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鄭啟清


前言


紅木是世界上最高的植物,可達到33層樓高度,將近100多公尺,其中的「世界爺」不但高大,樹幹也很粗,像我們所熟悉的神木一樣,要十幾人才能環繞一圈。它的祕訣是經過火煉,因為紅木森林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遭遇雷擊所引發的天然大火。因此每一棵高大的紅木,都有被火燒灼的焦黑痕跡,由於樹皮不同於松樹,並沒什麼脂油,所以成為燒不死的巨木、有用的木材,能建蓋房屋或作成傢俱。

基督徒在世,類似紅木的成長,有很尊貴的身分。雖然說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是大有喜樂,但有時遭遇百般的試煉會暫時憂愁,叫我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一5-7)。

現今世界充滿了誘惑與試探,所以使徒彼得勸我們,要約束我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將來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我們的恩。我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那召我們的既是聖潔,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一12-17)。既然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就要我們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聖經不乏被試驗的人物,例如但以理,當猶大國被巴比倫王攻陷後,尼布甲尼撒王吩咐太監長,從擄獲以色列人中挑選少年人。遴選的條件是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的。不但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而且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們三年。滿了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

但以理和三位同伴卻立志,求太監長容許他們不玷污自己。神使但以理等人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這四個少年人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所以留他們在王面前侍立。

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所以立了但以理為總理,他就請求王派三位同伴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這四個少年人,遭別人嫉妒控告,說他們一日三次祈禱,卻不拜王的金像,因遭陷害使他們被下火窯、丟獅坑,然而奇蹟的事發生,他們的身體卻毫無損傷,使王看到他們有神同在。所以但以理歷經三個朝代,到波斯古列王時,還在擔任重責。

順境的考驗


信主的人都希望蒙神賜福,過著平安快樂的日子。人處於順境時,往往春風得意,卻忘了遵行主道,努力追求名利及一切的享受,與神漸行漸遠。亞古珥曾禱告說:「求祢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祢,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三十7-9)。

使徒約翰也提醒我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5-17)。

追求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不能帶來真正的滿足,不但是所羅門王的感觸,他一生經歷了功成名就、奢華宴樂;現今一般人也都能認清這個道理,知道一昧的追求物質及感官享受,並不能滿足我們的心,反而會帶給我們災難,正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孟子告子篇)所闡明的道理。

最近新聞報導幾個例子,都可以讓我們反省。其一是某中樂透彩券的人,很後悔去領取這麼一大筆的財富,因為不勞而獲使他盡情地揮霍享樂,最後的下場比原先更加淒慘。其二是一位英國40歲的媽媽,因產後憂鬱症開始大吃大喝,體重暴增因而入院,住院時家人還偷帶零食給她享用,因體重達到290公斤,喪失正常身體機能而致死。

另一位伊朗婦女因通姦罪,法院裁定要用石頭打死,引起各國關切,認為太不人道,現今社會風俗敗壞,婚外情早已司空見慣,不把淫亂視為罪惡,失去了羞恥心與道德倫理的良心。倘若我們與一般人一樣,努力追求屬世的享樂與成功,很可能喪失我們的靈命。正如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6)

追求愛情、名利、各種感官享受,還是會覺得虛空。所羅門王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這些有什麼益處呢?」(傳一2-3)。

從這個觀點來思考,到底基督徒要如何安身立命於人間世呢?聖經中的標準答案,就是要認清甚麼是真正有價值的、永恆的(屬靈的事),而看輕虛假的、短暫的事情(屬世的事),才不致迷失於種種慾望的誘惑,而喪失了靈命,世上的每件事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很大的考驗,正如使徒保羅提醒我們:「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7)。

我們既然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既然盼望這些事,就當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所以務要謹守、儆醒,因為我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我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我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事(彼前一3-4,五7-8;彼後三14)。

逆境的考驗


信耶穌有平安喜樂,這是我們常常體會的。但有時我們卻遇到災難或得到重病,種種打擊使我們灰心喪志。約伯無辜的受到災難,失去了所有的子女與財產,全身又長毒瘡。

他訴說苦境:「我不禁止我口;我靈愁苦,要發出言語;我心苦惱,要吐露哀情。若說:我的床必安慰我,我的榻必解釋我的苦情,祢就用夢驚駭我,用異象恐嚇我,我厭棄性命,不願永活。祢任憑我吧,因我的日子都是虛空。人算甚麼,祢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每早鑒察他,時刻試驗他?」(伯七11-18)。

約伯經過這麼大的考驗,也不敢埋怨神。面對好朋友的質疑,還要辛苦的一一反駁,最後終於明白神的旨意,「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伯四十二5)。因為我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我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在我們的周遭,可以看到、聽到主內及慕道朋友,受到苦難的經歷,他們在熬鍊中,更認真的尋求神的開路。

清水教會的潘弟兄曾見證說,要不是受到長久失眠的痛苦折磨,幾乎無法正常工作,以為人生就快要結束了,他就不會去找哥哥道歉和好,並且接受他的建議,認真的到教會去查考真道,開始依靠神、認真禱告,終於通過了這樣的考驗,不但得到心靈與肉體的平安,也更堅定了信心,願意追求生命之道。所以我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我們。

藉著祂,得以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就是在患難中,我們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1-5)。所以我們行事為人應該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腓一27),叫我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煉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結論


紅木經得起火煉、燒不死,但還是要有水氣的滋潤,才能不斷的成長幾千年。聖經勉勵我們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好顯明神是正直的。祂是我的磐石、在祂毫無不義(詩九十二12-15)。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7/01/201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