點無處可藏!一起加油喔!

願我們多靈修,學習溫柔謙和,有主的樣式,這樣從內而外的尊重神和人,就不是重擔了。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1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