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恩沛


一.前言

有些人搭乘飛機時,會遭遇到意外的驚喜。就是只花錢買經濟艙的機票,卻因為頭等艙正巧有空位,而剛好被安排升等至頭等艙。這種坐頭等艙座位的經驗,享受許多特別的服務,可以使整個旅程產生美好的回憶。不同的「座位」可以使人有不同的感覺,因此有錢人常願意花高價坐頭等艙,一般人為省錢而選擇經濟艙。

在人間搭機飛行天空,都有座位聯結階級與價格的差別,那在天國呢?聖經中是否有座位的記載?座位可以分為幾類?座位有何屬靈的意涵與教訓?以下根據聖經探討這些問題。

二.座位的種類

聖經中的座位,可以分成四類,茲簡介如下。

1.國王的寶座

「寶座」是指最尊榮的座位,只有國王才可以坐下(出十一5)。所羅門王的財寶勝過天下的列王,他用象牙製造一個寶座,用精金包裹。寶座有六層臺階,座的後背是圓的,兩旁有扶手,靠近扶手有兩個獅子站立。六層臺階上有十二個獅子站立,每層有兩個:左邊一個,右邊一個。在列國中沒有國王的「寶座」比所羅門王更豪華(王上十18-20)。神是宇宙的主宰,祂使人坐上「寶座」,或使人被趕下「寶座」(王上一48,十九15-16)。當人做國王後,倘若能行公義、仁慈和誠實,他的國位必永遠堅立,因為得到神的喜愛(箴十六12,二十28)。

2.神的寶座

神是靈,沒有肉體,不必有座位。但人採用「擬人形法」來描述神時,因祂是萬王之王,而將神描寫成是坐在「寶座」上。聖經的作者在描述神的「寶座」時,採用兩種方式:(1)天是神的座位,地是神的腳凳(賽六十六1)。(2)約櫃是神臨在的地方,其中有施恩座,用精金作成,這是神的腳凳(出二十五17-22;民七89)。施恩座的兩頭,要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他們支撐著寶座,是神的座位(撒上四4;詩八十1;結一26,十1)。因為神是自有永有的,所以神的寶座也是永永遠遠的,直到萬代(詩四十五6)。

3.撒但的座位

別迦摩教會信徒的居所,有撒但座位之處(啟二13)。「座位」是代表君王或審判官的權柄之處(太十九28;路一32);「撒但座位之處」指撒但稱王、掌權的地方。撒但原是明亮之星、早晨之子,是光明的天使,因為想要高舉自己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想要與至上者同等,就被神懲罰,墜落在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賽十四12-15)。今日在教會中也有撒但的座位,因為我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所以我們務要謹守、儆醒,以免被撒但迷惑(彼前五8)。

4.客人的座位

尊榮的國王可以坐在「寶座」上,而一般尊貴的客人也可以坐在「上座」上。猶太人請客時,座位有大小之分。耶穌勉勵人們說:你們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的退到末位上去了。所以要坐在末位,當主人請我們到上座時,我們就有光彩了(路十四7-10)。

三.座位的意涵

聖經中的座位有象徵性的意涵,茲介紹其意義於下。

1.表示權柄

國王的座位稱為寶座,而寶座表示權柄,代表君王有審判之權。例如所羅門當王後,有兩個妓女來,站在王面前,請求王審判死孩子是誰的?當眾人聽見王的判斷後,就都敬畏他;因為見他心裡有神的智慧,能以斷案(王上三16-28)。耶穌是宇宙的主宰,祂也有審判的權柄。末日耶穌再臨時,祂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審判一切的世人(太十九28)。

2.表示地位

一般而言,在社交的場合,會按照各人地位的高低,安排坐在不同的座位上。重要的人物被安排坐在首位上,代表其地位的崇高。但是教會是神的家,信徒是家人,不可仿傚社會風氣,按著外貌待人。雅各長老責備當時的教會說: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你們就安排他坐在這好位上;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安排他站在那裡,或是坐在腳凳下邊(雅二1-4)。這樣重富輕貧、偏心待人,是無法得到神的喜悅。

3.表示相互往來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話勉勵我們交朋友應當謹慎,以免受其影響。在《列王紀上》中記載,所羅門王把國位傳給兒子羅波安,他不願意接受老年人給他出的主意,反而聽從那些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少年人的意見,結果造成王國的分裂(王上十二1-20)。

聖經也告訴我們:「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1-2)。《詩篇》的作者用「跟從」、「站立」、「坐下」這些舉止動作,警告神的子民:在消極方面,不要與惡人同流合污,不要與他們同行一道,因為最終會走向滅亡之路。在積極方面,要有饑渴慕義的心,能喜愛神的話語,晝夜思想神的律法,這樣的人就會蒙神賜福。

4.表示謙卑受教

老師在講台上授課,學生願意坐在座位上學習,代表謙卑受教。例如耶穌在十二歲的時候,上耶路撒冷去過逾越節。他在聖殿裡,坐在教師中間學習,一面聽,一面問,表示謙卑受教的態度(路二41-47)。又如在古代社會裡,只有男人方可進學校學習。但馬利亞卻打破傳統,她在耶穌腳前坐著聆聽神的話語。因為馬利亞渴慕真道,願意謙卑受教,所以得到耶穌的稱讚,說她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39-42)。

