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謝溪海


經文:太十三24-30、36-43

重要經訓: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提後一13)。

使徒保羅曾語重心長地向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們說:「但願你們寬容我這一點愚妄,其實你們原是寬容我的。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林後十一1-4)。

當我們看到這段記載,再回想主耶穌所說過的「稗子和麥子的比喻」(太十三38),就更可以了解何以保羅會如此緊張和義正詞嚴了。從主耶穌曾經慎重地提出警告:「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太二十四24),和使徒時代教會所面對的問題,使處在末世時代的我們,更當細心來思考這個比喻。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太十三24-25)。古時候,有時人為了仇恨、報復,會偷偷地把稗子的種子撒在別人的麥田裡,使別人蒙受麻煩及損失。主藉這種狀況講了這比喻,並且為門徒很清楚地講解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邪惡之子,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太十三37-39)

稗子是一種有毒的植物,樣子與麥子類似,在成長時,外表較難分辨,且其根部很容易與麥子的根糾纏一起,但等到成熟結穗的時候,一看就很清楚,可以很容易分辨出來。而稗子的果實具有毒性,若不小心而食用,會使人產生如醉酒的症狀,甚至會使人眼睛失明;且因根部會與麥子相纏結,不易趁早清除,是農夫視為極麻煩之物。

魔鬼為了破壞主救恩的工作,或從外面,以各種的逼迫、阻擋、陷害、譏笑,使人害怕而不敢接受福音或表明信仰,如那位從生下來就眼瞎的,能蒙主耶穌醫治,他的父母應很高興,卻因怕為此受苦,就推拖、不敢承認(約九21-22);或從內部,利用人性的軟弱,以各種似是而非的事情,破壞人的信仰和教會的團結合一;有如稗子撒在麥田裡,從內部腐蝕信徒的信心,其後果更加可怕,我們不得不謹慎防備。

一.三種常見的稗子

撒稗子的既是魔鬼的工作,而田地一可指「個人的心田」,當有不好的、錯誤的、好勝的概念,因人性的軟弱,在心中慢慢滋長,至終必會敗壞一個人的信仰;另一可指「教會」,魔鬼利用一些不實在的信徒,因受物質、罪惡、異端的迷惑,而造成其他單純、願意追求成長的信徒的不斷困擾,想要破壞整體教會的造就、發展。那麼魔鬼會利用哪些在信仰上較軟弱的情境呢?

1.不實在的敬拜

主耶穌慎重地提醒凡願意跟隨祂的人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四23)。信仰是從內心發出的,再加上實際的追求,但人性中隱藏著虛假、虛偽的軟弱,保羅曾說:「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羅二29)

人若不用心克服此種軟弱,魔鬼就會利用人為求名的虛榮心的稗子,進攻人心,如亞拿尼亞夫婦,看見其他信徒所作的,他們不想落於人後,卻又沒有完全的信心,雖也把田產賣了,卻把所得的價銀私自留下一些,其他的拿到使徒面前,謊稱所奉獻的是全部(徒五1-2),因而立即遭受神的刑罰。

有時人會以私意、物質利益的方向去看、去衡量信仰的事,如原本在撒瑪利亞行邪術的西門,雖因看見神蹟來信主,但當他看見彼得為信徒按手,信徒就領受聖靈,他就拿錢給使徒彼得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徒八18-19),他因此立即受到相當嚴厲的指責和警告,因他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徒八20)。

以上這兩個例子,都是立即受到審判,使人易於分辨。但有時也會有許多人,是為名、為利而混亂神的真道(林後二17),或是利用機會,藉著虛假的熱誠,攻擊使徒工人(參:腓一15-17),或是阻擋教會的事工及單純的工人(參:約叁9)。這些人可能從頭到尾都很活躍、順利,甚至也受到部分無知信徒的歡迎、支持,但至終是經不起考驗和神的審判的。這些人均是因自以為是,不能謹慎、謙卑,以致被魔鬼利用,衍生不實在的敬拜,靈性無形中退後而不自知,且更造成對教會聖工發展的傷害,是值得我們時時警惕的。

