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吳明真


一.前言

在《約翰福音》中,「生命」是重要的詞彙之一。例如在《約翰福音》中論及寫作的目的,是要叫我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我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二十31)。又如耶穌說祂是好牧人,祂來了,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11)。何謂豐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有何特色?如何能得著豐盛的生命?以下擬從《約翰福音》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何謂豐盛的生命?

1.生命的意涵

在《約翰福音》中,有兩種不同的「生命」;而耶穌要賜給世人豐盛的「生命」,是指著「永恆的生命」。茲說明如下:

(1)永恆的生命

「生命」的希臘文為,是指超然的永恆生命(屬靈的生命)。其意義有二:一是指神和基督。例如經云:「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祂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約五26),神是自有永有的,祂是生命的源頭,不但在自己有生命,而且也賜給耶穌基督在自己有生命。神是生命的糧,祂要賜給信徒真糧,就是賜生命給信徒(約六32-33);而且耶穌也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六35),所以耶穌就是真神,也就是永恆的生命(約壹五20)。另一是指信徒的生命,是從主耶穌賜給信徒的生命,是聖潔與恩典的生命。自從始祖犯罪後,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五12,三23)。但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祂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羅三24-25)。當我們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六3-4)。「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意思是「我們也這樣在『新生命』裡行事為人」。所以,基督徒因為相信耶穌,並且聽從耶穌的話語,就能「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林後二16),意思是就能「從生命進入生命的香氣中」,可以不斷更深地進入神的生命中。這生命是永恆的,不但在信主後活著時能擁有,而且死後也可以繼續擁有。

(2)地上的生命

「生命」的希臘文為,(屬血氣的生命)。當我們生活在世上,我們肉身的生命存活;一旦死亡臨到,我們肉身的生命將結束。例如經云:「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十二25),希臘文可以翻譯為:「愛惜他的『生命』的,要失去它;而那恨惡他的『生命』的,在這世上,要保守它直到『永生』。」前二個「生命」希臘文為,是指地上的生命;最後一個「永生」,是永恆的「生命」,希臘文為。表示我們願意為主耶穌失喪地上的生命,祂會保守我們的生命直到永生。又如經云:「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約十11、17),這裡的「命」都是,是指「地上的生命」。耶穌為世人捨命,是捨去「地上的生命」;後來耶穌復活,將捨去的生命,再取回來。耶穌並未捨去,這是「永恆的生命」,是不朽的生命。

2.豐盛生命的意涵

耶穌說祂來了,是叫人得更豐盛的生命(約十10-11)。「豐盛」在量的方面指豐富的、大量的,是豐富而且有剩餘的。在質的方面指異常的、非凡的,是稀有而不同凡響的。因此,豐盛的生命是非凡的生命,是喜悅的生命,是令人嚮往的生命。

一般人沒有永生的盼望,他們認為「豐盛的生命」應該是擁有金錢,能成為億萬富翁,可以購買所有喜愛的東西;或是成為高官,可以擁有很大的權力,能夠有重大的影響力。但基督徒有永生的盼望,他們認為「豐盛的生命」與物質無關,應該是主耶穌要賜給信徒完美與豐滿的生命,能夠藉由與主耶穌的團契,可以獲得屬靈的喜樂。所以經云:「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1-3)。使徒保羅是一位擁有「豐盛的生命」的人,他深知物質是短暫的,屬靈是永恆的;因而常為主遭受逼迫,甚至最後為主殉道。他在世上活著的時候,似乎是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是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是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林後六10)。

三.豐盛生命的特色

豐盛的生命有何特色?以下從《約翰福音》中來簡述。

1.豐盛的生命就是得到神賜給世人的救恩

在《約翰福音》中,「永生」與「得救」交互使用,代表彼此的意思是一致。例如經云:「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三16-17)。未信主以前,我們的生命是沉淪的,審判時將被定罪;信主以後,耶穌賜給我們的救恩,就是永生,是永不滅亡、永不衰殘的生命,也就是豐盛的生命(約十28)。

