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蔡恆忠

神國的奧祕


這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太十三35)。

這是《馬太福音》十三章所記之七比喻的一把鑰匙。作者引用亞薩的詩(詩七八2)說,主耶穌在此所說的七個比喻,是「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發明出來(就是說出來utter, speak out)」。這些隱藏的事(複數),主耶穌說是「天國的奧祕(複數)」(太十三11),乃一系列的七個比喻,相互間有關聯,而止於末日的審判:義人被存留,惡人受永刑。

「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當然是屬於創世者的奧祕,從創世的時候就已隱藏在祂那裡,直到時候滿足,才向祂的聖徒們顯明(西一26),那奧祕就是基督(西二2)。

主耶穌升天以後,賜下聖靈,不只建立在地上的教會,也啟示當時的使徒和新約時代的先知們,使他們明白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單數)。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與猶太信徒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三5-6);所以,基督的奧祕就是教會:藉著教會讓萬民領受得救的福音,也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靈界的一切受造者),得知神百般的智慧,蒙揭示神所隱藏的奧祕(弗三8-11)。

有關基督的奧祕──教會,包括一連串從創世以來一直隱藏著的緣起、內容和過程;主耶穌藉這七個比喻說明了緣起,也說出那些內容和過程。

保羅說他自己為了基督的身體,就是為了教會,要在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要照神所賜給他的職分,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西一24-27)──為了教會,他將原只屬於舊約選民之「神的專愛」(申七6-11)傳向萬邦。

主耶穌告訴祂的門徒,說那七個比喻是有關天國的奧祕(太十三11),《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都說那是「神國的奧祕」(可四11;路八10)。什麼是神國?神國在哪裡?法利賽人曾問主耶穌:「神的國幾時來到?」主耶穌回答他們:「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ESV:in the midst of you)」(路十七20-21)。主的意思是說,祂已經把神的國帶到他們當中,只是他們還好奇、存疑,沒有信心接受。神的國是以主耶穌為王的屬靈國度(約十八36-37),可以指信徒的內心,如果他(她)的心是以基督耶穌為主;也可以說是主耶穌從世界叫出來的國(約十七16-21),雖在世界卻不屬世界,乃祂的得救真教會。

七個比喻所講述的內容中,「撒種的比喻」講天國的道理撒向人心時,人很自然的以不同的心領受;稗子的比喻講教會的起源,以及她所將面對、必須持續到世界末了的操練;在結束這兩個比喻之前,主耶穌都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所以這兩比喻與任何時空之下的任何有耳的人都有切身關係,兩比喻直接闡述:人若想要領受救恩、進入永生,他就該在心思和行為上配合比喻中的教訓有所調整,且不只聽道、行道,還要堅持到底。「就應當聽」,表明主耶穌要人照著比喻的教訓,時常檢驗自己是否以誠實善良的心來領受天國的道理,並且忍耐著結實(路八15);同時,也省察自己:以目前的信心狀態,算是麥子呢?還是稗子?而倚靠聖靈的力量,藉主的道不斷洗滌、潔淨自己,作麥子。

加入其他五個比喻,七比喻完整地敘述神國如何在地上成形、教會的起源,以及她在人的歷史中之進程,從播種、成長、沉潛,到復興、被收納。

門徒們問主耶穌:「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祂回答:「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太十三10-11)。主耶穌用比喻把跟在祂身邊的人分成兩種,你們和他們、聽明白的和聽不明白的。祂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太十三12-15)。好牧人認識祂的羊(約十14),祂的羊必聽得出祂的聲音,會跟著祂(約十27);所以,主知道誰是本來聽不明白,但因願意虛心追求,而將成長為聽明白的人。人並沒有被定型為明白,或永遠不會明白的人,重要的是用什麼心接受主的話:只要肯打開心門,「有心」尋求主、「有心」跟從主,必可成為那「凡有的」,而明白主所說的奧祕。

主在受害之前為門徒禱告,說:「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約十七20-21)。

當時聽明白的人就是主所說的「這些人」,指當時的門徒們,而「那些因他們的話信主的人」,即後來以使徒的教訓為依歸而信主的人。他們在真理中合而為一,歸屬於主,是靈裡的真教會。

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太十三17)。是啊,那些先知和義人活在舊約的時代,一生敬畏服事神,卻不得見到神親自成為肉身(提前三16)、被釘在木頭上為人承受咒詛(加三13)、流血為人贖罪(弗一7),和藉此在地上所建立的教會。祂藉教會賞賜救恩,使人得勝陰間的權柄(太十六18);這些全是隱藏在神裡的奧祕,所以他們未曾看見,也未曾聽見。

顯個神蹟給我們看


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祢顯個神蹟給我們看。」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太十二38-40)。主耶穌說,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沒有別的神蹟給他們看」,暗示了祂將顯一個神蹟給邪惡淫亂的世代看,而那個神蹟將像約拿在大魚的腹中一般──主耶穌自己將為世人的罪而死,被埋葬,第三日復活。這是主賜給邪惡淫亂的世代唯一且不可或缺的神蹟,因祂願意救些人;缺了這個神蹟,人完全沒有希望。

當那一天,主耶穌講了七個比喻,把神國的奧祕表明出來──把那個神蹟的果效講出來。主耶穌在邪惡淫亂的世代所顯的神蹟,是藉祂的代死,讓毫無指望的人看到希望,藉著祂的教會把人從黑暗的世界帶入光明的國度。

祂曾告訴保羅: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因信我)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六18)。

一切因信耶穌、受洗成聖的人(林前六11),到最後將承受永遠的基業;而今,他們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如明光照耀。七個比喻有一個重要的意義:要叫人藉著對神國的認識找到真教會。

