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恩沛


一、前言

中國的一代商聖范蠡,在《范子計然》中提出:「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他發現在物價下跌時,大量買進物品,縱使如珠玉般的「寶物」也可以便宜買進;等到物價上漲時,可以大量賣出物品,像拋棄「糞土」般毫不猶豫地拋售,這樣低進高出就可以致富。

《聖經》中是否也有「糞土」與「寶物」的記載?「糞土」與「寶物」的意義為何?何謂「寶庫」?「寶庫」與「寶物」有何關係?為何保羅信主以後,能將萬事當作「糞土」,卻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以下擬根據《聖經》來探討這些問題。

二、糞土的意義

「糞土」常指動物的糞便。《聖經》中第一次提及糞土,是在獻祭時。在膏立祭司的儀式中,要獻牛為贖罪祭。公牛的皮、肉、「糞」都要用火燒在營外(出二九14)。而「糞廠門」是耶路撒冷的城門(尼二13),可能是將垃圾與糞便運出城外時所經過的門。

動物的糞便有兩種用途,茲略述如下。(1)作肥料:例如將無花果樹周圍的土掘開,加上「糞」,增加肥力,希望以後能結果子(路十三8)。(2)作燃料:糞便常與稻草混和乾燥後,可以作燃料使用(賽二五10;結四15)。

「糞土」也常被使用在比喻的用法,茲敘述如下。

(1)形容惡人的結局。神是公義的,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羅二6-8)。例如惡人誇勝是暫時的,不敬虔人的喜樂不過轉眼之間;他的尊榮雖達到天上,頭雖頂到雲中,他終必滅亡,像自己的「糞」一樣(伯二十7)。又如以色列王耶羅波安行惡,比以先的君王更甚,為自己立了別神,鑄了偶像。因此,神必使災禍臨到耶羅波安的家,將屬耶羅波安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必除盡耶羅波安的家,如人除盡「糞土」一般(王上十四10)。再如耶和華的大日臨近,那日是忿怒的日子。神必使災禍臨到人身上,使他們行走如同瞎眼的,因為得罪了神。他們的血必倒出如灰塵;他們的肉必拋棄如「糞土」(番一17)。

(2)形容要過悲慘的日子。例如當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亞述王差遣拉伯沙基率領大軍往耶路撒冷,到希西家王那裡去。拉伯沙基勸百姓不要被希西家欺哄了,因他不能拯救百姓。而且拉伯沙基輕視猶大人,因而對他們說:「我主差遣我來,豈是單對你和你的主說這些話嗎?不也是對這些坐在城上、要與你們一同吃自己『糞』喝自己尿的人說嗎?」(賽三六12)。「吃自己糞,喝自己尿」是形容若亞述大軍長期包圍耶路撒冷,斷絕糧食和水源,百姓要過悲慘的日子,像吃自己的糞便一樣。

(3)代表嚴厲的懲罰。例如倘若有人更改國王的命令,必從他房屋中拆出一根樑來,把他舉起,懸在其上,又使他的房屋成為「糞堆」(拉六11)。又如對於敬畏神的祭司,神要將生命和平安賜給他;對於不聽從神言、不把誡命放在心上、不將榮耀歸神的名的祭司,神要咒詛他們。神必斥責他們的種子,又把他們犧牲的「糞」抹他們的臉上;他們要與糞一同除掉(瑪二3)。「種子」是指子孫,「斥責種子」是指禍延子孫,甚至家中沒有老人(撒上二33)。「糞」是不潔之物,要用火燒在營外(出二九14)。「把犧牲的糞抹在臉上」,代表是十分羞辱的舉動,這正是祭司藐視神應遭受的報應。再如耶洗別常殺害神的眾先知和一切僕人,先知以利沙就膏耶戶作以色列王,要他能擊殺亞哈的全家。後來耶戶擊殺以色列王約蘭,並將耶洗別從窗戶扔下來,她的血濺在牆上和馬上。這就應驗神藉他僕人以利亞所說的話,在耶斯列田間,狗必吃耶洗別的肉(王上二一23);耶洗別的屍首必在耶斯列田間如同「糞土」,甚至人不能說這是耶洗別(王下九37)。

三、寶物與寶庫

(一)寶物的意義

「寶物」指貴重的物品,例如珍寶、黃金、銀子、乳香等(賽六十6;該二7-8)。以色列百姓一年三次,要在耶路撒冷朝見神,卻不可空手朝見(申十六16)。百姓要獻上禮物,所以在聖殿中有「寶物」。此外,人也有「寶物」,但是要用正當的方法來賺取;倘若用非法的手段來賺取「不義之財」,這是神所厭棄的(彌六9-13)。

「寶物」也指戰利品。例如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眾人用火將城和其中所有的焚燒了;惟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放在耶和華殿的庫中(書六24)。又如神膏立外邦的王古列,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並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他(賽四五3)。「暗中的寶物」指戰利品,不但包括各國的「寶物」(耶五十37),也包括神殿中的「寶物」(拉五14)。再如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取耶路撒冷,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王上十四26)。

「寶物」也常被使用在比喻的用法。例如因著神的公平與公義,選民一生一世必得安穩,有豐盛的救恩並智慧和知識,並且以敬畏耶和華為至寶(賽三三6)。「至寶」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寶物」,因為敬畏神並倚靠神,將獲得神的保護,可以得享平安,過著喜樂的生活。

