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c.y.


好友小路是一位信仰很單純的姊妹,從小信主的她,一直保守在神的愛中。與她認識、成為好友,也是神特別的恩典。記得當時她已為人妻,而且大腹便便即將生產;一副柔弱、笑容可掬的模樣。我觀察到教會的姊妹們都很喜歡與她親近,只是同為外地嫁過來的我,生性戒心較重,與她並不熟識,不期而遇時只是禮貌性的寒暄,是那種很普通的點頭之交,說不上什麼體己話。

剛嫁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外子又被分派到外地工作,假日才會回來。高中、大學時所結交的一些好友早就為了前途、事業、家庭各奔東西了,加上獨自與未信的公婆同住,許多的不適應更顯得我非常地孤單,因此常在禱告中交託神,讓我在新的教會裡能結交到屬靈的同伴,彼此可以經驗交流與分享、互相扶持。

雖說外子也是我生命中的屬靈伴侶,可是在時空的阻隔下,常是緩不濟急,而且一旦進入婚姻,諸如婆媳問題,與外子溝通總是無法得到解決;反而是同性之間的了解及建言,常讓我覺得是較為中肯且受用的。就這樣慢慢開啟自己封閉的心門,漸漸地與她有良好的互動;透過彼此無私的分享,也對她的個人、家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前幾年,她的先生收起家裡原本經營的雜貨店生意,因為E世代當道,超商林立,通路策略聯盟,導致傳統商店喪失先機,成為落日產業,真是無奈!繼而轉戰人壽服務業,一切從頭開始,準備保險相關認證,花了好多時間及心血。

其實這些考試並不可怕,最讓人難以克服的是已到了「哀樂中年」的尷尬年紀,要放下身段去延攬客戶,與以往作雜貨店生意,客人自動上門的模式不同,對小路的先生來說是一大考驗。

以前小路只要幫忙盤點家中貨物、作帳、料理三餐、照顧公婆及帶小孩即可,婚後也不需出去工作,專心做個家庭主婦……。但是時代變遷至此,小路也憂心繼續這樣,家中經濟就要斷炊了,她一直在思索著該如何破繭而出,營造一個新的局面……。

小路個性柔弱,原本樣樣都依賴先生的,像許多瑣事的決定,例如婚後上班與否、小孩的補習班選擇……,她都以先生為重,符合聖經上所說「先生是頭,妻子是身體」的道理,所以他們兩人的感情穩定、恩愛。

之後,小孩陸續出生,經濟的重擔也不知不覺地強壓下來,但身為她好友的我卻未曾聽到小路的任何抱怨,她只要我幫她代禱,讓她可以在逆境中體會神的恩典。這段潛伏的期間,只見夫妻倆安息日聚會結束前的禱告,都同心到前面接受按手,甚至每日的早禱會也風雨無阻的參加,那股求告神幫助的迫切熱誠令人動容。

神垂聽了他們的禱告,沒多久,小路在她的小姑免房租的贊助下,開了一家兒童美術坊,當時恰逢是我們所屬地方教會八十週年特別聚會準備期,由於小路學的是美工,更自覺使命要幫忙構思教會的佈置如海報製作、邀請卡設計……等等,一切以神的聖工為要務,自己的招生工作在其次,所以美術坊慘澹經營也不以為意,因為她認為有開始就已經很好了。殊不知這正是神一步一步引領她,幫她安排未來之路的前奏曲。

在特別聚會圓滿落幕後,趁著空檔去跟南投一位名師學水彩畫,短短半年的學習,覺得好像是主耶穌親自提攜她的手,揮灑彩筆一般,進步神速,讓她在隔年的師生聯展中有出色的作品可以展出。此時美術坊的生意也漸入佳境,人數一直在穩定的成長中。反倒是現有的美術坊教室也容納不下,於是有另覓地點的打算,在無意間發現頗為中意的三角窗店面要出租,雖然開心,但是又要多一筆租屋費用,心中真是為難!

