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英國樸茨茅斯教會張擴


洗禮結束後,我們驅車趕回教會。母親全身都暖和起來了,唯獨腳還是冰冷的。因為洗腳禮用的水是冷水,母親就拒絕洗腳。這可急壞了執事和傳道,他們商量是否換用熱水,但最後還是堅持以慣用的冷水洗腳,因為不想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7)。傳道和執事讓我們去前面禱告,我們迫切禱告求神成全接下來的洗腳禮和聖餐禮。當我們禱告結束後,母親已完成洗腳禮,還說執事洗腳的技術很純熟,腳也已經不冷了,真是讓我驚奇不已。接著領受聖餐之後,母親完全恢復精神,並且自己去洗手間不用人攙扶;我想過去攙扶她,結果她跑得比我還快。

臨行之前,我們在教會裡一起吃餐飯。母親容光煥發,如同沒有病痛的正常人,與弟兄姊妹們邊吃邊聊。她說她走在希望的田野上,非常的喜樂,因為釋迦摩尼沒有尋到的真理、秦始皇沒有找到的永生,她一日之內全部白白得到了……。她的這番話,著實鼓勵了在場的每一個人,我也深深體會到神在母親身上的恩典。

坐在返程的飛機上,看著已經昏睡的母親,才發覺她只服用了不到平時一半的止痛藥。回到醫院病房已將近晚上11點鐘,隔壁床得喉癌的病人對母親伸出大拇指說,妳的身體真棒!我便和她說,這要感謝神,這是從神來的力量和恩典……;我心中真是無比喜悅。

隔天,母親接受腫瘤切除手術,醫生說母親很堅強,手術很成功。雖然術後一段時間傷口非常疼痛,但母親還是用盡氣力囑咐:「記得為我禱告」;神已經成為母親心中的唯一救助。

由於工作和家庭的原因,假期結束後我需要按時返回英國復職,不得不暫時將母親託付給父親、護工、還有教會的弟兄姊妹。因為母親剛受洗,北京教會的弟兄姊妹便經常為母親代禱和到醫院探訪,特別是翁弟兄和他的妹妹,經常帶上各種營養粥來醫院看望,在別人看來,教會的弟兄姊妹和我的母親好像一家人一樣,著實令人羨慕……。原來基督的愛一直在激勵我們(林後五14),讓我們能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十24)。

神的靈激發北京教會劉姊妹的心,讓她每隔一天就去醫院看望我的母親,每次都會待上2-3個小時,為母親講述得救的道理,用見證堅固她的信心,並幫助鼓勵她迫切求聖靈。劉姊妹常安慰母親說,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雖然母親每天都被病痛折磨著,但每次聽到我們將來都會在樂園裡的事,或是劉姊妹用手機放讚美詩給她聽時,她就無比喜樂。母親經常對劉姊妹說:「我特別喜歡妳……」因為,母親不僅持守著對天國的盼望,更加感受到教會裡兄弟姊妹之間的愛,並從他們身上看到神的榮耀,所以自然就特別喜歡了。

神的愛使母親更加迫切求聖靈,終於在3月20日下午4點左右,母親和劉姊妹一起禱告沒多久,聖靈就降在她身上,使她發出了奇異的舌音……。劉姊妹說她那天一路笑著回到家裡,比自己得聖靈還喜樂,顧不得吃飯馬上將這喜信通知在英國的我們。神所應許給我們的聖靈是得天國基業的憑據(弗一14),很多人求很長時間都還沒有求到,母親卻這麼快就求到了。這使我篤信神一定會接母親回天家,因為這正是神奇妙的帶領。

2011年4月12日,母親的主治醫生通知我,根據電腦斷層檢查,證實母親體內的癌細胞已轉移至大腦,讓我做好心理準備,於是我馬上著手申請中國簽證和訂機票。4月15日早上,神再次讓我做了一個夢,在夢裡,我沒能趕上一班列車。驚醒起來,聖靈讓我覺得不對,可能「趕不及」見母親最後一面了。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太太,但太太覺得是我想多了。儘管最後真的沒能趕得及見母親最後一面,但或許這也是神的恩典,讓我無需那麼傷心,因為我們在天國自會再見。

