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蕭拿單


「基隆雨港不雨莫奈何,市長披麻祈雨天不應」幸賴行政院長連戰出面,利用行政裁量權,協調台北市撥出相當數量的自來水,基隆旱象暫時得以紓解。這是基隆及全省被旱象水荒所苦的情境。就以基隆市而言,根據基隆測候所測得基隆年降雨量資料顯示,今年基隆的雨水並沒有比較少,1992年降雨量為三六六八厘米,比1991年的三三○三厘米多,為何還有旱象呢?

一、旱象原因探討

一般探討雨港不雨而需翹首望雲霓的原因,主要是全球普遍的溫室效應,使氣溫升高;基隆市大量的開發山坡地,興建住宅廟宇;山坡地水土保持的破壞,建築廢土隨意傾倒於各山谷,使新山水庫、西勢水庫水源日益枯竭;加上基隆河水質惡化,在水公司淨水過程中,河水被蒸發量加大,使能供應的水量減少。而市民缺乏節約用水習慣和都市化程度日深,這些都是物質層面上的原因之一。為此,我們僅依聖經探討水荒的屬靈原因,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二、雨水是神所賜

聖經上說:「祂用雲遮天。為地降雨,使草生長在山上。」(詩一四七8)「祂吸取水點,這水點從雲霧中就變成雨。雲彩將雨落下,沛然降與世人。」(伯三十六27-28)「祂使密雲盛滿水氣,布散電光之雲;這雲是藉祂的指引游行旋轉,得以在全地面上行祂一切所吩咐的。或為責罰,或為潤地,或為施行慈愛。約伯阿,你要留心聽,要站立思想神奇妙的作為。神如何吩咐這些,如何使雲中的電光照耀,你知道嗎?雲彩如何浮於空中,那知識全備者奇妙的作為,你知道嗎?」(伯三十七11-16)。

創造地球大氣層、生養人類萬物的真神,祂賜雨水到地球表面,這是降水循環的大能作為;至於真神使地球的冷氣團出於北方(伯三十七9下),熱氣團的低氣壓(颱風)出於南方(伯三十七9上),彼此交互作用使全地降雨或乾旱,顯明了真神的慈愛和刑罰。我們由氣象的難測和無法掌握的氣流運行中,應當站立思想真神的作為;若只一味的拜眾神祇偶像,而不盡人事的修為,誠如論語:「獲罪於天,無所禱矣!」墨子:「得罪天,無處可逃避。」真神賜雨水、日光生養萬民,萬民當存天心報真神大恩以獲天之佑。

三、人不聽神的話

阿摩司先知在古時責備以色列人,不聽、不守神的誡命典章,以至於乾旱饑荒臨到,經上說:「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嗎?」(摩三6),又說:「在收割的前三月我使雨停止,不降在你們那裏;我降雨在這城,不降雨在那城;這塊地有雨,那塊地無雨,無雨的就枯乾了。這樣,兩三城的人湊到一城去找水,卻喝不足;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摩四7-8)。

以利亞先知時代,亞哈王在撒瑪利亞建造巴力的廟,築巴力的壇,離棄真神的誡命,神藉以利亞先知的禱告後,國中三年六個月沒下雨,溪水乾涸,到處饑荒;過了三年六個月,以利亞先知禱告神,並在迦密山上除滅了巴力的假先知之後,再七次禱告神,求神赦罪而神再降下大雨來,滋潤全地,地也生出土產,解除了旱象和饑荒(雅五17-18)。近幾年來,台灣全省各地,普遍都更加迷信的去拜各種神祇,至於道德良心上的追求,反而不在意;就屬靈生活而言,應是惹了天上真神的怒氣,神以旱風不雨作為刑罰,盼大家能知所警惕,以補天心。

四、結語

所羅門王曾禱告說:「你的民因得罪你,你懲罰他們,使天閉塞不下雨,他們若向此處禱告,承認你的名,離開他們的罪,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僕人以色列民的罪,將當行的善道指教他們,且降雨在你的地,就是你賜給你民為業之地。」(王上八35-36)。因此願我們舉起悔改的手,求神赦罪,使恩霖普降全地,廣傳福音,萬民歸主。阿們。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199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