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阮琦雅


生命中有耶穌同行的陪伴,成了一首讚美的詩歌。

生命的過程中因經歷生、老、病、死的階段,看似是一個由希望轉為滅亡的定律,而叫人不得不茍同人生是苦海的說法。然而拿掉這種只針對肉身、屬物質現象所賦予的枷鎖,當認清更新內在的屬靈生命,以及得著永生盼望的角度去探索生命時,其中所譜出的旋律必定是一首頌讚的歌曲。

探索生命,必先將生命與造生命的主相連繫。神就是創造天、地,及其中萬物生命的主宰,但是人因「罪」不認識神,將這一切解釋為自然現象。神知道人的難處,於是如聖經所載,找尋屬於祂的羊(路十五3-7),而我就是那其中的一隻。

世人認為信仰是一種緣分,也就是注定好的;然而,不同於一般宗教所謂的「天注定」,神的揀選是出於祂的預定與權柄。祂願意人人得救,願意將得著永生的機會開放給世上每一個人,叫人得以自主選擇。那真正看重並追求生命本質意義的,也就是尋求、渴慕,並順服出自神生命真理的,神必定會叫他看見並明白。

在我的生命中,神一步一步的帶領我,直到我願意敞開心認識祂,祂便將門開啟迎接我。剛開始,祂安排一位學生來上我每日晨間英文的課程,這名學員不惜犧牲自己上英文所繳的費用,藉這時間向我傳福音,分享信仰和見證。

之後,我去美國唸書,神又藉由一位同學帶領我參加聚會,在其他教會受洗。受洗後不久,因母親在台病危,隨即奔回台北照顧。此時,神又安排一位本會的姊妹為母親的狀况代禱,她根據聖經的傳講與引領,後來,我得著聖靈,更順服聖靈的引導、查考道理,進而在本會受洗歸主名。

受洗後,渴慕跟隨神的腳步,在真理中與神同行。就這樣,體驗到行出生命的真理越多,就會認識神越多,生命也就越加的豐盛,而那種喜樂是不同於追求世上功名利益的。

受洗成為基督徒,是名分的問題,也就是願意接受神的赦罪,使自己在主裡面成為生命更新的人。許多未信主的人抱怨自己投錯胎,或是無奈被分配到自己所屬的人家中當兒女,因而怪罪、怨嘆老天不公平。可悲的是,當他們明白神才真的是人靈命(靈魂生命)之父時,卻斷然拒絕這美好的名分,失去更新自己的機會。感謝的是,在苦難中,神賜我信心和力量接住祂那雙擁抱我的手,讓我的生命有了重新的開始。

「接住」神的雙手,首要的是對生命的本身有所熱愛或關切。在母親病重即將過世前,因為母親對真耶穌教會的印象:「真會禱告!」於是讓原本排斥禱告的我跪下來祈求神,讓我也能如此為病危的母親禱告,盡為人子女關切父母的本分,於是神應允了我的祈求,賞賜聖靈給我。

一領受聖靈,我便立即清楚明白那就是神的靈,不必他人講解,就像DNA證明親子關係,聖靈見證了神與人之間的關係──被造的靈(人的靈)繫上了造他的靈(神的靈)之間的相通。受聖靈的那一刻,心中充滿喜樂,沒了世上的重擔,就像被抱在懷裡的嬰兒,見著父母時,開心的不用他人催促,立即伸手向前擁抱父母,雀躍的心情全表現在手舞足蹈上。

這股雀躍的心,讓我奔向真耶穌教會去尋找神──查考生命的真理。聖靈打開了我的心,讓我在閱讀聖經時,句句讀到心坎裡(之前讀過聖經,就像讀一般的書籍一樣,心中沒有特殊與生命聯繫的感動)。

從此,熱愛到教會聽道理、唱詩、禱告、聚會,因為有神在這裡帶領,處處充滿了比家更像家的溫馨、平安,以及內心深處與神靈裡互相交流的那分親密喜樂。

在春季靈恩會時,我一再的求問神是否要在真耶穌教會受洗,然而我聽不到神給我的回應。我不灰心的這樣問、那樣求,在不知是耳朵失靈,還是疲乏困倦收不到從神而來的訊息時,最後,我相信了神的話──聖經,決定在真耶穌教會受洗,因他們的洗禮才是依照聖經所教導的。

受洗完回教會再次禱告時,我還是渴慕神回應我的決定。回家的路上,思索著是否要參加隔天的洗腳禮(約十三8),但因人的憂慮,左思右想無法做成決定。到了家,洗頭時,神顯異象,讓我看見在髮梢上的每一處,都掛滿了顆顆的血水,直到我跪下禱告願意為神做這見證時,這異象才終告消失。

是的,人常企圖以血氣聽見神的聲音,或以催逼神的心態做長時間的禱告,當血氣或精力用盡時,不去反省自我的敬虔是否充滿了人意的血氣,反在神面前像個要不到糖的孩子,由乖巧、撒嬌、耍賴、到落淚、嘶吼,以致動了怒氣,而離棄等候神的心。想到聽不見神在耳邊回應,卻抓住相信聖經記載而受洗的當時,真的要感謝神保守我的心,感動我抓住祂的話語,順利通過信主第一關的考試。

想想約伯受患難求問神時,雖然他對神所陳述的句句屬實,但卻犯了自義的罪。神不是不懂約伯表面懇切「真心」求問的心,而是藉機要約伯看到「自義」質詢心態有失敬虔之處,因此遲遲不予回覆。因為「自義的質詢」正是人血氣上作祟的表現,動了血氣的,就聽不見靈裡面與神交流的聲音。所以與其說,神「遲遲不肯回覆」約伯,不如說,神耐心等候約伯開啟心靈的耳朵,聽進神的回覆。就這一點,我和約伯一樣犯了同樣的錯誤。

