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芹書

前言


最近與同靈分享有關青少年發展的危機,從而得知校園福音的種子已延伸到小學階段,心裡覺得非常喜樂。因為末肢是一人信主,所以對於傳福音的挑戰與任務有很多感觸,主的恩典廣闊無邊,總要盡力拯救那迷失的羔羊;同時也感謝主耶穌的恩典,讓我在國內外對於學生情緒行為等心理發展的融合教育政策與實施方面,有深刻的研究與體會。希望本篇能拋磚引玉,鼓勵校園福音事工團隊繼續發展小學福音的聖工,也希望獲得教會與同靈的支持,願主耶穌喜悅這項聖工。

校園福音事工的使命


主耶穌升天前,預言要降下聖靈,並交代門徒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

主耶穌吩咐門徒傳福音乃是往普天下去傳,而非局限於特定區域、族群、性別或年齡等,同靈應該以主的心為心,將福音傳給全天下的人。台灣校園早有安排每週的社團活動,近年來宗教社團也被邀請參加,這實在是神為福音開啟了恩典的門,使得校園福音事工有機會能參與福音往下扎根的聖工。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二二6)。教養孩童的任務,其理由不但是主耶穌的吩咐,也是基於神真正了解幼年與兒童時期,對於真理的吸收與學習,是人生中至乎關鍵的階段。

古今中外的教育學家都支持早期學習對人格發展的重要性,認同這時期的發展對於日後有深遠長久的影響,所謂「三歲定六歲,六歲定終身」,這句名言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其主要原因有幾項:

1.早期是可塑性最強的階段,因為幼兒心智尚處於海綿發展的狀態,有很大的潛力吸取靈性與知識的養分。

2.早期的發展是人格發展基礎,因此幼兒若在愛與鼓勵的環境下成長,能建立心理上的安全感、培養出自信心。

3.早期已經奠定的發展,將來則不易改變。

其實主耶穌非常重視小孩,祂愛小孩,並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十八3)。天國乃是屬於像小孩般的人才能進入的,具有單純與謙卑的信心。因此,校園福音事工能幫助更多孩童藉著校園福音的傳播,從而認識主耶穌、相信主耶穌,成為主所預備揀選的小羊們,為他們打開一條又新又活的生命之道,並且有可能現在或將來受洗成為教會的信徒,得著進天國永生的盼望。主耶穌又說:「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路十五7;太十八12-14)。真理就在此得以顯明。

兒童的成長危機與轉機


反之,若是不及早傳播福音的種子,這些孩子會很快地被世界的罪惡所吞吃。聖經說:「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這句話不是危言聳聽,主耶穌早就提出門徒應當儆醒,因為這世代邪惡,亦是預言逐漸敗壞的世界: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提後三2-4)。現今敗壞的事情常常在生活中顯而易見,像是電玩,很多兒童和成人等,不知不覺的沉溺於電動玩樂的世界,電腦已同時變成欺詐和色情的溫床。

另外,當今的兒童也同時面臨學業與家庭關係的壓力,兒童早期的心理壓抑常是在青少年時期爆發,其負面的情緒會在行為上表現出來,例如早期缺乏安全感與關懷所帶來的不安、自卑與退縮,又因父母親偏差的教養或教師和教育上不當的政策所影響,使孩子的個性變得易怒與忌妒等等,其行為表現是霸凌、自傷、破壞公物和挑戰權威……。事實上,當今兒童所遭遇的挑戰與發展危機,是非常值得我們的關注與帶領。

結論


因此,末肢認為福音能進入小學乃是神極大的恩惠,是要拯救靈魂正面臨失喪的小羊們。透過校園福音事工小組的精心策劃,參與的弟兄姊妹能非常用心地帶領這些羊群,不但將福音種子撒在他們的心田裡,同時也是預防被魔鬼吞吃的危機,相信這是主耶穌所悅納的事。但願校園福音事工能繼續蒙主賜福,將真教會得救的福音傳遍天下。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0/01/2015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