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真光


引言


波斯王古列隱喻基督(賽四十一1-7、25,四十二1-4,四十四28);又說:「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四十五3);再說:「救主──以色列的神啊!祢實在是自隱的神」(15)。

耶穌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太十三44)

保羅說:「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又說:「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12);再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寶物在哪裡?耶穌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十四20);我們是天父的兒女,我們與基督同是神的兒子;我們也是祂的「寶物」;透過聖靈在我們的「身殿」中(約二21;林前三16)。

內容


一.山中寶(主降生前)

耶穌以祂的身體為殿(約二21),而且祂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賽二十八16;林前三11);當所羅門王下令建造聖殿時,「人就鑿出又大又寶貴的石頭來,用以立殿的根基……;都將石頭鑿好,預備木料和石頭建殿」(王上五17-18)。

什麼是又大又寶貴的石頭呢?

1.無我為大

「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賽五十三2);祂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祢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神啊!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來十5-7)。

當建殿根基用的石頭由山中被挖出時,根基是依照工匠的需求規格「雕鑿」完成的;石頭本身必須放棄自我,成為「失喪」,才是師傅要「尋找」的對象(參:路十九9-10,撒該蒙恩);「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如果我們肯先「自卑」為小,則主才能叫我們「升高」為大(雅四10)。

2.無聲為寶

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賽五十三7)。

祂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彼拉多就對祂說:……。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以致巡撫甚覺希奇(太二十七12-14)。

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王上六7)。

「主乃活石……。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只有順服),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彼前二4-5)。但哥林多教會沒有「都說一樣的話」,彼此分爭(林前一10-11),當引以為鑑。

3.無顯為貴

祂將命傾倒,以致於死;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五十三12)。

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父啊!願祢榮耀祢的名」(約十二23-28)。

所羅門建造殿宇。殿裡面用松柏木板貼牆,……殿裡一點石頭都不顯露,……內殿……,牆面都貼上精金」(王上六14-22)。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

二.盒中寶(主來世上)

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24、30)。

當耶穌在伯利恆降生時,東方有幾個博士將來拜祂……;進了房子……;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太二1-11);主乃基督(受膏者),祂是君王、祭司,也是先知身分。

主在彼拉多面前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約十八37);保羅為福音多受苦難,他也深信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提後二9-13);同戴黃金冠冕(啟四4,十四14)。

基督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奉獻神所喜悅(乳香)的靈祭,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彼前二5;林後二14)。

主為見證「真理」而被釘十架;尼哥底母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祢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約三1-2);及至耶穌被釘後,他帶著「沒藥」和沉香前來(約十九39)。

馬利亞打破玉瓶,倒出香膏膏主;我們是否也當「打破自己」,記念救主為我捨命?(約十二3-7)。

三.懷中寶(主回天上)

耶穌受了洗,從水裡上來;以及在變貌山上,都有聲音從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6-17,十七5)。

在《約翰福音》一開始,就介紹祂是「父懷裡的獨生子」,道成肉身到世上來,就是要將天父表明出來(約一18);接著在整卷中,五次提到「主所愛的那門徒」;其中有二次指那門徒挨近耶穌的「懷裡」(胸膛)(十三23,二十一20)。

使徒約翰,當然是天父所愛的兒女;他也說:「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約壹三1)。《約翰福音》的結尾,也在提醒我們,誰是天父的「懷中寶」?耶穌已經「成了」(十九30)。我們呢?是不是可以把耶穌表明出來?也成為「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那就應當聽從祂(參:太十七5)。

拉撒路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得享安慰(路十六22);因為「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一一六15)。

結語


「耶和華啊!祢是我們的父;從萬古以來,祢名稱為我們的救贖主」(賽六十三16下);因為「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詩七十三25)、「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

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八29-30)。

暗中的寶物,必有神榮耀的靈在其身上;我們當作世上的光,將榮耀歸給天上的父(彼前四14;太五14-16)。阿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1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