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榮光


一、前言

選民在曠野選派探子探迦南地的故事,在各基督教家庭可說是家喻戶曉。約書亞與迦勒勇敢的勉言也常是我們互勉信心的好例子。然而若再細心研究經文,可以發現更多值得我們警惕與效法之處。

二、背景

(一)時間:此事發生於選民出埃及第二年三月(註1)。也是選民在西乃山領受十誡與律例,起程到達巴蘭曠野(參:十12),米利暗因嫉妒摩西而長大痳瘋之後,可拉黨死亡之前(參:十二、十六)。

(二)地點:當時選民正紮營於巴蘭曠野北方,迦南地南端,加低斯、哈洗錄(註2)一帶。探子們則走過加低斯以北、希伯崙以南,即日後所謂的「南地」或「尼克夫」(註3)。

(三)人物:主角是由各支派所選的十二個探子(十三1-16)。配角是全體出埃及的選民。文中尚述及迦南地諸土著(參:十三28-29;出三8、17,二十三23)。

(四)經文:民十三、十四;申一;來三。

三、內容大要

(一)派遣探子

1.神允許選民窺探聖地(十三1-3)

2.眾人選派人選(十三4-16)

3.摩西指導窺探重點(十三17-20)

(二)窺探與報告

1.探子們的行程(十三21-24)

2.綜合報告(十三25-29)

3.迦勒、約書亞的報告(十三30)

4.其他人的報告(十三31-33)

(三)眾人的反應

1.齊發怨言(十四1-3)

2.擬另立首領(十四4)(註4)

3.迦勒等勸民勿背叛神(十四5-9)

4.眾人想打死二人,為神所阻(十四10)

(四)真神發怒,擬以瘟疫殺眾人(十四11-12)

(五)摩西的代求

1.外邦已知神帶選民要進迦南(十四13-14)

2.勿讓外人誤為神無能(十四15、16)

3.求神再施恩赦免(十四17-19)(註5)

(六)神對摩西的應許

1.願意赦免(十四20、21)

2.但不信的不能進迦南(十四22、23)

3.僅准約書亞與迦勒進去(十四24)

4.要百姓回轉紅海路(十四25)(註6)

(七)神對眾人的話

1.二十歲以上男人必死在曠野(十四26-29、32、35)

2.約書亞、迦勒等二人可進迦南(十四30)

3.婦孺也可進,但要等四十年(十四33、34)

4.十個探子死於瘟疫(十四36、37)

(八)眾人再違逆

1.眾人傷心(十四39)、上山(十四40)

2.摩西勸勿再違神命(十四41-43) 

3.眾人不聽,結果被追殺(十四44、45)

四、分析與思考

(一)派人窺探的緣由

據「申一19-23」所記,當時選民已走進迦南地南端(註2)。耶和華叫摩西吩咐大家一直進前,卻有不信的人要求派人先去看「該走何路、進何城」。摩西將此事報告神,神才叫各族派作首領的組隊探路。然而若回顧他們出埃及、過紅海,都未曾派人探路,但神卻一直引導、保護,有驚無險。因此實在沒有派人探路的必要。神雖然在百姓強求下答應,且提醒他們要派作首領的去。但結果仍然失敗。可見人的智慧、能力仍遠不如神。我們當深信神的帶領是美善而安全的。不要靠自己的才能或強求神。

(二)首領要謹慎自己的言行

既為眾人首領,他的思想、言行都有相當的影響力。因此發言要特別謹慎。要三思而後言,勿逞一時之快隨便發言,萬一影響眾人信仰則須承當大罪(十四36、37)。若能善勸眾人,自己與眾人都能蒙福,一如迦勒與約書亞。另一方面,眾人選領袖(如:長執、負責人、教員……)當以信心為首要考量因素。身高體壯或財多氣盛,在神面前是無用的。

(三)凡事要詳細聽,從容存記、思考

當時百姓聽了正反兩面的報告後沒有詳細分析、思考,也沒有回憶以往神的帶領,僅憑幾人誇大的言詞就大聲喧鬧、哭號(十四1),終於引致此場殺身之禍。若能像主的養母馬利亞反覆思考(路一29,二50、51),正反比較,再配以信心就不致如此狼狽了(參:雅一19、20)。

