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徹道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三13)。

忘記背後


我們生活在世上,似乎每天都拼命地努力,追求這個、找尋那個;但是,我們一定常有力不從心的感覺,似乎自己終日勞碌,卻一無所獲。也許這個時候,我們該讓自己歇一歇,重新思量我們所汲汲追求的,真的值得去拼命嗎?還是,在我們努力的過程中,我們背負了應該丟棄的重擔,而使得我們疲憊無所收穫?

1.忘記成功

我們是有些重擔累贅需要拋開的。首先,我們要忘記自己以往的成功,連使徒保羅都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腓三12);那麼,卑微如你我,在屬世、屬靈上的一點點成果,又怎麼值得一再誇口、念念不忘呢?更何況耶穌說:「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可十31),一味惦記自己的成功,只會令自己沉於現況而無法向前邁進了。

2.忘記失敗

接著,我們也當忘記過去的失敗苦楚,專一地信靠神。從前的錯誤失敗往往使人傷痛,使人害怕再去做任何嘗試;但是,靠神會使我們一無所缺,且令我們毫無懼怕,「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人;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王子。」(詩一一八8-9),靠著神,忘了過去的失敗,我們必能更堅定地朝標竿直跑!

3.忘記施恩

再來,給他人的恩惠也是應該忘記的。一個人只記得自己所付出的,必會有滿心的不平及怨懟,先沉緬於以往的施與,不容易為以後去付出,所謂「施人慎勿念」,其中深義,值得三思!

4.忘記人惡

最後,我們應忘記別人的惡。經上要我們「不計算人的惡」(林前十三5),要我們「彼此饒恕」(弗四32),尤其「不要以惡報惡」(羅十二17),神既已寬恕了我們,我們又有什麼權利去計數人的惡行?更何況,充滿仇恨的心靈是我們努力向前的最大敵人哪! 

努力向前


丟棄了累贅的包袱,跟著要確定我們所努力的目標,正確的、合神旨意的目標,才是值得我們去努力追求的!簡單的講,在屬靈方面我們應該榮神益人,在屬世方面則該捨己為人。

1.努力榮神益人

神造人,本就是為了彰顯自己的榮耀,故基督徒當努力榮耀神的名;除此之外,基督徒還要求造就他人,就如同經上所記「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林前十33)。一件事情,只要可以榮神益人,便是我們該傾全力去尋求的!

2.努力捨己為人

另外,我們還當追求可以捨己為人。一粒麥子若不掉在土裏,就仍是一粒麥子;但麥子落在土裏,便可結出十倍、百倍的果實!我們要努力求犧牲自我的心志,讓我們可以放棄自己的益處,而去得著他人的益處。「凡想要保全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喪掉生命的,必救活生命。」(路十七33),謹記我們為他人捨棄的一切,將來在天上都會得到償還。

讓我們忘掉所當忘記的,努力在前面所該努力的,將來在天上便能得到神所賜當得的獎賞及榮耀。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199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