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蔡恆忠


越洋電話的那一頭,是好友子祥在訴說參加醫院佈道的苦與樂。我隱約聽到他內心誠摯的呼喊:「你若也在這裡,多好!」尤其在醫院裡舉行的音樂會,因有許多同工的投入,以細膩的構思和力求完美的呈現,把最美的音樂擺在慕道的病患和醫護人員眼前。依他的指示,我到youtube去搜尋,果然看到賞心悅目的詩班和樂團,獻出美妙的樂音。

是主的賞賜(民十八7),讓好友和一群同工得以在祂的面前樂意事奉!(代上二十九14)。全能的神作事並不需要人的策略;祂卻讓人參與。我對主耶穌願意賞賜人服事的職任,願意與人分享祂的事工和祂的榮耀,深受感動。

不禁思索起彌迦先知的信息,想到神怎樣邀請祂的百姓來與祂爭辯,怎樣讓他們抬頭看祂作為的公義和完全。當時,百姓向神提問: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神面前跪拜,當獻上什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彌六6-7)

一個人來到神的面前,懂得向祂跪拜,且想到要獻上什麼,這必是神所喜悅的事;然而,彌迦先知的時代,北國以色列被亞述攻陷,王國被毀;當時的百姓不能暸解神公義的作為,乃是在向神爭辯:一歲的牛犢夠嗎?我們不只獻一歲的牛犢,還獻過千千的公羊,和萬萬的油河呢,只是,神可曾滿意我們所獻的?

所羅門王上基遍的邱壇去獻祭,在那裡向神求智慧。當時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作燔祭(王上三4);後來他為神建聖殿,獻殿時,用牛二萬二千、羊十二萬為祭;當時聖殿的銅壇容不下,他把殿前的院子分別為聖來獻這些祭牲(代下七5-7);獻上的量著實震撼人,神也以祂的榮光充滿殿,來表明祂的悅納和同在。但是,所羅門老年失節,隨從他所娶的眾多外邦女子,為她們的偶像築壇,而惹神發怒(王上十一2-10)。

萬萬油河的獻祭成為多餘,不被記念(結十八24)。

所以,力求完美的呈現,是不是神最喜愛的祭物?我們能拿什麼來獻給萬有所屬、絕無短缺的神?

保羅說: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羅十二1)。舊約的祭牲如果不是被殺、被斬成肉塊,誰會願意被擺在壇上?那是死祭,死了才獻得了。新約的祭要活的;因為有主的慈悲憐憫,人可以歡歡喜喜的把自己擺上祭壇,作神所喜悅的祭牲,不出於勉強,而是甘心樂意,滿有喜樂。

彌迦先知回答百姓的爭辯,說:世人哪,神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神要的活祭,是人的行義(to do justly)──所行的,配得上被稱義的恩(弗四1);並要藉著憐憫人來尋求神的憐憫;以謙卑的心認定神的道路,跟著走。

力求完美的呈現,是不是神最喜愛的祭物?其實,神向人所要的,不只在祭物,更在呈上的人;正如撒母耳所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

完美的祭,不只在祭品的美麗,還在獻上活的自己:尋求主的話語,全然聽命。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14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