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FF Chong‧譯/張擴


在聖經中有無數的例子說明向神禱告的需要,其中有些篇章段落捕捉住古聖徒在禱告中的心思意念。儘管感覺沮喪,並且被捆綁在自己的境遇之中,這些聖徒仍然能夠在禱告中看見事情的光明面(詩十三,十六;哈三18下),並且完全地從這些在禱告之前感覺無法超越的情境中釋放出來。很顯然的,沒有比敬虔的向神禱告更有功效的了。

鑑於末世的危險,神應許把祂的靈賜給那些信祂的人。這些危險被描述於聖經之中,規模浩大、勢不可擋,甚至連神的選民都可能被沖走(太二十四22-24)。因此,毫無疑問地,聖靈的降臨被視為是獲准進入神國的憑據。然而,同樣重要的是,聖靈可以使我們變得更好,尤其是當我們在禱告中有強烈恆切的心志來順服神的時候。藉著這種方式在聖靈裡禱告,我們可以確保我們將能達到最終的目的地——天國。

矛盾和混淆


屬神的教會都會鼓勵信徒投入長時間的禱告,或為求得聖靈,並且以說靈言作為得聖靈的憑據;或為求聖靈充滿,使靈性更新成長。因此大部分已經領受聖靈的人皆是以靈言來禱告,祈求主的幫助與改變。但是當我們細細反省,難免看見教會中仍有許多需要加強改善的事實:如有些信徒常被這個世界與物質所拖累,以致靈性的成長受到阻礙,或有時因同靈之間產生一些摩擦,對教會之事工造成負面的影響。這時就會使人產生懷疑,以為靈言禱告只是一種形式?對信徒的靈修是否真能產生造就?因此再次來認識主耶穌這美好的應許──領受聖靈,及以靈言禱告的真理,是很需要的。

證據


聖靈的降臨乃是要使我們能夠過著聖靈充滿的生活,一種可以在面對黑暗時向前發光、榮耀神的生活。如此看來,求得聖靈且被聖靈充滿是一生的追求,並且需不住的持守。

聖經描述聖靈第一次在五旬節降下,信徒們被聖靈充滿,開始說起別國的話來(徒二4)。講靈言是神給教會最初的憑據,確定聖靈的領受(徒十44下,十一15下,十五8),而使徒從一開始便把這獨一的證據納入他們的事工之中,並且這也是真耶穌教會從第一天建立以來即採用的同一憑據。許多人會相信教會所傳講的,也是因為體驗到使徒們所領受、宣揚的得聖靈憑據。

除此之外,這亦與基督的教訓相符合,也就是在祂升天之後,聖靈必降臨,並且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施展祂的作為(約七37下)。這亦是末世真教會的模式:神決定在他們的心中與他們同住,藉此給予祂的子民一個全新的開始(約十四23)。這也在門徒的生活上標記為一個新篇章的開端,與他們從前所過的相比,這乃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新生活。這種新生活靠著聖靈全然的力量,得以轉變、得力,作為標記。

講靈言的功效


事實上,五旬節之後,他們所過的共同生活是一個被聖靈充滿的生活,一個他們夠能彰顯神的豐盛的生活。使徒之間的敵對在此徹底的消失,創造出一個全新的氛圍,有利於教會的成長。同樣的,對我們而言,我們也必須通過如同早期教會發展的初始階段。無庸置疑的,在這方面的成功,被聖靈充滿乃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然而,從五旬節的描述來判斷的話,聖靈的充滿是不可能獨立存在於聖靈的領受之外。在這裡,我們可以在講靈言(受聖靈的憑據)和過著聖靈充滿的生活之間,建立起一個打不破的連結。

造就自己


既然神已經應許賜下祂的靈來幫助我們。當我們以靈言禱告時,乃是對神說,而不是對人說(林前十四2上)。這樣的關係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我們所開口向神單獨講述的,乃是聖靈所賜予的(徒二4)。雖然如此,我們也必須在禱告上做好我們的本分。當一個人下定心志、立意要更親近神時,就會專注地與神交通。當思想觀念清晰、純正時,這種禱告才能帶來果效。

保羅教導我們,當說靈言時,是在造就自己(林前十四4),所希望的即是讓神的靈在禱告中澆灌我們,使我們成長,滿有祂的身量。然而,儘管講靈言和被造就之間的關係密切、無法分離,但是我們仍須給予聖靈機會,為我們的益處在我們裡頭動工。這意味著以靈言進行禱告時,我們必須有一個願意被神帶領的心,而這也是聖靈將如何從裡頭來改變我們的方式。

講說奧祕


保羅告訴我們,當講靈言時,沒有人聽出來(林前十四2)。很顯然的,這個教訓也表明,禱告是獻給神的,而不是為了讓人知道我們在談論什麼。禱告只單獨在神和我們之間進行:祂是我們禱告的唯一聽眾。因此,每次當我們以靈言禱告時,我們要提醒自己,將禱告轉向神。

