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林永基


這幾年來,有許多的學者對真教會的發展感到興趣,2012年有一個國際性的宗教研討會,其中有一個研討議題就是探討真耶穌教會的發展。

在這個末後的世代,我們不可自滿,因為魔鬼時時刻刻要破壞神的教會。使徒時代的教會約在主後一百年就開始變質了,保羅曾提出警告:「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6-8)。因為錯謬的道理會引導人離開真神,可見這是多麼嚴重的事。

真耶穌教會可貴的地方,是我們堅信聖經的話,因為相信主的話是不會改變。聖經怎麼講,我們就怎麼接受,我們也確實體驗到神應許的福氣;一個家庭若是遵守神的話,夫妻相愛、兒女有信心,這就是最好的見證。

真耶穌教會建立至今,已將近百年了,我們看到真教會的發展,已經在六十個國家或地區建立了教會,這是主的恩典。不過今日教會的發展仍面對惡者更大的攻擊,惡者藉著改變真理來分化信徒,藉著醜化教會的組織,造成信徒不信任教會,動搖對真教會的信心。我們面對這樣的挑戰,就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抵擋魔鬼的詭計。我們必須提醒各國的教會要堅守真道,追求在真道上合一,才能得勝魔鬼的詭計。

保羅非常重視教會的合一,當他被囚在監牢當中,他仍然關心著教會的合一。保羅對教會的合一提出了具體的指導,他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1-3)

從保羅的教導得知,我們要追求教會的合一,才能與所領受的救恩相稱。那麼,要如何追求呢?保羅提出了五個要點:

一.謙虛

信徒若是謙虛,就能促進教會的合一。

世人活在罪中,到處紛爭、仇恨、殘殺,不能和平相處。主耶穌明白世人的痛苦,祂知道必須為人除去心中的罪惡,人類才有幸福可言。

祂為了替人贖罪,謙虛自己,降世為人;為承擔人類的罪,順服天父的旨意,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世人流血贖罪,讓願意領受救恩的人得與神和好。我們當效法主的謙虛,順服真理,必能與同靈和好,追求教會的合一(參:腓二6-8)。

人們若不謙虛,就沒有順服真理的心,在事奉的觀念上就不同調,教會很容易造成分裂。凡是謙虛的人,他會尊重神的帶領,若是自己的主張一時不能得到他人的認同時,他會耐心地等候神的時候,也深信神在我們當中作主(參:賽二4)。

例如有人所主張真理的觀點,過去從未有人提出,他若是自認為合乎真理的話,應在「真理研究會」上提出討論,討論的結果或許仍無法得到大家認同時,要學會耐心等候神的時候,順服教會的規定,不隨意發表大家未能共識的道理,這就是謙虛;相信神有神的時候,我們更要深信真理的聖靈必定引導大家在真道上合一(約十六13)。人人若是在神的面前,謙虛順服教會的帶領,沒有任何的不滿、抱怨,這就是教會合一的表現(弗四13)。

二.溫柔

信徒若是溫柔,也能促進教會的合一。

溫柔是介於任意生氣和從不發脾氣之間,在該生氣的時候生氣,是為了真理的緣故,不願眾人受迷惑而喪失靈命;在不該生氣的時候能不生氣,因為所面對的事情是與真理無關。

主耶穌是極其柔和謙卑的人(太十一29),祂不計較拿但業對祂無理的批評,反而稱讚拿但業是心中沒有詭詐的真以色列人,祂的溫柔得到拿但業的心。

這麼溫柔的主也曾大發烈怒,祂在聖殿中,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因為他們將天父的殿,當成作買賣的地方(約二13-17)。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當有人挑戰他的權威時,他毫不生氣,也不辯白,把這事交託給神(參:民十六1-5);但是當百姓背叛神去拜金牛犢時,他為了真理發了非常大的脾氣,把剛從神那裡所領受的兩塊法版都摔碎了,不只摩西生氣了,神也生氣了,要摩西擊殺那些悖逆的人(出三十二7-10、19-21)。

可見,溫柔不是不能發脾氣;當有人引誘人離開真道、離開真教會時,我們不能無動於衷,我們要表明維護真理的立場,處理那些引誘人離開真道的人。所以為了維護真理,就不能退讓,以免真理被扭曲了,破壞了教會的合一。

若是與得救無關的事,就不要隨便發脾氣,「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17-19)。所以凡是與得救無關者,寧可吃虧、寧可受欺,這就是溫柔。