2.驕傲固執的心態

因擁有比一般人較高的學識、地位、背景、身世、財富、經驗,甚至自以為自己的種族、道德比其他人高尚,如此驕傲的本性,加上偏執的心態,很容易成為被魔鬼利用的機會。如法利賽人看不起當時的一些人,因此無法忍受主耶穌與稅吏、罪人、販夫走卒很親近的來往,他們如同主所講的比喻:自視甚高,輕視別人的禱告,卻不知自己離神愈來愈遠(路十八9-14)。又如一些猶太人雖已經信主,卻過於強調自己種族的傳統,堅決主張必須做猶太人才能領受救恩,要求其他種族的人一定要行割禮,造成教會的紛擾不斷(徒十五1;加二11-13),他們的心智因為不夠寬廣,因此無法明白神的奧祕(參:弗三5-6),領受那更美的屬靈智慧(林前二6-7)。

在任何時代中,驕傲且偏執的心態,會使人心產生一道阻隔的牆,無法真正領受信仰的美好價值、喜樂、恩典和盼望,如拿但業剛開始聽到主耶穌的出身,立即反應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約一46);《以賽亞書》五十三章2節也說:「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拿但業因只看外表,完全忽視接觸、領受美好福音的機會,所幸之後他肯再思考一下,肯用心追求查考看看,否則就會被如同稗子般有毒的思想佔領內心,無法領悟神奇妙的恩典,如亞基帕王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徒二十六28),而喪失美好的機會。

在教會內部中,若有人存著驕傲固執的心態,必會使許多聖工,因無法同心合意、互相肯定、支援,而被耽誤,甚至無法推行,這是我們不得不謹慎防範的。

3.錯誤的道理

每個人均有不同的生長環境,也有不同的成長經歷,因此形成不同的價值觀,和不同的判斷方式,也衍生不同的喜好和行事為人的風格;這本是自然的,但魔鬼就是會利用這些不同的差異性,使人在各種境遇的衝擊、歷練中,加上若不謹慎防備人性軟弱的一面,如前面所敘述的一些弱點,以致產生錯誤、不公正的思想觀念,有時已經遠離真理,甚至是完全違背而不自知,還自以為是熱心、積極,如使徒時代,那些堅決主張割禮和看重各種儀節的猶太信徒(參:加二12;西二8),有毒的稗子(錯誤的道理主張)在他們心中滋長,他們還自認是耶穌基督的熱心工人。

魔鬼有時也會利用世上的思想、潮流、包裝過的異教思想,來引誘我們,要破壞我們的純正信仰,或形成偏激,或漸漸俗化,所以保羅曾嚴正勸勉信徒:「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的自高自大,不持定元首。」又說:「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西二18、23);其他經訓也提醒我們:「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來二1)。可見錯誤的想法、觀念、理論,會破壞人的信仰和整體教會的發展,甚至使教會俗化,處於末世的我們,當思想主的提醒(太二十四4-5),不得不謹慎防備。

二.如何抵擋稗子

主人是把好的種子撒在田裡,敵人要破壞、干擾,也把稗子撒在田裡,也許一開始,似乎尚不被發現,但慢慢成長、吐穗時,人就可以一眼看出,但是要如何面對和處理這些稗子呢?

1.認清神的愛

我們必須常常思想,今得以進入主的恩中,享有永生之盼望,是天上真神愛我們,藉主的寶血揀選、洗淨我們,不是我們揀選祂,如保羅常常感念主的大愛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十五10),他也以此提醒信徒:「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林前四7)。因此,在信仰成長過程中,不管累積多少經驗,有多少辛苦的工作,均是為報答神的愛,不應產生自傲的偏差心理,且深深堅信,是主耶穌為我而死(參:加三1),唯有祂別無拯救,以拒絕各種的引誘,保守自己永在神的愛中。

2.愛慕神的真理

我們必須確信,人的經驗無論何等豐富,其衍生的道理均是有限的,唯有神的真理才是永恆的標準。然後我們願意尊重真理、支持真理,藉神的真理來分辨一切、反省自我,如保羅說:「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林前四3-4)。