幫助我們禱告


在禱告中「言盡了」可能是相當不愉快的經歷,而當這種情況發生時,通常我們會停止禱告。然而,保羅教導我們,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下)。「嘆息」是由聖靈發出的聲音。換言之,聖經教導的靈言禱告是聖靈替我們禱告;讓聖靈深深地充滿了我們,並且帶動靈性成長的過程。

藉著靈言禱告,聖靈向我們顯露出主的心意。有什麼能比這更美好的嗎?我們時常因著我們的行為所帶來的後果而感到遺憾,因為我們並不總是能夠明白主那完美的旨意是什麼。然而,聖靈在禱告中能夠轉變我們的心思意念,照亮我們該做的事,賦予能力來為我們的觀念、行為做出實質的調整。

聖靈裡的禱告


在禱告中預備我們自己,決心跟從聖經的道理,決定著我們在聖靈裡禱告的功效;當我們以正確的心態來到神的面前,藉著靈言禱告,聖靈會感動、更新我們,得以在我們的生活中行出神的原則。

使我們自己在祂的道中扎根


在我們與惡者的不斷爭戰中,我們需要牢牢地扎根於神的道中。保羅生動的解釋說,如果我們想要贏得勝利,我們絕對需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而穿戴這副軍裝的整個過程,絕對少不了善用神的道。此外,保羅勸勉信徒必須隨時靠著聖靈禱告祈求(弗六18);這有助於我們保持儆醒。這也意味著,當我們禱告時,我們應當注重的是,藉著跟從、持守神的道,將自己的意念建立在神的道中。

當我們將意念交託於聖靈時,完成神旨意的渴望將變得更加強烈;知道我們所領受的真理可以拯救生命,因此持守住這個真理的意願,即表明了我們愛慕真理和對真理的信心。尤其是當真理遭受挑戰之時,為了捍衛真理不被扭曲而向神獻上禱告,將能夠增進我們確信自己所領受的真理。雖然我們是以靈言禱告,實際上我們的心思意念是與神的旨意一致的。

合而為一


教會的力量之源,毫無疑問的,是聖靈。然而,在現實環境中,教會離合一的目標仍然有些差距。因著這個原因,保羅鼓勵教會以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3)。這裡有兩個值得指出的重點。首先,只有當同靈們順服聖靈時,教會才能在合一中運作。其次,當教會被神的和平管轄時,在聖靈裡合一的標記才會在教會中顯露出來。

當有問題產生並且似乎要分裂教會時,同行一路的強烈渴望,將促使大家為了教會益處的緣故,將這些分歧差異擺在一邊。每一個屬靈的人都將為了教會而進入禱告之中(參:詩一二二6下)。當教會為了合一的目標而努力,以靈言禱告將充分的發揮其功用,改變那些向神獻上禱告的人的心思意念。毫無疑問的,這樣的禱告,將為教會帶來極大的益處。

相反地,當一個人試圖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在神的身上時,即便禱告,他也無法在聖靈裡禱告。在極端的情況下,每當他禱告時,他都將被自己的心所欺騙,誤以為他所採取的做法才是正確的。以這種態度禱告的人很容易在教會中造成一些混亂,因不能順服神的旨意,絕對無法蒙神的悅納。在警告中,猶大毫無保留地總結,那些因人意而離開教會的,是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猶19)。

彼此相愛


彼此相愛是基督賜給祂的門徒並且也是賜予我們的新命令(約十三34)。包括了我們生活中每一個層面,並且將教會結合在一起,抵擋住撒但燃燒的鏢箭攻擊。無可非議的,在真正的彼此相愛中,我們才能夠證明自己是主的門徒(約十三35)。信主的人,能保守在主裡頭,並不僅僅是因為我們持有全備的真理,更是因著我們清楚地顯明了、遵守著我們所傳講的真理。

彼得說,主的再臨,近了。這是提醒我們,要我們所有的人更加地儆醒禱告(彼前四7),而這個在禱告中的儆醒,必須體現在我們對彼此熱切的愛心上。在禱告時,當我們彼此相顧,並且思考如何在教會中挑旺起信仰和愛心之時,這就表示我們是依著聖靈的旨意禱告。藉靈言禱告,我們允許聖靈自由地指引我們,以成就祂要我們彼此相愛的旨意(約壹四12-13)。

結語


當我們不順服聖靈時,即便我們是以靈言禱告,我們的心思意念顯然仍未準備好跟從神的旨意。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學習與追求,彼此以真理互相提醒,並靠聖靈的幫助,能克服人性的軟弱,使自己的心願意順服神的旨意時,這樣靈言禱告必真正發揮造就的能力,也必帶來聖靈充滿的果效。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1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