4月16日聽護工說母親發燒,但還能吃三頓的小米粥,這真是要感謝神!因為自從患了腦癌,母親平時是吃什麼就又吐又拉的,但那天卻沒有。當天晚上,劉姊妹到下半夜才睡著,自己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待天一亮就前往醫院了。在路上,護工打電話給劉姊妹,說我的母親已經被送進搶救室,情況不樂觀。劉姊妹這才明白是神要成全她對我母親所做的承諾,就是陪著母親到她生命的最後。

劉姊妹從家到醫院需要橫跨北京市區,一個多小時後,當她趕到醫院已是北京時間4月17日的早上8點半,醫生發了病危通知書,母親戴著氧氣罩已昏迷不能說話。劉姊妹一直握著我母親的手和她聊天,告訴她一定要等孩子回來,要堅持住。

劉姊妹對我母親所付出的愛,她自己回頭看都解釋不了,這乃是聖靈的感動,讓她發自內心自然而然地行出來的,是神的恩典。在我母親身上,藉著這件事親自給我們做了見證,讓我們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弗三18)。這在人眼裡看似復雜的愛,在神眼中就是那麼的簡單,靠著聖靈的帶領,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7)。

在這之前,我還小信地擔心不知道要請多長的假期回中國,已經做好被公司解僱的準備,就把這件事交託給神:「慈愛的天父,我沒有這個智慧,一切求祢安排。」真的,神的恩典夠我們用(林後十二9),慈愛的天父早已準備好一切,要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腓四7)。

4月16日安息日的晚上,我一直在整理信主的照片直到淩晨2點左右,這些照片是準備回中國給親戚朋友們做見證時使用的。剛準備睡覺,父親就打電話來,通知母親已進入搶救室,危在旦夕了。

我聽到母親進入搶救室後,馬上就從英國打電話給劉姊妹,大約是北京時間的早上九點多。劉姊妹把電話放在母親的耳邊,我一下子就被聖靈充滿,和母親聊起天國的盼望來。藉著聖經的話,我對母親說,聖民的死在神眼中極為寶貴(詩一一六15),我們不應該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要相信耶穌死而復活,神也必將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與耶穌一同帶來(帖前四13-14)……,您不要懼怕,不要驚惶,也不要覺得孤單,神與您同在。

母親雖然當時戴著氧氣罩,不能親口答覆我,但神所賜給她的恩典──聖靈,在她心中一定會讓她明白的。和母親通完電話後,我們就一起禱告求神憐憫減輕她的痛苦。

母親等的,就是最後聽到兒子的聲音,而後她的氣息就越來越弱,到了當日北京時間12點25分,母親蒙主召回,很安詳地息了世上一切的勞苦愁煩,到樂園裡永享安息,這是神美好的旨意。對於母親的離世我沒有特別的傷心難過,反而為她感到安慰,因為從她短短的信仰歷程中,可以看到神充充滿滿的恩典。

神對母親如此大的恩典,領受之後更要恩上加恩,將主耶穌的恩典也恩照他人,不可徒受祂的恩典(林後六1),因此我定意要將母親這美好的事蹟寫出來,作為感恩見證來榮耀神。

然而從中國處理好母親的後事回來英國之後,再次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一直抽不出時間,我一面對神說一定要寫,卻一面抱怨為什麼神給我的工作這麼重,不給我時間寫呢?神於是把我調離開原來的城市,讓我到附近的城市去協助一段時間。起初我非常不理解,已經沒有時間寫見證了,神還要再讓我更沒有時間,每天上下班的路途就超過兩個小時。慢慢地,我才體會到神的旨意,這是神要讓我看明祂的恩典:以前上下班僅需步行幾分鐘而已,路途省下的時間就可以用來寫見證了,當時真是有恩典卻不知道去用。

有的時候就是這樣,看不到神的恩典是最可憐的了;既然神給我們的恩典是充充滿滿的,恩典就常與我們同在,隨時隨事。

在引領母親的信仰歷程中,從起初僅僅是守神誡命的心志,再到蒙神眷顧從而體會到了白白賜給我們的豐盛恩典,最後將榮耀歸給神,明白如何用主給我們隨時隨事夠用的恩典事奉神。藉著聖靈的指教,曉得萬事互相效力,使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把重擔卸給神,於是恩典中的事奉就變得容易和輕省了,並且常常喜樂。

神在我母親身上諸般的恩典,也必會在讀者您身上彰顯出來,關鍵在於要用信心使我們的眼睛明亮,才可能看到神的恩典,並且憑信心去領受神的恩典。願大家都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阿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2011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