(四)要靠神,不要怕強勢

迦勒雖然知道那地城堅民壯,但他相信神,就說,不要怕他們,因有神與我們同在,我們「足能得勝」(十三30、十四9)。結果事實證明他的判斷正確,蒙神祝福進入迦南美地。我們在世難免有外人強勢侵擾,但靠主必能得勝(林前十五57)。

(五)比喻勿過分

世人常有誇大其詞的習慣,但此事常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十個探子說迦南人會吃人,自己只像一隻蚱蜢(十三32、33),結果引致全民不應有的恐懼,終致橫屍曠野。我們言語不可浮誇,是就說是,再多說就是出於魔鬼(太五37)。

(六)各人要為自己的言行付出代價

有信心的迦勒二人得進聖地;報惡信殺人信心的首領立即死於瘟疫,男丁帶頭喧鬧事後死於曠野,婦女孩童未隨之哄鬧就能經四十年磨鍊後進迦南。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此我們要謹慎言行,以信心與義行進入天國,勿因不信落入地獄(雅一26,二24;太五20,七21)。

(七)不要自惹額外痛苦

選民本已進入迦南地的加低斯(註2)(申一19、20),卻因不信而再在炎熱的曠野多流浪了四十年,甚至死在曠野。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困苦常是私慾衝動的結果(雅一14、15)。我們要潔身自好,切勿因一時的糊塗,惹來無謂的痛苦。

(八)過猶不及,謹守聖經分際

選民在神要他們進入迦南地時不進去而遭殺身之禍。神要他們回頭時又固執己見而進前,結果戰敗被殺(十四40-46)。因此,我們要勤於讀經、聽道明白神的旨意,在推動聖工上謹握分際,不要逾越聖經(林前四6)。否則不但徒勞無功,且會損及天國福分(啟二十二19)。

(九)神在篩選天路客

選民出埃及、走曠野路是一種訓練,也是一種篩選。神先頒佈誡命、律例教導百姓;接著讓他們行動,刪除不信、違命者,保存順命者。真神現在也在訓練我們走天路的人:神給我們聖經、教會、聚會、查經之機會,然後觀察各人日常的信仰生活,淘汰不守真道者。

正如主所說,被召的雖多,但被選上的人卻不多(太二十16)。也正如保羅運動競賽的比喻,參與比賽的雖多,榮獲勝利的卻不多。信仰歷程正像馬拉松賽,縱然無法獲得冠軍,至少不要中途跌倒(林前十12)或違規出局,應該努力跑盡全程。那麼必有公義的冠冕在天國等待著我們(提後四8)。 

五、結語

選民踏到迦南地南端後再要求派員探路,不信神一再的帶領,結果惹來四十年多餘的痛苦,橫屍曠野。只有約書亞與迦勒因信進入聖地。吟味此事,令人又喜又憂;喜的是我們已在全能真神保佑之下,只要信靠祂,必可進那快樂的天國,憂的是自己是否能步步謹慎?或一時疏忽掉落萬劫不復的深淵──地獄?感謝神,我們比古時的選民有福,我們有聖靈隨住心裏。因此只要我們經常被聖靈充滿,勤讀聖經明白主旨,必可比他們更容易進入天堂。但願彼此提醒、共勉。        

《附註》

1.選民於出埃及第二年二月二十日離開西乃曠野往巴蘭曠野(十11),走了三天(十33),至少在哈洗錄停七天(十二15)。因此此事發生於當年三月(參:申一2)。

2.當時選民紮營之地已屬迦南地,當時為迦南七族之一之亞摩利人所居(申一19、21)。

3.探子行程如下:哈洗錄──利合──哈馬口──希伯崙──以實谷──哈洗錄。此一帶古時稱為南地(參:創二十四62),現在稱為「尼克夫」(Negiv)。

4.摩西為神所立之領袖,不願接受摩西領導,另推領袖表示放棄神的帶領。

5.但我們不可一再犯罪求神赦免。

6.轉回紅海即離開迦南地(加低斯)往南走。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199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