當我們明白溫柔真正的意思,就能勇敢地維護真理,教會才能在真理上合一。

三.忍耐

信徒若能忍耐,也能促進教會的合一。

在教會當中難免會遇上嫉妒紛爭、批評論斷的事,不要因此懷疑真教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事?因為每位信徒的靈性各有不同,有的像嬰孩,容易嫉妒紛爭(林前三1-3);有的像小孩容易受迷惑(弗四14);有的靈性成熟像大人能分辨是非(來五14)。

當我們面對軟弱的信徒,不要與他們計較,要如同父母般地耐心引導他們,讓他們在道理上成長;當大家的靈性都能如同大人般地成熟,教會就能在真道上達到實在的合一。

四.愛心

信徒若有愛心,必能促進教會的合一。

當我們面對軟弱的信徒,不只是要忍耐,還要以愛心互相寬容,幫助對方成長。

主耶穌說:「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太五39),惡人就是靈性不成熟的人,所以我們被打右臉的時候,不只是不可與他作對,還要忍耐,不可還手,甚至「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這是什麼意思呢?從下文得知其意,主耶穌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就是以愛心寬容對方,這是比「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更不容易的事。

曾經有一個差役用手掌打主耶穌,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甚麼打我呢?」主耶穌被打並沒有還手,但是惡者卻蠻橫無理地繼續逼迫主耶穌,最後主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在極端痛苦的時刻,主耶穌仍向天父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主耶穌做到了用愛心寬容那些逼迫祂的人。

在教會中,我們當學會用愛心寬容那些惡待我們的人,即使他們得寸進尺地惡待,我們也不要與他們作對,要相信「伸冤在神,神必報應」;或許有一天,他們的心被神感化而悔改了。

我們相信唯有愛才能化解各種的難題,歷史上的奴隸制度就是因基督的愛而瓦解了,所以我們要以愛心寬容人們的無知,引導他們走在真道上,教會就能在真道上合一而成長。

五.和平

信徒之間若能追求和平,必能帶來教會的合一。

當對方得罪我們的時候,我們不但要以愛心寬容他的無知,更要以和平與他聯絡。

主耶穌說:「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太十八15),這就是存著和平的心追求和睦。

得罪我們的人若不聽勸勉,我們不要灰心,另外帶一兩個靈性好的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太十八16),這是更積極的作法。

若是得罪我們的人心被矇蔽了,硬心不肯接受勸勉,我們就告訴教會,請教會處理(太十八17)。這時切忌以人意訴之於法庭,更不要藉著電子郵件訴之於社會不知情的大眾公審(林前六1-8),這些都是不信任教會,藐視教會的作法。

我們應當信任教會,主耶穌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八18),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與社會上的組織不同,因為神把屬靈的權柄託付了教會,所以教會按著真道而行,為人施洗,可以叫人的罪得赦免;同理,教會有權柄維持教會中的紀律。

被罪矇蔽的人最喜歡訴諸「不知情的社會大眾」,這時我們要小心,若是以為在媒體上可以化解各樣的誤解,正是中了惡者的詭計。因為被罪矇蔽的人都已不接受同靈的勸勉,又藐視教會的處理,當然更希望在媒體上興風作浪,把我們善意的解說加以扭曲,這樣我們就會被惡者拖著走,甚至被拖垮!

所以主耶穌說:「他們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了。」(太十八17)

當我們遇上一些同靈得罪的事,必須要遵照主的教訓而行,深信這是帶來教會合一的方法。

結語


保羅提示了促進教會合一的五大要點之後,他勉勵大家:「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教會的合一」是聖靈早已賜給我們的恩典,但是這「合一」很容易失去,不容易維持,所以要竭盡所能的維護,如同神賜給我們美好的婚姻,我們一定要盡本分地維護;同理,「教會的合一」更是我們要竭力去保守的。

我們要如何「竭力」保守「教會的合一」?

「教會的合一」是靠聖靈「保守」,而不是以人意製造出來的。因為人若虧缺神的榮耀,就會自大、自義,把心裡所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透過各種方法宣洩出來(羅三23;雅三14-18)。因此我們藉著禱告,順服聖靈的帶領,聖靈會讓我們明白內心的虧欠,先改變自己,學會謙虛、溫柔、忍耐、愛心與和平,就能促進教會的合一,我們就更明白聖靈的能力,足以抵擋惡者的詭計;同時我們也要努力學習聖經,效法主耶穌以神的話抵擋惡者的誘惑,堅守真道、認同真教會,惡者就無機可趁了。

當教會合一的時候,必然促進教會聖工大大發展,如同耶路撒冷教會得聖靈的保守而合一,得著眾民的喜愛,主也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6-47)。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2/01/201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