2.豐盛的生命就是進入神的國

在《對觀福音》中,常將「生命」與「神的國」同等看待。例如經云:「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裡。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裡。」(可九45-47)。然而在《約翰福音》中,也有將「生命」與「進神的國」相提並論,但次數遠比《對觀福音》為少。例如《約翰福音》中論及一切相信耶穌的人,在他裡面有「永生」(約三15)。這與其上文論及「見神的國」、「進神的國」(約三3、5),是在表達同一概念。耶穌要賜給信徒「豐盛的生命」,就是使他們現在能「進入神的國」,而且在末世也要「進入神的國」;所以信徒要「進入神的國」,是已經進入且是尚未進入,也就是「已然與未然」(already and not yet)的狀態。

3.豐盛的生命是可以在現在及未來獲得

在《對觀福音》中,「生命」常指在將來方可獲得。例如經云:「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十八29-30),所以「永生」(希臘文的意思是永遠的生命)是在來世方可獲得。但是在《約翰福音》中,「生命」與「永生」的意思是一樣,經常交互使用(約三36,五39-40);而且是在現在及未來都可以獲得。例如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約六47);「有」是動詞現在式,代表可以從現在起擁有。又如耶穌說: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祂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五28-29)。這裡是指末日審判時,行善的人將要復活得生命,作惡的人將要復活被定罪。

四.如何得著豐盛的生命?

如何方能得著豐盛的生命?以下從《約翰福音》中列舉數項來說明。

1.要相信主耶穌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祂又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我們相信主耶穌,受洗歸入祂的名下,罪惡得到赦免,可以與神復合,就能蒙神賜給永遠的生命,因為神是生命的主宰。我們是枝子,耶穌是葡萄樹,我們若常與耶穌連結,常在耶穌裡面,就可以多結果子,能得著豐盛的生命(約十五1-5)。

2.要聽從主耶穌的話語

先知警告我們說:「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八11)。人帶有肉體,需要物質的食物,肚腹才能得到飽足;人也帶有靈魂,需要屬靈的食物,就是神的話語,心靈才能得到飽足。現代社會人的物質生活豐裕,但心靈卻覺得飢渴、空虛;因為欠缺屬靈的食物,也就是神的話語。

耶穌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那聽耶穌的話,又信差祂來者的人,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五24)。所以我們從前遠離神的人,要回轉歸向神,藉由讀經、聚會聽從神的話語。當我們願意每天飲用生命泉的活水,相信心靈能得到飽足,心中能充滿喜樂,可以得著豐盛的生命。

3.要求得聖靈

耶穌與撒瑪利亞的婦人談道,耶穌對她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3-14)。一般猶太人認為活水是流動的水,如溪水、泉水。但神要賜給我們的活水,是喝了永遠不渴,是屬靈的生命活水。

主耶穌傳道的時候,憐憫在場的群眾,曾向他們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七37-39)。聖靈像活水,可以讓我們的心靈飽足、舒暢,滿心喜樂。現在是末世,真神憐憫世人,已經降下晚雨的聖靈在真教會中,我們只要流歸真教會,就必領受聖靈,可以享用活水,讓屬靈的生命更豐盛(加五22-23)。

4.要領受聖餐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約六51-54、56),領受聖餐是吃主的筵席(林前十21、22),是與主相交。耶穌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生命糧食,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祂所要賜的糧就是祂的肉和血,是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藉由聖餐禮,信徒可以分享耶穌的肉和血,與主聯合,使屬靈的生命豐盛,末日可以得著永生和復活。

五.結語

主耶穌是造物主,在祂裡頭有永恆的生命(約一1-5)。我們信奉主耶穌之名的人,祂要賜給我們永生(約壹五11-13)。主耶穌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

世上的物質是短暫的,無法滿足人心,不能帶給人豐盛的生命。人是否能擁有屬靈的豐盛生命,這建立在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是否親密上。所以我們要努力靈修,追求聖潔,與主耶穌建立親密的關係;並要盡心、盡性、盡力愛神,竭力多作主工。當我們蒙神喜愛,祂會賜給我們超然的生命,也就是豐盛的屬靈生命。


參考書目:

1.范德立著,張子義譯,《約翰福音主題研究》,新北市:華神出版社,2011。
2.鮑爾著,麥陳惠惠譯,《新約及早期基督教文獻希臘文大詞典》,香港:漢語聖經協會,2009。
3.孫寶玲,《約翰福音文學註釋》,香港:天道書樓,2001。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2013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