若能如此,每個人不會各說各話、自以為是,而是常常以神的真理來校正自己的看法,來分別各種的事物,得以避免許多的錯誤。因此我們務必存著一顆善良、誠實、謙卑的心,接受真理的培養,經云:「清潔的人,祢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祢以彎曲待他。」(詩十八26),加上神所賜予的聖靈住在我們心中,必能使我們明白聖經道理的真義、教訓,成為我們行事為人的準則,如此必能分辨出自己內心的軟弱,和周遭錯誤的事物,不受其影響,並靠主所加增的力量,克制它,使靈性成長。

3.支持純正的工人

敵人雖然會暗中利用各種機會,把稗子撒在田裡,起初也許不容易察覺,看不出來,但一長苗吐穗,就是從其中一開始結出果穗之時,在神家中有許多純正忠心的僕人,一眼即能分辨出來(太十三26-27),他們會心急地請示主人:「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太十三28),也會耐心等候神的時候。這些忠僕一看見信徒或教會有了缺失,有時會立即嚴厲的指責,有時會據理力爭,似乎嚴格公正,卻是在為我們所領受的純正信仰把關,深怕信徒遭受不好的影響。因此保羅曾感嘆地說:「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林後十6),也勉勵我們:「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林前十六16;腓二29;帖前五12)。

經云:「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十三17),故當支持忠心、純正的工人,使自己的信仰得更大造就。而哪些是忠僕呢?我們只要存愛慕真理的心志,看那些人所結出的果子和所敘述的道理,是否前後一致?是否完全依照聖經?這是不難加以分辨的。不要貪求虛榮,不要貪求不法的利益,就不會被那些不忠心、虛浮的人,用一些花言巧語來引誘我們了(西二4、8)。

4.不可因人跌倒

從這比喻中,看見稗子會與麥子一起成長,也會與麥子糾纏不清,甚至會擠壓麥子,如經云:「當時,那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聖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加四29),而且似乎神也不加以處置,有時會使人懷疑神的公義和能力,有時,難免也會使人想:不如與這些稗子一樣也好。

如詩人曾說:「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詩七十三13),但詩人歷經思考,終於明白,而自我勉勵:「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要默然倚靠耶和華。」(詩三十七1、7)。我們當明白這比喻的提醒,不可因人跌倒,不管在任何環境之下,都能如彼得所說:「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六68),堅持真理的立場,拒絕誘惑,深信神的公義和保守。

5.耐心等候神的審判

忠心僕人會心急,而主人吩咐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太十三29-30)。

神有寬容、忍耐的時候,也有審判的時候,這一方面提醒我們:稗子雖能暫存,至終是無用的,必被審判,完全焚燒,因此我們要謹慎自己,時時以真理反省自己,藉聖靈的力量,把隱藏在個人心中的一些不好意念、缺點完全除去,在最後神審判之時,才能站立得住,且領受祂榮耀的賞賜;另一方面,也使我們知道,神的審判,可指末日的大審判之時,也可指在今世時刻,神依其旨意,為要保守那些敬畏祂的人,免受影響,有時會立即審判那些不法硬心的人,顯明神的公義。從歷史上許多神的作為,可使我們看清,因此我們不必也不可懷疑神的公義,只要時時儆醒,耐心等候神的時候和旨意。

6.不放棄一線希望

在自然界中,稗子就是稗子,是絕不可能變成麥子的,但在主的比喻中,深切表達主人的容忍和等候,其中也是在提醒我們:以個人而言,神希望給我們更多的時間和機會,除去人性的軟弱,和一些自我偏差的觀念、性情,得以漸漸成熟,成為純正的麥子,將來可收藏在天父家裡;以教會而言,剛強正直的信徒,務必關懷那些軟弱的人,靠著神的憐憫和幫助,引領他們走回正道,如經云:「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五19-20);就是面對那些乖僻的人,保羅也說:「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牠的網羅。」(提後二25-26)。不要放棄任何一線希望,共同努力,互相提醒,為信仰齊心奮往直前。

結語


信主之人,並不能離開世界,因此,雖已有好的種子撒在心中,但也要時時面對自我人性的軟弱,和從世上來的種種物質的誘惑,唯有互相激勵、提醒、警戒,不容那敵人趁黑夜之時撒下稗子。求主耶穌賞賜智慧,及願意完全順服真理的決心,使我們能看得清楚,不斷謹慎分辨,持守純正的信仰,和專一的心志,努力結出美好果子,奉獻在主的面前。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1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