歷經幾番商討後終於順利簽約,夫妻倆人同心佈置美術坊的櫥窗,因著他們美學素養的進駐,使得原本髒兮兮的大樓街道,獲得大大的改善,櫥窗玻璃明亮、環境整潔,加上小路真誠善良溫暖的笑容,吸引了許多想學畫,還有想感受那股美好事物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大家口耳相傳,不僅學費低廉,還肩負臨時的托育照顧,因此生意愈來愈好,美術坊的設置頗受小鎮居民的好評。

雖然學畫人數呈倍數成長,星期假日是學生們喜歡學習的時段,但小路始終堅守安息日聚會的信念從未撼動過,因為安息日是神賜福的日子,她不想用世間短暫的名利去換取永生靈魂的幸福歸宿。所以星期六──「安息日」是她奉獻給神,並且給自己充實汲取靈糧的日子,這是她一貫的堅持,雖然有家長對此頗有微詞,但靠著神,小路的招生人數也沒減少過。

家裡開銷大,所幸有小路的美術工作坊收入貼補家用,小路先生看著她常忙到飯菜都涼了也沒能來得及吃,就要趕著下一班的上課,還要抽空到外面去學畫增進自己的專業,他一改以往大男人意識形態作風,於是也會在工作之餘,幫忙招呼學生、接送小孩、打掃整理畫作、處理垃圾……。夫妻倆人同心,摒除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彼此有更多的了解與包容。

先生這個轉變是小路始料未及的,神不僅為她的經濟開路,還活化了她與先生的感情,為此她更懂得感恩!以前的生活狀況,要什一奉獻對小路來說似乎是捉襟見肘的,但是一路走來的她,深知神絕對不會虧待有心遵守誡命的人。

於是立志從每筆學費先抽十分之ㄧ起來,每個月結存之後奉獻,很奇妙的,生活所需也沒短缺過,尤其在去年的金融風暴,許多父母被迫放無薪假的時候,她依然這樣做,但是學生人數並沒有減少,不僅收支平衡,甚至還能裝潢、更新美術班的空調設備。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ㄧ,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也許有些人遇到像她一樣的狀況,很可能每況愈下了,但卻因為她緊緊抓住神、抓住恩典,就得到不一樣的結果。這個體驗讓小路在我們聚餐的時候,總是不厭其煩的訴說、數算神的恩典,讓身為她好友的我們為她高興與喝采!

近日,小路聚會後拉著我急於分享她的體驗,她說因為美術坊有許多要資源回收的畫作,隔一段時間放在大門兩個回收箱就會滿起來,有一個老婦人都不定期會推著娃娃車來撿這堆要丟棄的廢紙。最近天冷也不知老婆婆會不會出來?於是就在心裡默禱,祈求神安排老婦人來回收。才這樣向神交託而已,在打掃完後,老婆婆竟然就來了,也解決小路擔心因堆積回收品造成髒亂的問題。

小路緊接著說有時開車出門到市區辦事,停車對她來說是件很傷腦筋的事,她就一路祈求神,讓她能順利找到好位置,果不出所料,就輕而易舉的過關。但是如果忘了向神祈求,單靠自己找停車位,有點路癡的她就要花上很多時間,真是勞民傷財呀!這種經驗多的不勝枚舉。

小路說:「你看,神真的很垂聽我的禱告耶,有時想起來會很不好意思,連這種小事都要神插手幫忙,會不會太麻煩神了?」天真的她像小天使一樣無邪,既敬畏神又依賴神,我想神喜歡我們事事敬畏祂求告祂,因祂無所不在,時時在我們身邊看顧,只怕我們都「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什麼事都搞的定,那就對神沒有體驗,也無法生發感謝的心了。「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8)

小路的一切,看似平凡卻是最真實的體驗,希望能給正經歷痛苦與憂傷的人們,一點支持、溫暖與希望。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1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