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黃煥超

前言


每一個人都當悔改相信耶穌,藉著主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使我們有永生的盼望。但在人生漫漫長路中,除了為生活打拚外,當想想神讓我們仍活在世間的目的為何,神希望我們過怎樣的生活呢?「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來十二28)。這裡告訴我們,既然我們已有天國的盼望,就當用感恩的心來事奉神。但神又看不到,我們當如何事奉神呢?以下我們就來查考何謂服事,為什麼要服事及如何來做好服事的工作。

一.何謂服事?

教會中的服事與屬世的工作或許在事務內容上差別不是那麼大,但在性質上並不相同。屬世的工作指從事世界上的事,以獲取報酬來養家餬口,而教會中的服事是指在教會中事奉神,是一種神聖的工作,因此又稱為「聖工」。

愛神的,也當愛弟兄;愛弟兄的,才算愛神(約壹四20-21)。以愛心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主身上(太二五40)。要服事主的,要先服事人;要能服事人的,才算服事神。因此服事的內容除了在崇拜聚會中的領會、領詩、司琴、接待等相關工作外,還包括對外傳福音、對內牧養主羊、對信徒及慕道者付出我們的關心與愛心的行為,推行聖工的一切庶務事項。

二.為什麼要服事?

信耶穌的目的在得救進天國,但是否只要信而受洗,再加上受聖靈就能穩進天國呢?在耶穌所講按才幹受責任的比喻中(太二五14-30),按著各人的才幹,給僕人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領五千及兩千的,另外又賺了五千及兩千而得主人的誇獎,那領一千的只是將錢埋了,什麼都沒做,後來將原本的一千交還給主人。主人震怒,吩咐人把這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哀哭切齒了。

所以善用神給每個人的恩賜去做工,也是得救的必要條件。偏偏現實的世界,我們不知向主領了多少,也不知已賺了多少,毫無量化的數據讓我們不知道到底夠了沒。怕不能進天國,只好ㄧ直去做工,好像誤上賊船,只好ㄧ路走下去。這樣做工心態,如何能做得快樂?做得長久?如何能得主的喜悅?

我們來看保羅服事心態:「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這兩段經文保羅強調,既然耶穌為我們流出寶血,救贖我們,有天國永生的盼望,因著基督這樣的愛來激勵我們為主而活,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以理所當然的態度來事奉神。這是為了感念主恩而為神工作,不問回報,不求掌聲。只有以感念主恩為目標的事奉,才能做得快樂、做得持久,不會因遭受人的誤會、猜忌而作罷,才能得神的喜悅。

三.如何服事?

基督是教會的頭,所以教會中的服事,都要順服神的意思。不是想自己可以為神做什麼,而是要問神要我為祂做什麼。不是憑著人意事奉神,而是順服神的帶領。大衛想為神建聖殿,連先知第ㄧ時間都說好(撒下七1-5),但卻不是神的旨意。摩西四十歲為神大發熱心,想出來為以色列百姓做些什麼(出二11-15);但神認為摩西還不夠格,也還不是時候,就讓他到曠野再磨練四十年。所以出發點是對的、是好的,但還要問神可以做嗎?

當然我們不能要求凡事都要神開口說話才算是神的旨意。神已賜下聖靈,常與我們同在。我們要在禱告中體會神的心意,察驗神的旨意,到底神要我為祂做什麼。而不是從世俗中學習,憑著人意套到屬靈的事奉中。所以保羅勉勵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

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指信徒全體,也是基督的肢體。這基督的肢體要如何彼此合作以完成基督所交付的事奉工作?保羅在這方面有很好的教導:「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林前十二8-18)。

在這段經文中,保羅用了一個非常恰當的比喻來說明教會中信徒之間的關係及所當注意的事項:恩賜為神所賜,信徒就如同身上各肢體,各有所用,無需比較或強求。重要的是發揮自己的用處,善盡自己的本分,才能使教會這一個身子在互相搭配之下,正常運作以完成神的旨意。

主所創造的人類,全身上下沒有一樣是多餘的。相同的道理,在教會中所有的信徒都屬於教會這一個身子,自然也沒有一個人是可有可無的。只有大家都有這種觀念,齊心努力,才能使教會這個身子健壯起來。

就算自己真的似乎一無是處,什麼都做不來,但來教會參加聚會就是在做聖工(約六29)。況且禱告人人都會,為他人禱告、為教會的各項聖工禱告,就是一項極重要的聖工。約書亞打仗,摩西代禱,摩西手下垂,約書亞就輸;摩西手舉起,約書亞就贏(出十七8-13)。代禱的比做工的還重要呢!所以人人不可妄自菲薄,人人都要善盡自己的責任,才能順利推展事奉的工作,完成神所交付任務。

結語


服事主是一生的工程,要緊的是在服事的過程中我們不可因別人的掌聲而迷失自己,因一切的恩賜都是從神而來,既然都是領受的,有何可自誇呢?(林前四7),當將一切榮耀歸給神。也不可因別人的噓聲或誤會而灰心喪志,不肯再服事。當別人有所批判或誤解時,除了自我反省檢討,是否可以做得更好更周全外,也不要忘了我們是為了感念主恩而來事奉,豈可因別人的種種因素而廢掉當初事奉的初衷。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7-8)。這是保羅在生命將結束時,對人生了無遺憾的得勝凱歌。重點在他已完成神所託付他的事奉工作,雖然遭受許多攻擊毀謗,但他沒有放棄他該做的事奉。他的確在事奉的成果上,有許多豐功偉業,但他知道這一切並不重要,只說仗打完了、路跑盡了,可按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林前三8)。我們當學習保羅的事奉精神,才能在人生的盡頭,同他一樣,唱出得勝的詩歌。

參考資料:

1.〈事奉是領受恩典〉,《聖靈》月刊,2010.11,398期。

2.〈熱情的事奉〉,《聖靈》月刊,2013.07,430期。

3.〈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聖靈》月刊,2015.11,458期。

4.〈聖經中事奉的意涵〉,《聖靈》月刊,2010.05,392期。

5.劉真誠,〈事奉與人生(一)〉,《得更豐盛的生命》,棕樹出版社發行。

6.〈無用的僕人〉,《聖靈》月刊,2002.04,295期。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1/01/201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