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全貞

一.前言

1.對「埃及」的聯想

當一位熟識聖經的基督徒想到埃及時,他會聯想到什麼呢?或許是:埃及象徵著罪惡的世界,法老的硬心作為預表著魔鬼對真神選民的欺凌。那麼,埃及地就是真神選民受苦受難之地、是要被滅種的為奴之家、是真神選民要逃離之地、是不得再回去之地、是不堪回首的淒慘之地。但是,如果我們去察訪那些北國不熟識聖經的人,他一聽到埃及,就聯想到巍峨的金字塔、浩瀚的沙漠、供觀光客乘坐的駱駝,以及悠悠蕩蕩的尼羅河等等。有些北國的人們,渴望有朝一日能到埃及度假,享受那由陽光與古文明所交織的高尚愉悅氛圍情境。那麼,你呢?對埃及做何感想?你要逃離埃及?或是下去埃及?

2.「埃及」的字義與地理位置

在聖經中,「埃及」這個名字首度出現在「創十6」,這節經文記載著:「含的兒子是古實、麥西、弗、迦南」。在這裡,我們首度看到聖經中「埃及」(mits-rah-yim)這個名字。中文聖經以音譯為原則翻譯成「麥西」。從字源學的觀點而言,埃及的希伯來文是「mits-rah」的雙數型式,其單數意義為「包圍、困難」,因此,以雙數形式表示的「埃及」,其字源意義是「雙重包圍」,或是「雙重困難」。

舊約真神選民以耶路撒冷為中心來看世界,因此,若是去埃及,則稱之為「下埃及」。有如此之說的原因是,一方面,就地理位置而言,與應許地相較,埃及的地勢低下,去埃及也就是下到地理位置低下的埃及。另一方面,是以宗教上的境界而言,去埃及勢必離開真神應許賜給選民的迦南地,因此,去埃及就表示出宗教情操上的下降,從真神賜福的產業之地進入外邦神之地。與「下埃及」這個動作相對應的,就是從埃及回到迦南地所表示的「從埃及上來」。如此一來,你要「下埃及」去嗎?你敢「下埃及」嗎?

3.「列祖與埃及」一瞥

亞伯拉罕在神所應許的地上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要下埃及去,想在那裡暫居,避避饑荒風頭。信仰始祖下了埃及,其最終的結局是,法老將他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強迫遣送出埃及(參:創十二10、20)。

在神應許的地上遭遇饑荒,竟然連父與子兩代人都重覆遇上。在亞伯拉罕的日子裡,那地有一次饑荒;他兒子以撒的時候,又有饑荒。饑荒當頭,以撒二話不說就往南遷移,目標埃及地。當他進入埃及之前,來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那時,真神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創二十六1-2)。神特別語無二義地告訴以撒,不要下埃及去。以撒遵守了神的吩咐,而得到百倍的祝福,不但度過了饑荒的困境,也成為大富戶。對於列祖創始期的第一對父子亞伯拉罕與以撒,真神在他們身上所顯明出來的旨意是,不可下埃及。

接著下來,列祖承接期的第二對父子是雅各與約瑟,他們與埃及的關係與第一對父子竟是迥然不同。雖然饑荒事件再度出現,但是,是否下埃及已經不成為事件探討的主題了。早在饑荒發生前的十幾年,約瑟已經來到了埃及。表面上,因著兄長們的嫉恨,約瑟被賣到埃及為奴;實質上,是天上的真神事先差遣他到埃及去準備,不但要保全家族的生命,進而要在埃及成就天地主宰所立下「生養眾多」的歷史性使命(參:創一28,九1、7,二十八3,三十五11;出一7;耶三16;結三十六11)。

在真神初期選民的世代裡,同一個主題不斷地繚繞著前四代的列祖:選民與埃及的關係為何?列祖時期的兩對父子,第一對是亞伯拉罕與以撒,他們不得下埃及,他們也終壽於應許的迦南地;第二對是雅各與約瑟,他們在神的旨意之下,前後都來到了埃及,並且雙雙終壽於埃及,留下祝福與誓言之後,骸骨才被從埃及帶上來,安葬於應許之迦南地,歸於列祖。

二.亞伯拉罕與埃及

1.在吾珥神首次呼召亞伯拉罕

在真神救贖經綸中,亞伯拉罕扮演著開創性的角色。因著信,他做出了常人不容易做到的事(參:來十一8-17)。因為他對真神應許的深信與堅忍,而被喻為信心之父,成為新舊兩約真神選民的典範。亞伯拉罕的故事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他原本住在吾珥,那地是當時世界文明的首善之區。當亞伯拉罕還在米索波大米吾珥的時候,神用祂的「榮耀」吸引了亞伯拉罕,第一次乎召他,說:「你要離開本地和親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徒七1-3)。亞伯拉罕的回應是,離開文明首善之區的吾珥本地,別離了源自於挪亞長子「閃」的子孫代代相傳所形成的親族:「閃族人」(創十一10-26),毅然走向那還不知往哪兒去的「應許地」(來十一8)。

