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茁石


「利非訂戰役」(出十七8-16)不但勝得漂亮,且留下「世代交替」、「同心同德」,共禦強敵之經典得勝之良方。而摩西堪稱有史以來最為謙恭柔和的領導者(民十二3)。他告知少年約書亞為百姓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

一.順服盡責的接棒人

以色列民自出埃及以來,都過著遊牧民族的生活,以支搭帳篷為主,他們不是為了打仗出門(離開埃及)的,因此每逢爭戰必有傷亡,但從無意見相左;在有可能喪命的同時,無不以榮譽、勇氣,甚至義無反顧全心投入。而約書亞自從窺探迦南以來,盡都在摩西的眼裡──敬神盡責、為家為民、智勇雙全,乃是最佳的接棒人選,故授予出戰之元帥要職。

一個順服的人,其特性即是「責任至上」。雖然聖經沒有多著墨,但可看出約書亞忠心赤膽、唯命是從,除卻己見、迅速成軍;以最短的時間,最快速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領導人──摩西交辦之要事。倘若推三阻四,意見橫生或懼敵怯戰,歷史應該就要改寫了;因此遵命照辦,自然流露出接班人的氣質。在戰場上奮勇殺敵,同仇敵愾,帶人帶心,以生命影響生命,甚至以生命來領導生命,摩西是個典範,約書亞繼起仿效,真令人激賞。

二.摩西手拿神的杖上山

摩西放膽交付約書亞領兵作戰,他自己並非翹腳享福,而是帶著「神的杖」,表明神的同在與完全授予的領導權上山。上山非避敵,而是肩負禱告與神交通、祈求的「靈戰」啊!屬靈經驗老到的摩西,又帶了亞倫、戶珥一同前往。既有權杖,又何須兩名同工相伴?其實都是留給後世,尤其是約書亞最好的模範與榜樣,足見摩西不專權驕縱,更不會唯我獨尊、目中無人,自然不敢自視過高,且又了解獨自一個人的孤寂;如神吩咐他親選七十名長老、族長,一同站在神前,同得神的靈的同在,與神同工一樣(民十一24-25)。俗話說:「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摩西穩定謙和的態度,不但獲得同工們的尊重,更可看出他屬靈的權威,是故亞倫、戶珥甘於在其禱告時同心一意的護其左右,難能可貴。其實,管理上,最難管理的是「人」,最不易服於他人的也是「人」,其自主性與惰性也是最難馴服的,所謂以德感人、以愛心激勵人,德之相召,不正是那股正義之氣!「利非訂之役」可一覽無遺。

三.勝利的基石

1.摩西(原文為水裡拉出來的人)

當他出生時,本該命絕,生母留在家裡撫養三個月;無奈哭聲漸大,不得不放棄養育之責。神卻安排在尼羅河沐浴的埃及公主,將其救起,當了他的養母,使其學了埃及一切的知識,增長智慧,卻奇妙地為猶太民族興起一代偉大的領袖奇才(來十一23-29)。如此水裡拉出之救贖,不正也代表今日蒙神恩的屬靈百姓當紀念之恩嗎?

2.約書亞(原文為神是我的拯救)

神的拯救於常紀念之人了然於胸、銘載其志。信靠至尊至聖之造物主、天上的真神,乃每位敬神愛人的至理名言。唯有神拯救,人生才有盼望;唯紀念神的拯救,人生才有希望;唯有常紀念神的拯救,才更應俯伏在祂面前,是敬畏、更是尊重,也唯有認定祂才是生命的首善,是永遠的倚靠。我輩等應勤讀聖經,學習禱告交託,念主之拯救,以生命來服事主、服事人。

3.亞倫(原文為帶著光來的人)

古時候帶光必須備以火把照明,因此火把是輔助工具,火把可以使夜行者穩定前進,可以分辨前路,清楚判斷安危,其輔助的價值攸關生命安全,而不耽誤時效、行程;現今世代,手電筒乃停電或夜間行路最佳必備之「輔助工具」,夜深驚恐不能分辨前途,伸手不見五指之窘境,或覓物或修車照明,皆不可或缺。我願一生為輔助他人、造就他人,隱密自己,因「成功不必在我」,但鞠躬盡瘁、燃己照亮他人,效法基督耶穌博愛的精神。