撒種的比喻


在受文士和法利賽人詢問之後,主耶穌從房子裡出來,坐在海邊;有許多人到祂那裡聚集,祂只得上船坐下,用比喻向站在岸上的眾人講了許多道理。祂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太十三3-9)

主耶穌對撒種的比喻作了直接而完整的解釋:種,是天國的道理(太十三19);土地,是人的心(太十三19);飛鳥,指的是那惡者(太十三19),即撒但(可四15)、魔鬼(路八12)。

像路旁的心,只是「說說聽聽」


在路旁的地,是那些聽了天國道理卻不明白的人。天國的道理撒在他們心中,很快就被魔鬼奪去,真理在他們心裡沒有位置。主的比喻讓我們知道,魔鬼不願看到人相信道理、領受救恩,所以當一個人接觸到神的恩道時,牠就想從那人心中把道奪去。宣道者和慕道者都應對此有所警惕,知道牠必阻擋,而祈求聖靈的力量,勇敢地面對、堅持得勝。

保羅第一次來到希臘的雅典時,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心裡著急,就到處與人辯論天國的道。雅典人說:「這胡言亂語的要說什麼?」有的說:「他似乎在傳說外邦鬼神。」他們就把保羅帶到亞略巴古(戰神崗hill of Ares 或 hill of Mars,有關新興宗教及外來信仰的聽證庭),說:「你所講的這新道,我們也可以知道嗎?」

聖經特別說,雅典人和住在那裡的客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徒十七16-21)。

人對天國的福音如果只當作新聞(有趣、新鮮的話題)說說聽聽,那就像路旁的地,沒什麼土,再好的種子都留不住,只能餵鳥。所以,儘管保羅把他所認識的神介紹給他們,講了一篇完整且很有啟發性的道理,他們卻譏誚他,要他再多講一些來聽聽。於是,保羅就從他們當中出去了(徒十七33)。

人面對天國道理的心如果像路旁的地,魔鬼很快就將那聽到的道理奪去。

像土淺石頭地的心,愛問「誰能聽呢?」


另外,有些人的心像石頭地,土淺,容易發苗,卻也因土淺,扎不了根。這種人聽見天國的道理很容易受感動,很快的願意接受,卻也來得急去得快,無心接受道理的生根建立,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主耶穌曾在伯賽大的野地用五個餅兩條魚分給五千人吃飽,且剩下十二籃的零碎;於是眾人想要強逼祂作主,期待嗎哪的神蹟再現。主耶穌卻獨自退到山上;當夜,祂行走在海浪之上,上了門徒的船,來到迦百農這邊的對岸;眾人在一番尋找之後,終於在迦百農的海邊找到祂。主耶穌告訴他們:「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約六26-27)。

人在尋求主的時候,如果不把目標放在主的話語,而只在求眼前的好處,或只是看看熱鬧,這樣的尋求必經不起考驗。所以當主耶穌向他們講了「生命的糧」這篇與得救有絕對關係的道理後,那些人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然後,許多人退去,不再和祂同行(約六60-66)。

主的道驗證了人的心是否像土淺的石頭地。

荊棘地


另有些人的心像一叢荊棘底下的地,紊亂糾結,理不出輕重緩急,而無法辨識生命的至寶。這種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以致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

好土地


最後,有些人的心像好土地,肥美而有深度,種子撒在其上,可以生根茁壯。這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能將所聽的道存在心裡,遵行在心思和言行中(路八15)。這些是蒙神揀選的人;主耶穌說,他們是父所賜給祂的人,必到祂這裡來,祂也總不丟棄他們(約六37)。他們來到主耶穌這裡,是因蒙了天父的恩賜(約六65)、被天父吸引;在末日,主要叫他們復活(約六44),他們正是聖經中的得救真教會。

稗子的比喻


主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單數)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複數)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嗎?從哪裡來的稗子呢?』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太十三24-32)

說完稗子的比喻,主耶穌又講了兩個比喻,就離開眾人、小船和海邊,進入房子裡。他的門徒進前來,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祂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祂國裡挑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太十三37-43)

撒種的比喻中撒出去的種,指的是天國的道理,落在不同的土地上(太十三19);稗子的比喻中人子主耶穌撒在田裡的好種,指的是人,是接受天國道理的天國之子(太十三38)。同樣的,魔鬼撒的稗子指的也是人,是那些因自己的私慾落在牠手裡的人,稱作惡者之子(太十三38),即魔鬼的兒子,充滿各樣詭詐奸惡,乃眾善的仇敵,特要混亂主的正道(徒十三10)。

天國之子,就是神的後嗣(heir繼承者,羅八17),是將來要承受永生的人,就如《提多書》所說: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聖靈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好叫我們因祂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或作:可以憑著盼望承受永生)(多三5-7)。

主耶穌撒好種,乃從世界中招聚天國之子,作祂的教會;祂是不打盹不睡覺的神(詩一二一3-4),經文中所說「及至人(複數)睡覺的時候」,不是指祂自己睡覺。在NKJV英文聖經說「while men slept 當人們睡覺的時候」,而在ESV英文聖經是說「while his men were sleeping 當他的人們睡覺的時候」,指的是受主差遣的僕人們,他們在事奉的工作上免不了會困倦、疏忽。

魔鬼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太十三25),牠是將惡者之子撒在教會中。主耶穌在解釋稗子的比喻時,說: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事)和作惡的(人),從祂國裡挑出來」(太十三41),所以,這些作惡的人本來是屬神的、在神的國裡面;以今日來說,是本來在教會中,卻因自己的私慾而被撒但迷惑、利用,隨從撒但行事(帖後二3-12),要叫人跌倒的。(下期待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5/01/201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