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薑桂


2011年4月11日(農曆辛卯年三月九日)下午二時46分,日本天皇明仁伉儷偕皇室成員,以及首相、全體政府官員,與民眾一起放下工作,為一個月前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罹難之民眾默哀致意一分鐘。同日下午於福島和茨城縣又發生芮氏規模七的地震。日本當局統計,地震滿一個月喪生者13,116人,尚有14,377人失蹤,十四萬多人居於避難所。財產損失數兆元,重建需數十兆日幣。

此次複合式災難──地震、海嘯、核電廠機組損壞、放射線物質外洩,造成農、漁生態污染,威脅全球環境、人民生命安全之現象,真是史無前例的災難,其所造成的影響尚持續不斷在擴散中。

近數十年來,地球氣候異常、災變發生頻率愈趨緊密。2010年12月反聖嬰現象,導致澳洲昆士蘭省的暴風狂雨、大水淹沒,造成農、礦產巨大損失;中國北方乾旱、冬麥減產;美國暴雪寒害,造成原物、糧價大漲。2011年年初,紐西蘭南島基督城地震,受難者幾達百人,古城舊建築及教堂皆被震垮,損失慘重。

日本震災滿月,傷痛未癒,地球村之彼端──美國東南部,從4月1日起,於三日內龍捲風侵襲,有超過兩百個龍捲風接連席捲奧克拉荷馬州、阿肯色州、密西西比等十四州。拔屋毀樹,所經之處皆成廢墟,其中以北卡州災情最為嚴重,60戶民宅全毀、400多戶嚴重受損、45人喪生。美國聯邦救難總署(FEMA)表示,這是自1984年以來,最嚴重的風災。

同日,州《自由時報》又報導,地球村另一半,中國廣東省廣州、深圳、佛山等地,17日出現雷雨、龍捲風、冰雹等極端氣候,造成18人喪生、155人受傷,380人無家可歸,初步統計經濟損失約9,500萬人民幣。

台灣人民歷經九二一地震、七二水災,以及八八風災中高雄縣小林村的滅村災難,對大自然反撲的威力,不但身歷其境而且傷痛猶在。因而近年來,在水土保持、環保,環境的著力上亦不遺餘力,民間團體以及政府主管單位更是相當重視。地球村資訊時代的特點就是天涯若比鄰、「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相信憐恤之心人皆有之。我輩基督徒除了紀念患難中的人,為他們代禱,求神施恩的手在患難之日眷顧他們外,亦當顯出樂捐的厚恩,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林後八1-3)。

面對災難重重的末日現象,有識者會在心靈的層次或宗教的思辯上,提出一些反思。有一日本政治人物提出,日本的地震、海嘯是「天譴」說的看法,引來一陣撻伐之論,因為這似乎觸痛了災民的感情。

平心而論,相信這是人們面對災難時的各種真實心靈的反應之一;從屬靈的層面而言,基督徒當以聖經真理的觀點來反思今日各種的自然災變。經上說:「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傳七14)、「誰曉得祢怒氣的權勢?誰按著祢該受的敬畏曉得祢的忿怒呢?」(詩九十11)。在災難與信仰獨一真神的神、人互動關係上,以下僅述兩點互勉之:

一.當認識獨一的真神,並祂統管萬有的權柄;人人當謙卑來認識祂

以賽亞先知是向列邦大聲宣告耶和華是獨一真神的先知,他的疾呼是「創造萬物的,是獨自鋪張諸天、鋪開大地的。」(賽四十四24)。真神藉先知的口宣告:「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賽四十五7)、「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神,祂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祂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賽四十五18)

《詩篇》的作者稱頌耶和華肇造萬物養育群生說:「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祢的斥責一發,水便奔逃;祢的雷聲一發,水便奔流。諸山升上,諸谷沉下,歸祢為它所安定之地。」(詩一○四4、7、8)。日本氣象廳指出,東北沿岸外海因大地震,形成南北長五百公里的斷層,目前相當不穩定,因此餘震連連。

海嘯是自然災害,但從神學的觀點,卻是真神權柄的作為,恰如以賽亞先知所宣告的:「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攪動大海,使海中的波浪匉訇──萬軍之耶和華是我的名。」(賽五十一15)。

在大自然巨大無比的變化中,人豈能明白造物主的作為與意念呢?人或可自尋答案,但人豈可自作聰明,以渺小無能的智慧尋求安身之所呢?《傳道書》中提醒世人:「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傳七14),人若謙卑,尋求、認識獨一的真神,真神必被我們尋見。「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難」,但若尋求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我們(伯十四1,二十二21)。

二.當離棄偶像,悔改歸向神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詩一○三8)。地震、海嘯乃地殼板塊移動所造成的自然災變,但從屬靈的觀點看來,它反應了真神的震怒,「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以賽亞先知預言說:「地必全然空虛,盡都荒涼;因為這話是耶和華說的。地上悲哀衰殘,世界敗落衰殘;地上居高位的人也敗落了。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穢;因為他們犯了律法,廢了律例,背了永約。所以,地被咒詛吞滅;住在其上的顯為有罪。」(賽二十四3-6)

「地的根基也震動了。地全然破壞,盡都崩裂,大大地震動了。地要東倒西歪,好像醉酒的人;又搖來搖去,好像吊床。罪過在其上沉重,必然塌陷,不能復起。」(賽二十四18-20)。世人不認識獨一的真神,反倒去拜各式各樣的偶像,惹神的震怒。這世界繁華昌盛的表象,實則成了敵對神的勢力,如《啟示錄》所寫象徵的巴比倫大城,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

世人在災難中,沒有反省的能力,真是可惜啊!他們「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做的,還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金、銀、銅、木、石的偶像,又不悔改他們那些凶殺、邪術、姦淫、偷竊的事。」(啟十八2,九20-21)。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談到世界末了的預兆:「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太二十四7-8)

總而言之,自然災難是天上真神對世上居民的一種提醒,敦促人人要悔改自己的惡行,離棄假信仰、虛空的偶像;向古代尼尼微城的居民一樣,離棄自己的強暴、惡行,謙卑自責,歸向神(拿三5-9)。因為生命的主乃是有憐憫、慈愛的,祂願意人人悔改,不願有一人沉淪。

末日更大的災難遲延來到,並非人的應許無法成就,如使徒彼得提醒的:「神乃是寬容世人,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經上記著:「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三10)。災難臨到,並非受難者的罪比別人更多,而是神的提醒。主耶穌曾見證說:「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十三4-5)

天災人禍頻傳的末世景象中,吾輩真信徒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存憐憫、愛人的意念;學習亞伯拉罕為當時所多瑪、蛾摩拉罪惡城市的人們代禱的精神,努力傳揚福音,帶領人們歸向神,廣傳天國的臨到,將救人靈魂的真道遍傳世界各地。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賽五十五6-7)。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1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