4.戶珥(原文為洞穴)

當行走不熟的山路,忽遇暴風雨時,最好藏身處所就是巧遇「洞穴」,它不僅提供暫時棲身之所,也帶來短暫的安全,解除曝曬荒野之困,可以短暫隱藏歇息,待風雨停歇再整裝出發。人與人相處,若有那足以提供休憩之所,當個不傳舌、可以安慰、聆聽,被信任的人,或當對方的「回收桶」,也屬美事一樁。我們是否願提供一暫歇休息處,令人得稍微釋放之解脫?!

四.搬石頭給摩西坐

在古代建築,石頭為重要的特選建材,不被挑選的石頭棄之一邊或許成為阻礙,可以蒙選的石頭卻提供了最適當的用途。此時,摩西雖不言坐其上而多麼舒適,但卻讓他的禱告更加穩當,更加放膽、放心。真正做事的人,言語不必多,因「多言多語難免有錯」,「寡少言語、善盡本分」必得主人重用。這不出聲的工具,成了最佳的座位,在勝戰上有所參與,實令人嘖嘖稱奇。我願像那無聲、最具震撼的石頭嗎?

五.摩西禱告的手發沉

摩西禱告的手主導戰局,影響山下的約書亞甚鉅,是勝、是敗,全在禱告的手,亞倫、戶珥居高臨下最是清楚;手垂,我軍必敗,手高舉,我軍則得勝。為使戰勝亞瑪力人,兩人默契十足,先搬石頭讓摩西坐穩,一人在左,一人在右的扶著摩西禱告的手,使雙手終不下垂(來十二12)。「當挺起發酸的腿、下垂的手」,敵人終被殲滅殆盡,從此足見亞倫、戶珥的同心。參與成功的事奉,不必在意身擺何處,做大事不必做大官,當效法基督耶穌的付出與服事的精神。如此,彪炳的戰功豈不也應記大功一次呢!

六.直到日落的時候

摩西把領兵抗敵大任交給約書亞,自己選擇上山禱告,其工作的分量也不算輕鬆。時間對人而言,本就是一種考驗,挺得住、撐得久,不半途而廢、不虎頭蛇尾,為了達成目標,往往堅持到底的必致全勝。摩西從早「直到日落」,雖有石頭可坐,有兩名同工左右扶持,其內心焦急地等候、肉體的疲憊,卻不是旁觀者所能體會的。信仰的考驗不也都是憑信心(長時間考驗),而非憑眼見(短時間效果)來判斷的嗎?

七.將亞瑪力人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

亞瑪力人代表「情慾」,他們「趁你疲乏困倦擊殺你儘後邊軟弱的人,並不敬畏神」(申二十五17-19)。他們殘暴不仁,阻擋選民前進,因此神吩咐除惡務盡、不可輕縱,且將其名號於天下塗抹之。「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六6-8),我輩當警戒後代子孫,務必遵從神的吩咐,執行徹底。

八.築壇「耶和華尼西」

得勝在乎天上的真神,「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神才是我們得勝的旌旗,當高舉神的名讓天上父神得榮耀,讓天下人認識其威嚴,這也是一個基督徒當努力堅守的信念。當知敗不餒志,靠主再興起,勝不驕傲,歸榮耀於神,如此生命會有更多的驚奇,更多的恩冕。不宣揚自己的戰功,不代表神與人爭名,只在於態度能蒙神悅納,當神得榮耀時,人不也從神領受更多的恩典、更多的機會嗎?真所謂「態度表明高度」。感謝神的同在,也感謝人的同工。

九.結語

一場硬戰得勝的方程式,即是有人視死如歸,不在意身先士卒;倚靠拯救的人,有人願意舉手長時間禱告,如從水裡拉出;有人甘心成輔助工具帶著光來;有人願意提供暫時隱密的洞穴;各盡從神領受的恩賜,完成了這場難能可貴的戰爭。

三國的諸葛亮曾云:「洗不必江河,要之卻垢;馬不必騏驥,要之疾足;賢不必聖人,要之智通。」不也是此戰之最佳寫照!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201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