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該猶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十二6),此乃人生之座右銘,應當實踐之要道。當行之道多得不勝枚舉,在此謹列舉五點以資互勉。

一、敬神之道

這是行道之第一步,基本上應做到的。傳道書十二章十三節說: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小字更清楚地闡明,這是眾人的本分──天下萬民的本分。故不只華人要敬畏神,全世界的人類都要尊主為大(啟十五2-4)。

1.因神的作為大哉

神的造化奇妙,創造天地萬物,按時降雨,賞賜豐年,養育群生,保護人類無微不至,使大家吃得飽足,滿心喜樂,舒舒服服過日子(徒十四16-17);而且掌管生死禍福(撒上二6-7),賞善罰惡,支配全人類(約五28-29)。

如經上所說:「因祂鑑察直到地極,遍觀普天之下。」(伯二十八24);「耶和華說,我豈為近處的神呢﹖不也為遠處的神嗎﹖耶和華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嗎﹖」(耶二十三23-24);約伯也見證說:「祂使邦國興旺而又毀滅,祂使邦國開廣而又擄去;祂將地上民中首領的聰明奪去,使他們在荒廢無路之地漂流。他們無光,在黑暗中摸索,又使他們東倒西歪,像醉酒的人一樣。」(伯十二23-25)。

由此可知,國家興隆、繁榮進步、政經穩定,或衰敗滅亡,皆出於神;所以天下萬民都要讚美神的權能,承認神的賞賜。古時的大衛王明白此理,因而稱頌神說:「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耶和華──我的神啊,你為至大!你以尊榮威嚴為衣服,披上亮光,如披外袍,鋪張穹蒼,如鋪幔子。」

(詩一○四1-2);又說:「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詩一○四24)。誠然,國家之強富有賴於神所賜的天然資源──如石油、五金、木桐、肥沃土地等,若不是神的造作,人類就沒有今天:只要有錢,就可以乘飛機環遊世界,觀光地方名勝,隨意吃豐餐,要什麼就有什麼。

你是科學家嗎﹖醫生嗎﹖設計師嗎﹖……其實如果不是神的傑作,你便不能有所發揮,形同虛設;由於鋼筋水泥、木柱,一切器材原料都是屬神的,試想沒有銅鋼鐵鋁,能製造飛機嗎﹖沒有洋灰鐵枝、木柱,能建造高樓大廈嗎﹖絕對不能;不只如此,人間一切行業──士農工商,包括大機構,勢必因此而閉門大吉,天下萬民也必為此失業,坐而待斃矣!

可知,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沒有金木水火土──「五行」,尤其更要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故當重靈輕肉,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約六26-27)。所謂道也者須臾不可離也,否則就不能作什麼(約十五5-6),岌岌殆矣!

2.因神的信實不變

萬世之王啊,你的道途義哉!誠哉!(啟十五3),表示神至仁至愛,信實可靠,言必踐、行必果,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七25),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來十三8)。不像人類雖有心卻無力,自身難保,今日不知明日事,上床不保下床時。

神道成肉身,成全了救恩的應許。經云,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賽四十二3);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吧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發光的沙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野狗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浦草(賽三十五5-7),這些先知的豫言已經應驗了。

其他諸如:平靜風和海,救門徒逃出死亡(太八23-27);治癒害癱瘓病者──百夫長的僕人(太八5-13);醫好患十二年血漏的女人(太九20-22);開瞎子的眼,他們的眼睛就開了(太九27-30);此外,又叫死了四天可能已腐臭的拉撒路復活,從墳墓裏出來(約十一41-44)。主這麼大的恩典不值得人類敬拜乎﹖

二、孝親敬老之道

主對我們的要求,也是華人唯一的美德,乃是兒女對父母當行之道,若能遵行,必得厚福。經云: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 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1-2)。可知,真正孝敬父母者,必須活在主裏;相反地,如果在旁門左道,邪教偶像裏聽從父母,便不能蒙福。

保羅明白事親敬老之道,所以提醒提摩太說: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若寡婦有兒女,或有孫子孫女,便叫他們先在自己家中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因為在神面前是可悅納的(提前五1、2、4)。神也吩咐古時的百姓說: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二十12)。可知,欲得平安與福祿,活得有意義和價值,就當尊敬老者,事奉父母。

三、教養孩童之道

這是行道要達到之第三步,也是父母之任務。經云: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慇懃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4-9)。

亞薩的訓誨詩中也說: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祂的能力,並祂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是祂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祂的命令(詩七十八4-7)。可見以色列民之重視兒女的教養,將信仰的根基,紮實地傳承下去。

約瑟雖漂流異地,仍能攻克己身,戰勝主母所誘,不隨流俗化,一輩子敬神行道,就是從幼時學習敬畏神,接受道理培植所致,因而得神眷顧,後來得高官厚祿,蒙法老王重用,當埃及宰相(創四十一37-41);可知,敬神者昌。

提摩太之所以逃避惡慾,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又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提前六11-12),凡事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乃由於從小時起即由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將神的話教導他,所以才能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並本著聖經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所以為了承先啟後,造福邦家,榮神益人,有敬虔的子孫,就當重視信仰教育。

四、行善之道

這是行道的第四步,若努力實行,必能如願。經云: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人更當這樣(加六9-10)。

1.盡力奉獻,充實神庫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可知,慷慨解囊,充實神的家──教會,以利開拓,廣傳福音,神必賜福。

2.捐款賙濟孤兒寡婦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一27);憐憫貧窮的,這人有福(箴十四21下);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十九17)。

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1-46節中,記載山羊和綿羊的比喻,王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二十五40),可知,賙濟貧窮、幫助軟弱者,在神眼中特別重視,將來的審判,也將以此為依據,凡不作在弟兄中一個最小身上的,就是不作在神身上,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而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

五、順服之道

就是凡事遵行神旨,唯命是從。主耶穌就是最好的佳範,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反觀,掃羅之所以失去王位,就是違抗神命,不肯將亞瑪力人滅盡,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於是神的忿怒臨到,使其國不保(撒上十五8-11),後來,掃羅竟與三子戰死沙場,同日陣亡(撒上三十一2-6)。

可知,與神作對者,必自食其果。挪亞之所以全家得救,未與惡人同歸於盡,乃因遵照神的指示,進入方舟,完全順服,毫不抗拒(創六22)。由此可知,順服神者生,逆神者死。

結語


綜觀,當行之道,乃濟群福眾,惠及天下之道,若能切實實踐,必得豐碩的成果。由於謹守誡命的保全生命,輕忽己路的必致死亡(箴十九16),且敬畏耶和華的,得著生命,必恆久知足,不遭禍患(箴十九23);所以為了今生得平安,來世得永生,人人都要切實悔改,作好靈修,敬神行道,接受主的救贖,那麼一生一世必有耶和華的恩惠、慈愛隨著,直到永遠。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4/01/199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