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沐草

工作是在貢獻所能,發揮人存在的價值,工作不只是維持生活的所需,工作也是在造福群眾,使家庭、社會、國家活絡運作、井然有序。屬世如此,屬靈國度亦然,主耶穌說:「我父作事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我們原是天父的工作,為要叫我們行善得救(弗二10),當效法天父殷勤工作,遵行天父旨意。

一.留心做正經的工作

使那些已信神的人留心做正經事業,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多三8)。當社會中有人想急速致富,以致枉顧道德,便會延伸出許多社會問題,人與人之間失去互信,家庭失和、社會失控及國家衰敗,因此,必須謹慎選擇職業。猶記得剛畢業時,將求職放在禁食禱告中求神指引,不久,順利到一間規模不大的文教機構上班,周圍有多家設備齊全,招牌響亮的同行,競爭很激烈。但感謝神,老闆能體恤員工辛勞付出,不時加薪,員工所得都比同行高出甚多,至今屹立不搖近四十年之久。

在生活穩定衣食無缺中,一日禱告突然想為未信主的兄長禱告,那時尚不知他從事放高利貸的工作,卻一直懇求神帶領他走在光明的道路上,不久兄長的朋友鼓勵他轉行開小吃店,還熱心傳授烹飪手藝,也因此讓兄長適時躲過牢獄之災,毅然的離開是非之地!神願萬人得救,不願有人沉淪!

二.要放下不要過勞

謹守安息日不干犯,禁止己手而不作惡,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為有福。遵守安息日是神和聖民之間的證據,做為賜福或降禍的約定(結二十13)。神要人盡力工作(傳九10),享受操作所得(箴三一31),卻也警誡世人要懂得休息放下工作,但休息不是享樂所放縱私慾,而是遵守安息聖日不辦私事,讓身、心、靈在聖所中得到真正的安歇。

讀高職時期半工半讀,為了遵守安息日,選擇到一間小工廠工作,下午可去教會守安息日。豈知就在生意蒸蒸日上,女領班硬是半路攔下,一定要加班至半夜,不能守安息日,又得超時工作,只好離職。後來得知約過一年光景,成衣廠生意不佳倒閉,令人感嘆且作為警惕。

高職畢業後,進入文教機構,週六可守安息日,晚上又能參加聚會,雖然起薪很低但生活所需卻夠用。神一路帶領走過三十個寒暑,其中恩典滿滿。初入門時菜鳥一個,又遇經濟蕭條,老闆很想資遣菜鳥,想必是神感動老闆娘堅決反對。也讓我更深信看重遵守安息日的人,神也必看重他。

三.懂得知足和感謝

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耶和華為聖的(利二七30)。

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

初信主時看到奉獻十分之一的經節,啟開奉獻十分之一的心志,對於神是否會賜福,並不會很在意。記得第一次奉獻後,原本要送修的老舊手錶,竟然又開始轉動,省下的維修費比奉獻金額還多。每月領到工作薪資,會先將十分之一分別為聖,其餘才是生活花用,即使在最貧困時,還是有能力奉獻十分之一,不會因為奉獻斷糧,反而感受到神的賜福滿滿,工作薪資一直在增加,很快就走出困頓的生活。剛入社會工作只是國中畢業,神賜予機會能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若不是神賜予毅力和智慧,豈能順利熬過求學之路!?真的是在人看似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感謝神的提醒,讓我們懂得知足感恩,如經上所言:「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提前六6)。

四.重視工作與聖工

因為他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作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腓四3)。

在社會上工作,付出即能得著工價,可以應付生活所需,在神的家也當盡神兒女諸般的義。參與聖工雖沒有看得見的工價可得,但神都會記在生命冊上,並有財寶在天上為我們存留(路十二33)。在教會做聖工是一種靈性的成長,神會因此賜予人各種不同的恩賜,這些能力可以是溝通協調的口才,或者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品德(加五22-23),再加上自身專業知識,能使工作相得益彰。

當時在教會擔任宗教教育教員,和學員有實際互動的經驗,磨練出教學上應變的能力,才能自信地進入文教機構求職,藉由在職進修獲得證照,在工作上更是如魚如水,悠然自得!神的恩典夠我們用!

結語


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的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申十一27);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申二八3)。誡命的總歸就是愛(提前一5),當我們在工作中懂得敬神愛人就必蒙福,這是神應許的話語,神公義又慈愛、賞罰分明,信靠祂的人真是有福。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1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