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榮福


前言


人都活在盼望中,也可以說,人因為有了盼望,才活得有意義;一個肯上進的人,其一生都不斷在追求一連串的願景。所以每一個人都希望他所追求的能夠達成,但,誰有絕對的把握呢?

有句話說得好:「有夢最美,人因夢想而偉大。」可見一個人如有遠大的抱負,必能立下志向,勇往直前、努力奮鬥,創造將來美好的人生。

既然人人都有夢想,當夢想實現,必會帶來滿足與喜樂;若不能實現,不但失望,甚至絕望,使人生充滿了憂傷和痛苦。

就屬世而言,人生有四大夢:註

1.希望受好教育:一個人如受高深良好的教育,不但可提升本身的素養,建立人生美好的基礎。無形中,使他的身價提高,尤其重視高學歷的現今社會,若加上良好的品格,必使他無往不利,處處受歡迎。

2.希望得到好朋友:人一生若能交上幾個「知心朋友」真是難能可貴的事,因為可以互相扶持和幫助。當你生活陷入困苦失意,或工作上受到波折無助時,此時,他必伸出援手幫助你、安慰你、鼓勵你,使你安然度過難關,重新帶來了希望。

3.希望得到好妻子(丈夫):每個人都希望終身有個良伴,建立美滿幸福的家庭。擁有一生中最好的伴侶,福氣何等大,它會帶給我們喜樂和滿足,這是人人所樂意追求的。

4.希望得到好兒女:兒女懂事又孝順,能夠努力奮鬥,開創美好人生。將來能出人頭地,有美好聲譽、地位、表現、能光耀門楣,使父母得到榮耀和快樂。

但是,要實現美夢,必須要付出相當大的努力和代價。我們知道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往往我們所盼望的,不一定可以達成;所要的,也不一定可以得到。因為,「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然而就信仰的層面來看,該如何實現人生的美夢呢?筆者以聖經所記載保羅、西拉受害下監的事蹟,提出幾點來跟大家分享和勉勵。

有神同在心坦然


保羅與西拉為主傳福音被捉、入監牢受苦、又受迫害;主如何救他們出監獄,然後禁卒在危急時,又如何拯救他們一家人的性命?

1.受眾人逼迫和攻擊

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打了許多棍,便將他們下在監裡,囑咐禁卒嚴緊看守。禁卒領了這樣的命,就把他們下在內監裡,兩腳上了木狗(徒十六22-24)。保羅和西拉下在內監裡,當成重刑犯看待,而日後也可能會被處死。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徒十六25)。他們卻不感到悲傷和絕望,反而因在半夜唱詩禱告,眾人因此驚奇。俗語說:「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而聖經告訴我們:「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10)

是故,他們不會覺得驚惶害怕,反而心靈安靜;因為主的應許即將實現,他們相信必進天國得永生,享受那「好得無比」永遠的福樂。

2.神伸出大能的手,拯救他們

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禁卒在睡夢中被驚醒,看見監門全被打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在絕望之餘,拔刀要自盡,結束人生。

囚犯若逃走,禁卒性命難保,必受嚴厲的處罰,不排除被判重刑或死刑。禁卒認為與其受污辱和痛苦,不如以自殺來結束生命,走上絕路而脫離悲苦的人生。

信靠耶穌蒙救贖


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禁卒叫人拿燈來,就跳進去,戰戰兢兢的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當夜,就在那時候,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裡去,給他們擺上飯。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徒十六28-34)。

1.禁卒絕望要自盡

當禁卒在生死關頭,千鈞一髮之時,保羅大聲呼叫:「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幸好保羅及時阻止,否則,將喪失寶貴生命。禁卒受感動俯伏在地,有感而發的說:「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徒十六27-30)

人生在世如寄居,生命是如此的短暫,誠如摩西所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10)。過去,你從何處來、做什麼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您未來將往何處去,當思考與把握人生最終結局的事。禁卒受感而提出人生最重要的問題,要知道如何做才能得救,他要抓住這絕佳的機會。

2.尋求得救門路

當機會來臨,保羅即刻向他們見證:「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十六31)、「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保羅接著講解寶貴的道理,他們明白後就馬上受洗,全家因信主,都非常喜樂(徒十六32-34)。

所謂「塞翁失馬,焉知禍福」?本來保羅、西拉和禁卒雙方的立場是對立,互相為敵,焉知雙方會如此親密融洽,有如一家人之親愛。禁卒不但給他們療傷,且接他們到家裡用膳,何等喜樂、美好!差別如此之大,彷彿是一場夢,令人不可思議!這都是神的大愛,讓他們合而為一。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6),禁卒全家人,不但保全了生命,同時也得到意外的恩典和福氣。其主要關鍵在於禁卒知道保羅和西拉是傳「救恩之道」,並能醫病趕鬼,大有能力,就馬上把握機會,尋求得救的門路。況且剛才又經歷地大震動,眾人鎖鏈全被打開了,主行了大神蹟,拯救他們的性命,把寶貴的生命,重新撿回來。這活生生的體驗,使他們看見神蹟,也產生更大信心來相信這位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全家信主,何等喜樂,您看,還有比這更大的福氣嗎?

結論


主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可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再說:「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太七8),只要有信心,這條得救門路是暢通的,隨時為眾人打開,只要您願意追求。

主行了神蹟拯救眾人的性命,也救了禁卒一家人,並且引導他們信主,重拾人生的盼望。「希望幻滅,心靈隨之破碎;願望實現,心裡充滿生機。」(箴十三12;現代中文譯本)。禁卒一家人由絕望變成充滿了希望;就因主施恩、拯救,使他們得到新的生命,而心中也有無限的喜樂。所以,信的人,就有神蹟隨著他們;信的人,也必看見神的榮耀(可十六17;約十一40)。

註:《青年的四個大夢》,吳靜吉,台北:遠流,1980。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1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