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Pohutukawa


門當戶對


年輕的時候,每逢聽到長輩聊天,只要提起什麼「結婚要門當戶對」,就會反感至極。筆者內心實在很想對他們說,「那是你們上一代的觀念,現在年輕人哪來這套?」更是覺得相親根本不是尋找真愛的管道。

不否認這是筆者我以前的觀念,畢竟年輕的自己,總是對愛情充滿夢想與期待。誰不想自由追尋自己所愛?誰不想珍惜自己被愛?

想起約二十年前,迪士尼出了一部很多小朋友都非常喜愛的卡通電影,內容是關於一個身為海底世界美人魚的公主,因好奇海面上的人事物,不經意看到並愛上了一位在陸地相當英俊的王子。這位可愛的公主,想盡一切辦法,不顧父親的反對,即便是要她付出極大的代價,她也一心一意追求與陸上的這位王子在一起,畢竟,她認定這是她的「真愛」。

其實,有趣的是,世上有多少人如同故事裡的人魚公主,追求這「夢幻」卻又不切實際的愛情!小公主究竟有沒有想清楚,海底與陸地,是兩個天壤之別的世界?這兩個世界,是否意味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思想邏輯、人際關係、習俗文化、人生哲學等等?

在您的觀念裡,尋找另一半是否實際一些呢?現在我們就一起來透過一則實例延伸探討:

某介紹人帶了一位弟兄及其家人來與微微一家吃飯。說到微微的家人,他的父親是醫院的院長,也是教會的執事,母親是大學心理學教授,微微本身畢業於倫敦皇家音樂學院,之後也取得企業管理學位。她的哥哥目前在英國就業。

微微的父親,柯執事,輕鬆但穩重的開啟了話夾子:「微微剛從英國回來,我們都很尊重她的興趣及人生計畫。我想,醫院剛成立不久的癌症基金會,如果我女兒有興趣,可以讓她發揮所學,擔任下一任的基金會董事長。如果微微想在音樂方面發展,我這個爸爸也會支持她,讓她回到英國,或是維也納,在那裡組室內樂樂團。」

男方的父親也開口說話:「如果有天我娶了媳婦,我的期望很簡單。她只要在家把基本家事做好,顧好孩子。如果喜歡音樂,也不錯啊!我們家有一台鋼琴,晚上偶爾收個學生就好,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此時有點尷尬的場面讓女方不知如何繼續交談。對於晚輩的人才培訓,雙方長輩的觀念顯然有不小落差。

柯執事隨即轉移話題,模糊剛才的焦點。他以最親切的語氣談到醫院近來擴張安寧病房的計畫案,淺談微微的哥哥在英國購買房子的狀況,也比較倫敦與台灣的房地產。

男方的父親也聊了自己的現況,說到近來耕耘的有機蔬菜長得不好,也稍微談了季節性蔬果的買賣市場。

談到人生計畫,柯執事夫婦認為兒女婚後就是要讓他們獨立,好好讓他們經營自己的核心家庭,因此打算退休後環遊世界,執事娘也聊到自己有想再度出版幾本書的打算。然而對方卻表示,退休後只希望跟兒子、媳婦在一起,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

微微看到大人之間交流的狀況,也試著與眼前這位英俊的男孩對話。言談之中,她發現,彼此的金錢觀以及對於人生的計畫有不少差異,雖然目前有些共同興趣,但這位男孩恐怕不合適做下半輩子的伴侶。

男女主角有這共識後,隔天早上,微微撥了電話給介紹人,謝謝他的一番好意。此時,婚介有幾分納悶:

「為什麼不合適?人家條件很好耶!他的爸媽再怎麼說都有正當工作,母親也很節儉,為人安靜,都是很好的優點啊!而且,這個男孩本身,也有受教育,專科畢業,沒有不良嗜好,不抽菸、不喝酒、很樸實,安息日也會去教會聚會。這個家庭真的很好,你嫁入他家會發現夫家很溫馨的!」

「確實,這個家庭很有優點,父母老實,並且這個男孩子個性不錯,很懂禮貌,可以成為不錯的朋友,只是,我們真的不合適結親就是了。」

「都是教會裡面的人了,還有不好嗎?」

「您誤會了啦阿姨,這不是好不好的問題,更不是誰對誰錯。我們兩個家庭的價值觀、生活方式、人生觀,對未來的視野、計畫等等,都有很大的差異。婚姻是一輩子的事,既然光是交談都很難有交集,以後兩家要一起往來或相處,不論是作為晚輩的我與他的父母,或是雙方長輩之間的關係,或甚至只是夫妻倆最基本的生活起居,都可能為了一些信念上根深柢固的差異,導致大家過得很辛苦。」

「這樣我了解了,謝謝你撥電話給我。」

看了這段小故事,您有什麼想法?