神所選召的是兒子亞伯拉罕,但是,帶著全家出吾珥的竟是他父親他拉(創十一31)。沒有得到神親自呼召的父親是沒有親自與神會遇、沒有真正體會到神的人。從外表看來,父親他拉是出吾珥的帶領者;就實質而言,他不應該是這趟旅程的主事者,踏入這條漫漫開創性信仰路並不是他應該完成的功課。前往迦南地的途中,他們來到了哈蘭,全家就在那裡落戶定居(參:創十一31,十二5)。出吾珥的虛位帶領者他拉也就死在那裡。我們內心常存悶納,到底哈蘭具何魅力,竟然能夠吸住正在前往應許地途中的這家人?我們在接著下來的經文中看到,他們在哈蘭所做的幾件事,就馬上得到正解:第一、積蓄財物,第二、得到人口(參:創十二5)。這兩件事就足夠來說明他們在那裡定居的原因了。第二次啟程之時,聖經也特別記載,他們把這些全部帶到迦南地去了。

2.在哈蘭神再次呼召亞伯拉罕

從中途站的哈蘭,神再度對亞伯拉罕作出斷根性拔出的呼召,其內容是我們都熟悉的,神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十二1)。如果我們把這次呼召的內容與第一次相比較,立即可發現,這次除了他要離開「本地和親族」之外,還加上「父家」。這就是說,神要把亞伯拉罕這個人完完全全地從他生長的環境、他所處族群文化的氛圍以及他生命所依附的根蒂給拔出來,並且要他再度踏上一個他尚不知道往何處去的旅途。神應許他一件事:「我必叫你成為大國」(創十二2)。心中存著永生神的榮耀、遙遙盼望著應許的大國,亞伯拉罕踏上信仰之路。當然,這大國包含三件事:土地、子孫以及從神而來的祝福,這就是大國的願望。

亞伯拉罕出哈蘭的時候,年高七十五,離開了一百四十五歲的父親他拉(創十一26、32,十二4)。現在,我們作一略表,把神對亞伯拉罕兩次呼召的內容作個比較:



我們可以清楚從這比對的表上得知,亞伯拉罕這次所要離開的重點就是「父家」。

七十五歲的亞伯拉罕帶著屬他的一切,又再次上路了。從哈蘭到迦南地這段路程的距離,對當時的人而言,是相當漫長的,但是,聖經沒有對途中過程作任何的描述。「創十二4」說道:「亞伯拉罕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接著下來的經文「創十二5」馬上提到:「他們就到了迦南地」。

3.到了迦南的困窘

中文讚美詩第59首重覆如下的歌詞,作為整首詩歌的結束:「到了迦南,到了迦南,我要永遠讚美主」。意思是說,到了迦南之後,奔波於途的故事就此將要畫上雙線終止號,一切都完滿融圓了,爾今爾後,僅存的就是「永遠讚美主」。但是,信仰之父亞伯拉罕的信仰生命故事,是從「到了迦南」之後,才正式拉開序幕。從吾珥一路走來,中間無論遇到什麼艱辛困苦,都沒有形成聖經敘述的主題。亞伯拉罕真正拜神的生命是從迦南地起程。

亞伯拉罕到了迦南,來到「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創十二6a)。經歷了漫漫旅程,雙腳終於著實地踏在榮耀之主所賜給他應許的土地上,這裡就是神應許要成就大國的土地。此景此情,他心中所擁有的安慰、滿足、喜悅、感動與呼籲,又有誰能以筆墨一一描繪的呢!腳踏著應許地、默想著神的應許、遠眺著無垠的迦南平原,他可能自我盤算著,如何在真神所賜的這塊地上過著新生活,好好展開大國的奠基工程。但是,聖經卻記載著:「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創十二6b)。霎時,亞伯拉罕愣住無語。猶如童話故事裡,那位手提雞蛋往市集飛奔,心想著來日美景的小姑娘,一個踉蹌,人翻蛋碎,無奈無語。設想,你所信任倚重的父親說:「兒啊!你若步行五百里到首都,在首善區的某某大道上,有一棟大樓,我要把它賜給你。當然,你就此滿懷感恩與喜悅上路。任它千山萬水、千辛萬苦,還是,無怨無尤、一心盼望。終於到達了,有這條大街,也有這棟大樓,但卻是別人的產物,別人住在那裡啊!這時的你,將作何感想呢?亞伯拉罕相信、順服地離開吾珥,他也順服、相信地離開哈蘭。不知經過多少歲月,不知歷練多少艱辛。現在,到了神所指示的應許迦南地,神所賜的地方竟然有別人住在那地(創十二1、6)。唉!情何以堪?!在此同時,神向他顯現了,向他宣告祂更深一層的旨意,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創十二7)。(下期待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1/01/201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