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曾恩榮


新年伊始,心裡想說一句勉勵教會同靈的話,醞釀幾日,竟是一句問話:「你有一本自己的聖經嗎?」

基督信徒大都知道聖經是神交付的話語,如保羅所說,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三16),也相信這聖經能使人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多讀聖經,領受來自神的直接教導,是信仰上最有力的憑依。但知道,不一定做到。

你曾花多少時間讀聖經呢?大部分的人最多讀經的時間,是在聚會聽道時閱讀證道者準備好的章節。很多人信主一輩子,卻沒有完整讀過這本神的話,其中不乏多次立志要通讀聖經卻總是半途而廢的。如何培養出讀經的習慣和正確讀經的方法呢?

有一本專屬自己使用的聖經,是能好好讀聖經的第一步,也是必備的條件。教會、家庭中,會有共用的聖經,那是為方便而準備的,每個人最好有一本自己的聖經。在家裡讀經,使用自己的聖經,到教會聚會,使用自己的聖經,所有用得上聖經的場合,都儘量攜帶、使用自己的聖經。

這本聖經,專屬自己使用,所以你就可以大膽在上面畫線、註記,只要有助自己更了解,甚至不必在意字跡潦草。如果用舊了,可以換一本新的,而且建議你用一年左右的時間,把在用舊了的聖經中一些好的註記和參考資料,「搬家」整理到新用的聖經上,如此,會讓之後的讀經更豐富,領受更多。一本自己使用的聖經,用久了,才真正是自己的聖經。

如果,你想把聖經至少通讀一遍,可以每天花十五分鐘讀3-4章,一年可讀完新舊約,或者每天花五分鐘讀1-2章,三年讀完整本聖經。但根據眾多弟兄姊妹的經驗,能夠持之以恆完成通讀的不多,絕大部分都在不久就因各種理由中斷了。

但如果你有一本自己的聖經,情況會不一樣。你可以把通讀聖經的計畫,在聖經目錄頁各卷書目上,填上計畫讀完該卷經文的日期或週次,將讀經擺在禱告裡,逐步養成讀經習慣,若有因事耽擱進度落後,就找一天趕上進度。這是比較容易成功的方法。

其實,通讀聖經只是初步,最好的讀經方式是一卷一卷讀聖經。聖經有66卷經文,由40幾位作者在神默示下寫成,每一卷都是獨立的經典,都有該書要告訴我們的真理,前後貫串。一卷一卷讀,每次都是閱讀完整的經文,連貫上下文,一讀再讀,才能了解作者要表達的真義,不會斷章取義。必要時參考釋經書籍,掌握作者寫作的目的和意旨,了解文化背景和其他經卷相關的記載,得到全面真理的造就,而不是破碎的瞭解。而當你有一本自己的聖經,這樣的讀經,隨時註記,前後連結,日積月累,是無比豐盛的領受與恩典。

或許你已經有一本自己的聖經,提醒你在上面逐步增添屬於自己的註記。如果你還沒有,買一本自己的聖經開始使用它。如果你使用電子聖經,也要準備一本自己的紙本聖經,善用它,會是你最好的聖經筆記本。感謝主,願新的一年,我們有豐盛的開始。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2/01/201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