微微其實分析的不錯。合適與否,不是對錯問題,而是關乎一輩子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實戰生活。畢竟,彼此的信念與視野會因生長背景、人生經驗、宗教信仰、教育程度、社會階層、家庭背景等的不同,而不著痕跡地滲透在很多生活的細節中。

不錯,你或許會說,男女主角本身之間才是重點,而不是他們的父母或原生家庭。

因此,筆者也認同,固然男女主角的生長背景,與他們各自的家庭教育,社會背景、種種的外在條件(硬體條件)有不小差異,只要兩人由內在登對(軟體條件),換言之,兩人投機,並且許多觀念、作法、視野、生活習慣,或甚至是對下一代的教育理念等等可以彼此接納,當然還是可以幸福的在一起。

因此,不是硬體條件上的門當戶對就能保證婚姻幸福。上一段提及的內在(軟體)條件——個性,修養,涵養,氣質,他的「人」——也是擇偶必要的考量。

於是,重點來了。既然外在的門當戶對都不盡然可以保證婚姻幸福,那如果連外在條件都無法相似,就更難保證彼此內在能登對,能幸福的經營往後的婚姻。當然,事情沒有絕對,婚姻必須靠主經營才會美滿。

筆者提倡的是,結親要重視內在的門當戶對。若一對男女於內在匹配,他們在經營婚姻上,會容易許多。然而,人的這些「內在價值觀」偏偏源於教育程度、家庭背景、生長環境、人生經驗、家庭教育、宗教信仰、所學領域等等。換言之,一個人的「內在價值觀」是不知不覺源於這些外在硬體因素!

微微知道男方父母必定從孩子小時候就灌輸他一些觀念,在許多事上影響孩子的作為(內在價值觀),並且間接體會與男主角有某些根深柢固的內在差異(內在價值觀不登對)。微微因為在英美受教育(外在的硬體因素),故此有嚮往國際發展的視野(內在價值觀)。也因為她的父母比較有機會受教育(外在因素),才會有放手培育下一代的長遠計畫(內在價值觀)。這些除非對方也有相似背景,不然很難取得共識。

你或許會覺得奇怪,微微的介紹人,為什麼會作如此不登對的介紹。當然,什麼是「好家庭」,會因個人見解不同而異。媒人的人生經驗、生長環境、教育背景、人際關係、信仰深度等等,都是影響她判斷「好」與「不好」的因素。因此,筆者建議,要了解對方究竟合適自己與否,還是要靠禱告與智慧去判斷。

認識自己


說到交往,不論是自由戀愛,或相親介紹,都是自己要去摸索,辨別對方是否與自己合適。於是,在還沒認識他人之先,在還未與他人交往之前,要先認識自己的脾氣個性,了解哪些是自己根深柢固的價值觀,哪些是自己的地雷區。

認識自己之外,也要認識自己堅持的原則是什麼。就我們來說,配偶最基本的外在(硬體)條件必須是本會信徒。因為,信仰是我們的根本,我們的信念和價值觀,都是建立在聖經上面。因此,如果配偶跟我們一樣有相同信仰,婚姻在一開始便可以省下不少價值觀上的落差。聖經也記載:「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林後六14)

其實,對每個人來說,有很多事情有如信仰般沒有商討餘地的重要,當事者真的需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且熟知自己信仰的深度,之後再來尋找與自己內在相仿、門當戶對的配偶及家庭。

當然,如果當事者不喜歡對方,兩者再怎麼門當戶對也沒有用。相同的,彼此若不合適,即使擁有相同信仰也是勉強不來。2009年5月份《聖靈》月刊〈不同文化下的基督化家庭〉作者提到「信仰上的門當戶對」。筆者覺得很有道理,畢竟,一樣是教會信徒,也有信仰深淺度之分。

我們來看一個實例:

媒人:「小絲,介紹你一個美國的醫生弟兄給你交往看看好不好?」

小絲:「不錯啊,請問男方對於未來另一半的條件是什麼?」

媒人:「喔,只要會打扮,而且個性溫和,不要在意他晚上加班沒有回家。」

小絲不太懂意思,媒人繼續說下去:

「他的前未婚妻,就是不太會打扮,並且也常關心他為什麼晚上沒有回家,引起對方的不喜歡。」

「這樣子啊,您的意思是說,他曾經訂過婚?」

「對啊,你介意嗎?」

X X X


問題來了,讀者們,您介意嗎?

