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陳忠信


「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難」(伯十四1)。人生的道路上,不管信主與否,難免有不如意之事,難過時或軟弱的一刻,需要他人的安慰與勸勉。因此,勸慰成為生活中常見的事情,在教會事奉上也不例外。當如何勸慰,幫助這些主內同靈,也是我們在事奉中常面對的一個難題,更是一門該學習的功課。

勸慰,說來似乎非常簡單,好像說幾句安慰勸勉的話就可以,但實際作起來,卻又是另一門深奧的工夫。有時我們的勸慰帶給他人愁苦,正如聖經中約伯的三個朋友,本是來安慰他的,但約伯卻說:「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伯十六1)。有時看見同靈們需要勸慰時,真不知如何幫助,也常感力有未逮!那麼,當如何在教會中作勸慰的工作,讓那些愁苦的人獲得平靜安穩的心,進而能敬畏神呢?

一.同一受苦的心

世人說:「有苦自己知」,道出了一般人很難了解他人的苦處。《箴言》十四章10節也提到,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大衛在苦境中說:「辱罵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詩六十九20),當人面臨憂愁是需要別人的體恤及了解,需要別人的一點安慰與扶持。主耶穌面對十字架苦杯時,帶著門徒到客西馬尼園禱告,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儆醒。主希望門徒能體會祂當時的的心境,並與祂一同儆醒,但當祂三次禱告回來卻看見他們睡著了。無奈,門徒們不能體恤主耶穌所面對的境況,主唯有自己面對這苦杯了!

保羅教導我們與哀哭的人要同哭,意在我們要感同身受,設身處地的體會別人的苦況,帶給苦難中的人安慰。反之,我們若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脫衣服,又如鹼上倒醋(箴二十五20),因這些人不了解他人的苦悶,所講所作反帶來別人的傷痛。

二.用神的話作勸慰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勸慰書藉,教導人用甚麼話、如何去講,希望能帶給他人一點幫助。有時人說了許多勸慰、好聽的話,受苦中的人仍接受不了,如同雅各聽到所愛的兒子約瑟被惡獸所喫,心覺被撕碎,為約瑟悲哀多日,他兒女們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創三十七33-35)。

當別人受苦時我們會說許多勸慰的話,有時這些話卻勸不了他們,此時我們要用神的話去作勸慰,尤其是在教會的事奉更當如此。因神的話是活潑,是有功效的,是有生命的,讓人心地得到滋潤,像一塊乾旱之地得到雨水一樣,使傷心的心田得著醫治(詩一四七3)。神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因世上最好的勸慰書籍乃是聖經。保羅給哥林多教會書信中提到,賜各樣安慰的神,安慰了我們在患難中的人,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3-4)。神乃是一切安慰的來源,當我們需要勸勉安慰時,就從神的話語中支取,必得著幫助。

三.藉著禱告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雅五13),雅各長老提醒我們在受苦之中要禱告,藉著禱告得著安慰。有時人在愁苦中,甚麼安慰的話也聽不進,就是不肯受安慰。《撒母耳記上》第一章述說哈拿因沒有生育被毘尼拿激動而心裡愁苦,雖然她的丈夫以利加拿將獻祭的物雙份給她,又用好聽的話安慰她,哈拿仍不肯受安慰,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於是轉向祈求神。祭司以利知道後說,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祂所求的。哈拿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婦人走去吃飯,臉上不再帶愁容。哈拿經過了禱告,及祭司以利一句簡單安慰的話,就不再愁苦了,也從不肯受安慰中,藉著向神的禱告而得到安慰。

倘若勸慰的過程中,甚麼勸慰、好聽的話都說盡了,別人仍不肯受安慰,此時我們就只有藉著禱告,讓聖靈親自安慰。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否正處於需要他人的勸慰,或正在煩躁憂悶,不知如何勸慰人?大衛作詩題醒我們,在這一刻應當仰望我們的神,「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詩四十二5)。祂是賜各樣安慰的神,必作我們隨時的幫助,神的兒女與世人最大分別是有聖靈同在,聖靈會成為我們的最大安慰者。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1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