又如耶穌說:「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六19-21)。「財寶」希臘文的意思是寶物。耶穌用「積攢財寶在地上」與「積攢財寶在天上」作一對比,對於全心服事神的人,會獲得神豐富的獎賞,能有賞賜在天上。

再以使徒保羅為例,他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林後四7)。「寶貝」希臘文的意思是「寶物」。這是用「寶貝」來形容基督福音的榮耀,而用「瓦器」來形容人的軟弱。

(二)寶庫的意義

「寶庫」是指儲存寶物的地方。一般常見的「寶庫」有三:(1)聖殿的寶庫。在聖殿中有兩個「寶庫」,就是「神殿的府庫」和「聖物的府庫」,由利未子孫來掌管(代上二六20)。「神殿的府庫」是儲存人奉獻給神的禮物,而「聖物的府庫」是儲存神殿裡一切的器具。(2)王宮的寶庫。在王宮中有「寶庫」,儲存國王的寶物。例如哈曼對亞哈隨魯王說:王若以為美,請下旨意滅絕他們;我就捐一萬他連得銀子交給掌管國帑的人,納入王的「府庫」(斯三9)。(3)富翁的寶庫。在富人家中也有「寶庫」,用來儲存私人的寶物(箴八21)。

根據《米示拿》〈論半舍客勒的稅款〉記載,在聖殿有十三個奉獻箱,形狀像喇叭。奉獻的金額將會透過奉獻箱送到「寶庫」裡。例如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可十二41)。「銀庫」希臘文的意思是寶庫、奉獻箱。又如這些話是耶穌在殿裡的「庫房」、教訓人時所說的(約八20);這是指耶穌在殿裡的奉獻箱附近教訓人。

「寶庫」也常被使用在比喻的用法,有時用來形容是神的庫房。例如神聚集海水如壘,收藏深洋在「庫房」(詩三三7)。又如神在天上,在地下,在海中,在一切的深處,都隨自己的意旨而行。祂使雲霧從地極上騰,造電隨雨而閃,從「府庫」中帶出風來(詩一三五7)。再如神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申二八12)。此外,對於與神爭競的敵人,神要開了「武庫」,拿出祂惱恨的兵器,將敵人毀滅淨盡,絲毫不留(耶五十25)。

在新約時期,耶穌說:「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太十二35)。希臘文的原文意思是:「善人從善的寶庫,就發出善來;惡人從惡的寶庫,就發出惡來。」所以人的心像一個寶庫,裡面究竟存有善或惡,將影響人的行為。

此外,使徒保羅也說:「神的奧祕,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裡面藏著」(西二2-3)。「智慧知識」希臘文的意思是「智慧和知識的寶庫」。基督像一個寶庫,只有在祂裡面方能找到智慧和知識。

四、糞土與至寶的對比

在文學上,為了加強讀者印象,常使用「對比法」,將兩種相反的事物放置在一起比較。例如《希伯來書》的作者記載,摩西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來十一26),這是使用「對比法」。「埃及的財物」,不過是暫時的、會朽壞的財寶;但是「為基督受的凌辱」,卻可以得到永遠榮耀的獎賞。

在《中文聖經》中,「糞土」與「至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對比。但希臘原文的「至寶」,卻與「寶物」無關。使徒保羅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7-8)。「至寶」希臘文的意思是優於、勝過,是指「最重要的事」;而「糞土」希臘文的意思是廢物、垃圾、糞便,是指「不重要的事」。這段經文使用許多的對比,如「先前」與「現在」,「有損的」與「有益的」,「萬事」與「認識我主基督耶穌」,「有損的」與「至寶」。

保羅使用許多的對比,是為了凸顯他自己信主前後的價值觀的改變,對於同樣的事物卻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對於是法利賽人的身分,他嚴格遵守律法(腓三4-6),這些曾經是保羅努力追求和引以為傲的。但信主以後,因著基督的緣故,將這一切現在當作有損的,看作糞土;反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有益的,看作至寶。保羅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一21)。可見「基督」與「益處」是密不可分,不但是今生的「益處」,更是永恆的「益處」,可以得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腓三14)。

五、結語

一般人看重金錢、地位、名譽,這些都是世界上的事物,是短暫的。當保羅經歷了大馬色的光照以後,就願意以耶穌為「至寶」,將萬事當作「糞土」。因保羅有基督在他裡面活著,使得他不再將自己的慾望擺第一,而是將神擺第一;不再只為自己而活,而是為基督而活(加二20)。所以我們要效法保羅,不貪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當我們願意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時,就能看重天上的事,這是永恆的,能使我們進入不能震動的國(來十二28)。這是極為寶貴的,值得我們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去擁有天國的「寶貝」(太十三44)



參考書目:

1.哈里斯著,中華福音神學院譯,《舊約神學辭典》,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1995。

2.吳羅瑜編,《聖經新辭典》,香港:天道書樓,1996。

3.黃朱倫,《腓立比書:僕友的生命與事奉》,香港:明道社,2006。

4.Geoffrey W. Bromiley ed.,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Mich. : W.B. Eerdmans, 1992.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1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