以「傲慢的質問」當作「敬虔的求問」,是有失敬虔的。因為既然相信聖經是神的話,為何在對照了聖經之後,還要問神,要不要在真耶穌教會受洗?還好,神以聖經上的話持守住我的心,在受洗後回應我的祈求,以加添我的信心。

福音的種子一旦發了芽成長,就與這塊福音田的生命相連。當種子長成開花結果,再從其果子中所播撒出的種子落定的定點,就可以知道其中所承受的生命是如何的耕耘。也就是說被孕育出的種子,會反射出所受孕育方式及心態不同所產生的差異。這就是為甚麼神要祂的工人去將生命的福音傳給人;在傳福音的同時,可以從他人對生命福音的反應,看見自己的生命與神的生命有幾分相繫之處。

用血氣孕育出的種子,就像撒種子在路旁的人,無法將福音中生命的種子撒進對方的心坎裡。當我以世俗合理與否作為堅持生命真理的對與錯,而忽略對方對生命真理對錯的領受角度時,我看見自我焦急的血氣導致與對方在真理上做無謂的爭執。那時的挫敗沮喪將我引到神的面前,祈求神改變並調整我,因此體驗到靠著神所賜的力量,學習如何傳揚神生命美好訊息的功課。

是的,當福音的價值觀對上了世俗的價值觀時,如何面對其中原本裸露的差異,並讓這「差異」不致釀成衝突,反能見著其中那美好的,就在如何倚靠神做成這美事。這功課,尤其常出現在我和先生之間。

起初,我很直接的點出我倆之間觀點的差異,幾經衝突,又礙於口才、氣勢都不如先生的有限窘況下,我轉向神禱告,承認自己的不足,並表明自己願意為此順服神的教導,求神開啟先生的心,並賜我與他相處與溝通的智慧,讓神在我們中間作主。神果真回應了我的祈求,我看見先生又在神的安排中,有所改變的作為,頓時心中的感謝化為頌讚。

再說,傳福音不但使自己生命改變,不受血氣左右,更是培養「剛強壯膽」,堅守在生命道上的必修課程。能「剛強壯膽」堅守在生命道上的,就不會將種子撒在土淺的石頭地上。未經神操練完全的工人,難免企圖倚靠自己傳揚神的道,或藉著自己的處事態度之長,或藉自我在世人口中的好行為,想潛移默化他人歸向神。

這一番想「倚靠自己」力量,傳神福音的好意,往往在遭受他人回報以血氣時,戳破倚靠自己血氣的優良表現以堅守傳揚神福音的美夢,敗給了血氣挑戰的事實,證明血氣不是生命道上神所謂的「剛強壯膽」。

例如,我曾向一位多年要好的朋友傳福音。原本自己想憑著這層交情向她傳福音,在溝通上應該沒問題,不料一傳就傳了好幾年。過程中還是在不斷地轉回求助神,最後才盼到她來信主。她說,要不是我持續不斷的跟她傳,大概她就沒機會得著這福音。

說真的,這過程曾經停擺過,但是藉由自己在傳福音中所遭遇的挫折,和她的患難的需要,堅定了我們彼此禱告、交託,並倚靠神所生出「剛強壯膽」的心。感謝主,經歷患難中神的開路,讓我們彼此體驗到的不只是神特別包裝的祝福,更是神親自操刀所設計的「剛強壯膽」特訓課程。

人要剛強的行走在神真理的道上,必須用心信靠神。除此之外,在行動中,更要經歷真理化為生命支撐力的真實信仰。如此,所播出去的福音種子,自然不落荊棘地,也才能經歷戰勝荊棘的得勝喜樂生命。那荊棘,有如對抗現實肉身生命持續和茁壯的勢力──屬世生活無情的競爭與壓力。如何不讓這些競爭與壓力成為追求屬靈生命的荊棘,從傳生命真理的福音工作上得見真章。

在工作和增長專業知識上,時而會與傳福音應撥出的時間撞期。在權衡二者時,若不能以今生夠用為原則,就難以說服他人看中屬靈生命重於屬世的今生。感謝主,這原則讓傳福音的我,從別人見證的口中聽見我內心傳福音的喜樂,那喜樂因有神同在,實在是勝過世上一切的擁有。而事實上,在我許多專業上的不足和工作與福音中的撞期,常蒙受神巧妙的安排補其不足。

當然,承受福音的,必受福音的考驗。現實生活中每個人有不同的「紅海」,是必須以信心來度過的。若傳福音的,自己卻沒有倚靠神,怎能讓人信服?耶穌為罪人釘十字架並復活,就是最好的例證。由此可見,聖經的話語,句句都是真實、可信的;我們必須倚靠神,勝過苦難、操練,猶如以色列民走過「紅海」後,那種震撼與感恩,才能永存於心。

要用生命見證這話,並得著其背後的力量和祝福,我也受過無數次的考驗,每次的失敗、流淚與受傷,總在神的安慰與扶持中,方能重新得力。有些人告訴我,喜歡我有關聖經生活的分享,我知道那些分享的內容是神在帶領我(祂是導演,而我只不過是順服的演員)。

我將自身的言行舉止化為一部自我福音的寫照過程,彷彿不斷地聽見神當初問彼得的那一句話:「你愛我嗎?」這雖是個簡單的是非題,卻在我的心中烙下深深的印記,也讓我時刻以傳福音為己任。的確,若以靈命得救而言,這確實是個嚴肅的議題,我相信,神願意萬人得救,而我將在信仰的歷程中繼續前進。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1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