男方退婚的理由單單只是因為女方「不太會打扮」以及過度關心他太晚沒回家!就算這位弟兄之前沒有婚約,也會因為他開的條件被筆者舉紅牌。外在條件不錯的這位醫生弟兄,太在意對方的外表,本身的內在太過膚淺。畢竟有深度夠的弟兄(姊妹),應該會更在意對方的內在、品行與信仰才是。

另外,如果有機會能夠看到對方在最自然的狀態下與其家人互動,不僅可以幫助你更全面的認識他,也可以順便了解他們的家庭教育與風氣——是不苟言笑、壓抑、悲觀、幽默、敬虔、快樂,還是隨便?然後再問問自己能否接受。因為婚後就算沒有跟對方的家人同住,對方也會把這些「風氣」多多少少無意識地帶進你們的小家庭。因此你若發現對方的家庭有自己無法接受的習慣,例如彼此互動的模式,或是面對某些事情的態度,那你要好好重新考慮是否要繼續交往。倘若沒有機會親自觀察,也需要透過管道技巧性的打聽,多多了解。

除了目前筆者建議的注意事項,還要外加一點,就是你的對象要是樂觀、進取的。

配偶若是樂觀、進取,你也會受正面影響,在很多事上更有活力,也更有正面看事情的智慧。如此,夫妻一起打拚,即使白手起家,也是無比甜蜜的負擔,若是遇到不順利,也因為有樂觀的伴侶,可以一起勇於面對。當然,自己在與別人交往前,也必須先做個快樂的人。

最後,當你喜歡對方的時候,可以問問自己,究竟你是被他的人與內在吸引,還是被他那光鮮亮麗的外在條件所吸引;或者,只是純粹喜歡戀愛的感覺。交往或談戀愛的時候,你可以喜歡他的外在條件,喜歡戀愛的感覺。但是現實的婚姻裡,單單喜歡外在條件與戀愛的感覺,是不會長久的。一來,經過長時間的流逝,人的外在條件,比如工作、職位、健康狀況等等,都很有可能變化,二來戀愛是一種化學作用產生的感覺。心理學專家曾表示,熱戀的感覺,最長不會超過兩年,通常平均是十個月至一年。這時候,經過長年的婚姻,倘若配偶的內在無法長久吸引你,這個婚姻很可能在你心中只是個空殼子。所以,多方面的門當戶對固然重要,論及婚嫁時,你必須確定自己是喜歡他的人及內在特質。

說到這裡,筆者將這兩篇的重點整理如下,方便各位單身青年參考:

1.就婚姻來說,兩者內在的門當戶對最為重要。

2.外在的門當戶對也很重要,因為藉由這些外在條件,可以幫助他人的內在因素跟你相似(理念、價值觀等等)。

3.認識自己,尋找合適自己的配偶。

4.從各層面多了解你所交往的對象。

5.交往後,要真正喜歡對方的人及對方的內在。

6.擁有相同信仰,並其信仰程度登對,可以降低或避免兩者之間最根本的差異。

7.對象要樂觀,自己也必須先做個快樂的人。

不論對方是婚介所介紹的,或是自己認識的。在交往當中,務必彼此尊重,一起尋求神的旨意。倘若自己在交往一段時間後被對方拒絕了,不要過度傷心,因為出於神的婚姻,才會幸福。但如果是自己發現對方不適合,也要給對方充分的面子與尊重,並且謝謝對方給予機會。

藉由此文,盼望能帶給未婚的讀者一些幫助與參考。婚姻關乎兩人一輩子的幸福,故此輕忽不得,當事者本身要在神面前屈膝求主帶領,因為若是出於神的旨意,就求神感動當事者雙方,也讓事情進行順利,若不,也求祂賞賜當事者信心與安慰。最後,筆著期許大家都能禱告著:願主的旨意成全。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201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