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阮琦雅


憑愛心說誠實話,所憑的「愛」是以神的心作心的愛,而「誠實」的準則在乎言行吻合聖經的精義,更達到神末日審判時進天國的標準。如此勵行,「憑愛心說誠實話」的效力,自能體驗得到。

「憑愛心說誠實話」,所說的話的力量如何,就看神的道在人的心中內化有幾分。因為神就是愛,也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充滿了信實、慈愛與公義,所以有神的本質內化在其中的,話語中必能帶有其內涵所賦予的力量。

神的道內化在人心的過程,不是靠背誦存在記憶區,更不是靠口才將神的話語有調理的作排列組合,而是那顆被神的話語煉淨過後的心,所擁有神的愛的本質在其中。這等人因話中帶有神的愛的力量,讓聽者心裡因感受神愛的力量的驅使而順服,即或不然,旁觀者也只能靜待其變,無隙可擊。

神照著個人走天國路的需要,安排了不同的際遇。這際遇正是將神的道內化在人心中的好時機。或許初啟程行走天國路時,因為只能明白神話語表面的對錯,導致應用於實際的生活中,或是不夠謹慎,顛倒對錯,或是細膩度不夠造成掛一漏萬,或是精準度有待磨練而付出淚水……等等,神都以高畫素的眼將這些淚水一一收納在對人的計畫裡,只要有心跟隨神的道,便能體驗神的話語內化在己心的踏實與喜樂。

所以一個順服神、願意接受神試煉的人,也必能從「憑愛心說誠實話」的訓練中,得著生命的造就。針對「憑愛心說誠實話」的事上,耶穌在世上親自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從前有一個婦人,來到井邊取水喝時,遇到向她要水喝的耶穌。這婦人坦白的問耶穌:「祢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此時耶穌不計較這撒瑪利亞的婦人的看法,憑愛心對她說誠實話:「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約四6-10)

當基督徒遇上有其他宗教信仰的信徒時,是否能像耶穌面對所遇到的撒瑪利亞婦人一樣,憑愛心說誠實話?或是擔憂對方的看法,以避免不必要的衝突為藉口,放棄憑愛心說誠實話的機會?關鍵就在自己平日經練神的話語的多寡。

那只從神所賜屬世的福氣中認識神,而不知神賜福背後真正的愛的,他的信是建立在屬世的恩典上,就難怪他以「世福」的角度,無法憑愛心誠實的說耶穌是真神。就算他說耶穌是真神,也只是血氣之爭,因為他看不到神對人的愛,是愛到永恆靈命的真愛。

耶穌「誠實」的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話中「你若知道」明明的指出那婦人的無知,但是耶穌本著愛不用「無知」損人的話語,而是用給人「能知」(若知)的機會,進而用肯定對方熱愛生命的態度:「你必早求祂」,更用相信對方與「愛」對方的「心」,「說」出:「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約四10)。

基督徒傳福音遭受拒絕時,若能以上述耶穌傳福音給撒瑪利亞婦人的方法與態度作省思,回到神的面前,為自己的不足向神祈求,相信必能在「憑愛心說誠實話」的事上有所體驗。

人在說話之前,心中早已為所要說出口的內容,預先做好了決定,這決定在乎內心的運作,而這運作正是神審判人是否符合得救尺度的衡量依據。所以話出口前,是否回歸「聖經」去做對照,是非常重要的。那只按著個人思維,急速發言或傳舌的,難免因省略了對照真理省察的步驟,而害己傷人。

如此傷人害己的故事,在聖經中也可找著警惕的案例。其中之一,是有個住在伯特利的老先知,以「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樣。」誆哄那從猶大來,傳神所囑咐的話的神人。這神人更因那老先知說:「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我說:『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叫他吃飯喝水。』」(王上十三18)。聽而信從之,終慘遭不幸。這整個故事,警惕著基督徒信仰上聽與說之間應有的謹慎。

當看到聖經中這樣的事實時,或許因憐憫那受騙的猶大先知,心想一定要到神面前為他討個公道。如此憐憫出自心疼,心疼是被愛所激動。若是類似的情結,發生在自身的周遭,受不了那被騙的人的眼淚,是否正義的嘴難以不為正義發聲?

且慢!在發聲前,先安靜下來,思量這正義是為神而發?還是為那受傷的人?或是抓住機會表現自己正義的可取?因為對症下藥,才能解決事情。

那個住在伯特利的老先知對耶羅波安私自在伯特利設立邱壇、燒香,和獻祭等違背神的行為,早應該予以制止,他沒有早先盡他先知應盡的職責,還自言:「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樣。」猶大先知應該對「一樣」的正確性,有所敏感才對。同樣地,若是基督徒發言前,光抓住外觀的「一樣」,而忽略內在差很多,如此其言詞必有失當之處。

接下來這誆哄人的老先知又假藉神的命令表示:「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我說」,以取信於那真的被神差派的猶大先知。是的,神賦予每一位基督徒傳福音的使命。當有人引用聖經,驅使基督徒「滿足他個人的要求」時,該基督徒如何在節骨眼上釐清神的真理,並小心以面對將來末日審判般的謹慎態度,說出合宜的話點破真假,就考驗著基督徒平日藉由禱告、讀經和親近神當中,所下的工夫,並驗證出其所做成的得救工夫有多少。真先知聽到誆哄他的老先知一面之詞,未查驗老先知內心深處「個人」的動機和目的,佈下自遭橫禍的禍患局面。

是的,基督徒是聽神的聲音,但不是聽人假藉神的名頒布命令。只聽,而不去禱告求問神,用一顆熱情浮躁的心,一頭栽進「傳與說」的興奮中,讓主裡真理的平安帶有自我的血氣的,真要謹慎三思耶穌在世時如此的教訓:「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七21-23)

回到老先知最後能將真先知帶回家的關鍵:「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叫他吃飯喝水」,真先知疏忽前兩句話的判讀已經夠叫人為他捏一把冷汗,接下來這明顯與神當初叮嚀他相左的話,不但沒儆醒察覺有異,反因之前的疏忽更加落入陷阱,只能扼腕待斃。

在知道老先生是老先知的身分後,我們似乎沒聽到真先知說半句話,但是他的行為「於是神人同老先知回去,在他家裡吃飯喝水。」(王上十三19),卻大聲到讓所有世世代代閱讀聖經的人都聽到他說:「我只聽老先知的話,沒有聽進神的話。」我們在服事神和待人處世上,是否也將人的話誤當是神的命令聽進去,而積極的去傳和說,並要他人跟隨之?讓那些堅持行出神真理的人,或是因自己的言行,而加倍的承受行天路之苦楚?還是因為自己硬是效法保羅蒙揀選前身為掃羅的行為做榜樣,自義中迫害了真基督徒?

身為基督徒,說話的目的不就是為傳福音?在渴了的時候,別忘了「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4)。為要能如此行,記得常在聖靈裡禱告,藉著聖靈的幫助拿掉血氣,不隨私慾,就能在真理上造就自己(猶18-20)。更善用知識,也不因知識而自高自大,照著神的感動在神的愛中說出能造就人的話(林前八1)。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8/01/201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