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蕭光


小引


由於本國憲法保障,凡是本國國民都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因而今日的台灣有五花八門的宗教,除了極少數的人,可說人人都有宗教信仰,在這麼多的宗教裏頭,惟獨基督教是與諸多宗教截然不同的。有很多宗教的信徒,我們問他,何以相信﹖他可能答不上來,或者語焉不詳。

但聖經卻要求基督徒務必對所信的道理認真追求、查考(徒十七11),因為他們追求的是將來進入永生──得救。而這本聖經裏面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也即是說,這本聖經即是他們進天國的指路標,不明聖經道理,輕者今生受損,重者失迷真道,失去永生福分,茲提三點互相期勉。

一防──敵擋神僕


在逃避掃羅追殺的半路上,大衛在兵疲馬困中派人上迦密去見拿八,求賜一些補給,不料卻遭拿八無理的輕薄,他回答大衛的僕人:「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哪裏來的人呢﹖」(撒上二十五10、11),他將大衛貶抑為一逃離主人的凡夫俗子,此乃蓄意羞辱,因大衛即將被膏立為王之事,拿八的妻子亞比該都十分清楚(撒上二十五31),身為一個大富戶的他會全然不知﹖

即便果真不知,他對大衛的行為也純然是一種「恩將仇報」的卑劣行徑,因大衛和他的六百戰士在迦密與拿八的牧人相處時,「未曾欺負他們,未曾竊奪他們,甚至日夜作他們的保障,待他們甚好」(撒上二十五15-16),光憑這些就理應對大衛有些主動的感恩表示,何況又是在收成的時刻──剪羊毛──所謂「好日子」來求他們施捨的。因此,拿八的表現惹起大衛的怒氣,大衛決定以武力報復這個愚頑人拿八。幸賴拿八的僕人向女主人亞比該報信,而由她出面勸阻大衛的雪恥行動。

可是從大衛在聖經中的種種行止我們知道他是「合神心意的『僕』人」,雖經亞比該的一番睿智的綏靖而打消了大衛的一場血腥的復仇,但拿八的顢頇與鹵莽神卻不放過他,所以當他醉醒,從妻子亞比該口中得知此事的經過時,即刻嚇得「魂不附體,身僵如石頭一般,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撒上二十五37、38)。

二防──牴觸神諭


自從以色列人因以利兩個惡子何弗尼、非尼哈與神的約櫃相偕出征而惹動耶和華真神震怒以後,神一方面使他倆兄弟同日陣亡,另方面又使以色列人大敗「各向各家奔逃……步兵仆倒了五萬」,更可恥的是,代表神同在的約櫃在外族當中四處飄泊:(1)亞實突(撒上五1-7)(2)迦特(撒上五8、9)(3)以革倫(撒上五10-12)(4)伯示麥(撒上六19)(5)基列耶琳(撒下七2)。

除了最後一站,可說約櫃所到之處,無不使該城帶來很多災殃,或城民生痔瘡、或驚死、或為神所殺。到了最後一站,一待便是二十年過去(撒上七2),在這二十年中,以色列人的信仰大有進步,聖經上說「以色列全家都歸向耶和華」(撒上七2下)。

大衛開始執政,是以希伯崙為政府所在地,為期七年(撒上五5),之後便遷都大衛城──耶路撒冷,十三年後,他想到代表神與人同在的約櫃一直還在外地,於是起意要將約櫃接回耶路撒冷,因他有意將耶城建設成全國宗教中心。

此番心意固然是好,但或因太久未曾接觸約櫃了,他們竟違背了神指示他們先民接送約櫃的正確方法──由利未族哥轄的子孫用肩來抬,而且不可用手觸摸(民四15);他們反而「將神的約櫃……抬出來,放在新(牛)車上,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趕這新車……」(撒下六3),「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神耶和向烏撒發怒,因這錯誤擊殺他,他就死在神的約櫃旁。」(撒下六6、7)。

表面看來,似覺,神非常地嚴厲,但若深一層追究,可以發現:

(一)聖經雖未明白記載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是利未人,但據推測,極可能是。既是利未人,則對百姓接送約櫃的正確方法,當不會不清楚。

(二)此時正值大衛建國重要時刻,以色列人格外要重視、遵守神的律法,烏撒之死對王及全國百姓都是一次難得的教訓。

三防──阻礙神工


當雅各臨終時,聚集眾子,交代遺言,並給予該得祝福的兒子祝福,有的兒子卻因生前敗德的行徑,非但得不著祝福,反而遭受老父的咒詛。其中以猶大和約瑟所得的祝福最大。論到猶大所得的福:「……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四十九10,另參:創四十九8、9、11)。

猶大雖排行第四,但因老大到老三──流便、西緬和利未都因故失去了領導眾弟兄的地位(參:創三十四、三十五章),這地位就落到猶大的身上;當然也因他對手足的情感動了父親雅各(創四十三8、9,四十四18-34),父親對他的祝福可以看出:

(一)王權(圭、杖)都不離猶大後裔。

(二)王權不離猶大家族,直等「細羅──賜平安者」來到。

證諸耶穌基督的家譜,猶大果真列名其中(太一3)。可見雅各的祝福(預告)真的到了基督降臨時就應驗了。

奈何,神這一切的計畫──經綸,卻在猶大的子嗣當中遇到一些波折──阻礙。大兒子珥為惡子,神就叫他死了(創四十九7),次子俄南依選民的律例要與嫂子他瑪同房生子,為兄長留後,但經上說:「俄南知道生子不歸自己,所以同房的時候,便遺在地,免得給他哥哥留後」(創三十八9),他的行為為神所憎惡,也阻礙了前述神的經綸,所以神也叫他死了(創三十八10)。

其他如窺探迦南美地而回報一些銷化民心、惹神震怒的十個惡探;以及神的百姓即將進入迦南前,趁攻取耶利哥城餘威,在攻艾城時,卻因貪婪,奪取神明示當滅之物(書六18)的亞干,都因阻礙神的工作而慘遭真神所滅絕,誠當深以為戒。

結語


綜觀全文可知,凡我同靈在事奉生活中務要互相尊重,免得重踏拿八的覆轍;對於神所曉諭祂百姓的種種律例典章,我們都需時時存記在心,免得得罪神,招惹神怒,自取敗壞;身為神的工人更需如保羅說的:「我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腓一8上),時時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度此一生庶免作出與神的經綸背道而馳的荒謬、偏差的行為,以致貽誤大局,又害了己身。謹此互勉!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6/01/199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