四.座位的屬靈教訓

聖經中的座位有許多屬靈的教訓,茲略舉數項說明於下。

1.要竭力追求天上的寶座

神的寶座是雙重的:一方面,是「施恩的寶座」。因為耶穌已經升入高天成為尊榮的大祭司,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另一方面,是「審判的寶座」(詩一二二5)。末日主耶穌必親自從天降臨,與有能力的天使一同在火焰中顯現,祂要在寶座上親自施行審判。主耶穌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羅二6-8)。

信徒在世上要如何行,方能通過審判,與神一同在天上榮耀的寶座中?茲簡述如下:

(1)要撇下世界的物質,專心跟從耶穌。

耶穌對彼得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太十九28-29)

(2)要身穿白衣,也就是有好行為。

將來在天國,神和耶穌一同坐在寶座上(啟二十二1)。「寶座」是名詞單數,代表一個寶座,也說明神和耶穌是獨一真神。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座位,其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上戴著金冠冕(啟四4)。二十四個「座位」的希臘文是二十四個「寶座」,代表我們要與耶穌基督一同為王,可以坐在「寶座」上;而「長老」是指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的人(弗四13),也就是指所有得救的信徒。他們身穿的白衣,是指有好行為,能不放縱肉體的私慾,不沾染世俗的污穢,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三9-10)。

(3)要頭上戴著金冠冕,也就是要戰勝魔鬼。

在寶座周圍坐著二十四位長老,頭上戴著金冠冕,是戰爭得勝的冠冕。經云:「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我們為了信仰會遭受迫害,在遭遇患難時,心中要充滿喜樂,並且要學習忍耐的工夫,使我們能完備,毫無缺欠(雅一2-4)。倘若能對神至死忠心,主會施恩眷顧與保守,將來可以得著那生命的冠冕(啟二10;提後四7-8)。

2.在教會中不要爭奪高位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神的家,是充滿愛和聖潔的地方,為何在教會中會有「撒但的座位」?因為有人驕傲,想在教會中爭取高位,結果造成教會的混亂。例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他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她求耶穌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耶穌對他們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二十20-28)。所以在教會中不要追求作領袖,要追求作僕人,能捨命服事眾人,就能蒙神祝福。

3.不要與世人同流合污

在《詩篇》中說: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是告訴我們不要行惡人的道路,不要與世人同流合污。耶穌在分離前,向父神禱告說:「我不求祢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祢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約十七15-16)。基督徒生活在世界上,卻不屬於世界,而是屬於神,所以要遵照神的吩咐行事。我們活在世上,難免會遭受世俗的影響,但我們屬神的人要從世界分別出來,不要隨從世界的潮流行事。例如一般世人為了發財,會購買公益彩券。但基督徒不應貪圖一夕致富,要靠勞力賺錢,所以要學會拒絕誘惑,不應購買公益彩券。當我們願意分別為聖,拒絕罪惡的引誘,學習靠神走聖潔道路,就能蒙神賜給永恆的福氣。

4.要謙卑受教,努力靈修

前述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願意謙卑受教,讓我們想起靈性的成熟,不是一夕就可以完成,而是要終身追求。一般人常無法忍受別人的教訓,尤其是當比我們年輕的人要教導我們時。但我們應有一顆謙卑受教的心,要將他視為是耶穌的教導。當我們願意謙卑受教,努力學習,就可以得到耶穌的稱讚。

我們信主以前,是外邦人,是舊人,有舊生命,存虛妄的心行事。我們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當我們相信耶穌,受洗歸入祂的名下,使罪得赦免,就要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17-24)。人帶有罪性,信主後仍然受到罪惡的誘惑。所以我們要努力靈修,藉由聖靈的能力,能有新的生命,可以投入新的事奉。在愛中建立自己,達到聖潔的境界,成為神所喜悅的人。

五.結語

座位代表身分、成就,而人間的座位是暫時的。不論我們是國王、大企業家,或是知名的政治人物,在地方上赫赫有名,座位都不是永遠不變動的。隨著時間的經過,座位總會換人坐,我們逐漸被人們忘記,不再有人記念我們。就如同掃羅王一樣,他到了迦密,在那裡立了紀念碑,想被人永遠記念,但如今卻已被人淡忘(撒上十五12)。因此經云: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傳一11,二16)。

天國的寶座是永恆的,因為是屬靈的座位。當我們相信耶穌為救主以後,願意遵行祂的教訓,在教會中服事信徒,也願意努力靈修,藉由讀經、聚會、禱告,倚靠聖靈的能力,使我們成為新人,有基督的形像在我們身上;我們就是二十四位長老,能與耶穌一樣,將來可以坐在天國的寶座上。

參考書目:

1.蔡梅曦,《榮光的回歸──以西結書神啟異象研究》,台北:宗博出版社,2008。

2.尤牧師,〈特別座位〉,擷取日期:2012年2月29日,http://www.fcbcmemphis.org/SF/SPECIAL%20SEATS%20(Chinese).htm

3.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2012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