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我們都希望在一個穩定的環境中服事神,也希望在服事的過程中能看到成果。若服事的環境、條件不理想,又遭受到打擊,就會失去動力,甚至做不下去而放棄了。這都是對我們所服事的神認識不夠。以賽亞先知的服事,是先看到神的聖潔、威嚴、能力,和神給人的憐憫、恩慈與盼望,於是在神的榮耀光輝中,受託負起對選民宣講警戒的信息。

世局變遷中的服事


猶大國在烏西雅王的領導下,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國家太平、經濟繁榮、生活安定。百姓在此榮景中,心卻遠離了神,在宗教上的祭典成為一種形式,以賽亞先知就傳達了神對選民內心的失望:「天哪,要聽!地啊,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賽一2-3)。在烏西雅王帶領下,國家進步,但信仰上卻退步,這是非常可惜的地方。在教會中的帶領、服事也是一樣,信徒生活和信仰的關懷也要並重;在教會中,軟體和硬體的建設也要平衡兼顧。

烏西雅死後,百姓似乎感受到國家的盛況不再,即將面臨刀兵戰亂的險境(賽一20)。在猶大的歷史傳說,以賽亞先知是烏西雅王的堂兄弟,人在人情在,人亡人情亡。但人是不可靠的,我們服事的工作不是依靠世人,也不是依靠勢力和君王,乃是依靠萬軍之耶和華(詩一四六3-5)。在教會中參與聖工不是看人的情面才做的,乃是依靠主,為主而做。若在聖工上有恩賜、有才能,這些都是從主那裡領受的,不必自誇(林前四7)。聖經記載,當時神在大異象中向以賽亞先知顯現,這是神在人心不安時,給人安定的力量。不管世局無論如何變遷,神永不改變(來一12),因此每當我們在工作上徬徨、無助、灰心時,要抬頭仰望天上的神,相信祂的力量安定在天(詩二九10),一定會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不要怕環境艱難,因凡事依靠神也是我們在服事上的動力。

主坐在高高的的寶座上,這位至高的神、宇宙的主宰,全地都在祂的權柄掌管之中,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表示祂的能力充滿聖殿,眷顧祂的聖所,今日也眷顧祂的教會,如同母雞聚集小雞在翅膀底下(賽六1;太二三37)。神用祂的大能與權柄,看顧凡投靠祂的每一位信徒,也看顧每一位服事的工人。

撒拉弗的服事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在神面前,各有六個翅膀,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賽六2)。「遮臉」表示謙卑不敢正面看神,不敢與神爭榮光,只求神得榮耀。但有人在服事上,一有成就便高傲,找機會拋頭露面,炫耀自己。其實,我們在完成主所託付的工作,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路十七10)。「遮腳」表示謹慎腳步,以敬虔的態度服事主。有人以為服事多年了,經驗豐富,工作態度就草率,或以人意來作神的工,這樣往往容易出差錯,所做的也不能蒙神悅納。例如,亞倫的兩個兒子獻上凡火,為天火所滅(利十1-2)。所以我們要小心,不要失去所作的工,乃要得著滿足的賞賜(約貳8)。「飛翔」表示工作迅速,不受屬地力量的限制。我們當趁白晝盡心盡意盡力的工作,因為夜臨工必停。在宣道的服事上也不要受世上潮流的影響,比如有些其他教會只針對有「生產力」的對象傳福音,而忽略老弱的族群。傳福音不是拚業績,而是救人的靈魂,有這樣的認知,才不會失去宣道服事的基本精神。

彼此呼喊,聖哉,聖哉,聖哉


「彼此呼喊」是一種彼此勉勵,勉勵自己,也勉勵軟弱的人,同靈之間以愛心互相勉勵,得到造就。保羅勉勵提摩太,你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可見同工在服事上彼此勉勵的重要性。「聖哉,聖哉,聖哉」是重疊詞,強調聖潔的重要。我們要聖潔,因為神是聖潔的;聖潔的神,我們當用聖潔的心和聖潔的態度來服事祂(彼前一16)。

榮光充滿全地


「主禱文」中提到,「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的旨意行在天上,有千萬天使在天上執行神的旨意,但在地上就有困難。一方面有魔鬼的阻擋,一方面人有太多自私與頑固的意見,在服事上就不容易互相尊重、配合。別忘了我們所事奉的對象,乃是主基督(西三24)。我們的服事是使神的旨意在地上通行無阻,使本身、家庭、教會都充滿主的榮光,將福音廣傳,讓全地都充滿主的榮光。

自覺自省的服事


「禍哉,我滅亡了」(賽六5)。聖哉與禍哉,差別在於比較,在服事上人與天使比較,人的不聖潔與神的聖潔比較,更看出自我的缺點。我們是已蒙救贖、罪蒙潔淨的人,怎能用口發出頌讚神的聲音,又發出咒詛人的言語呢?(雅三10-11)。我們的口易犯罪,那其他的呢?如心思意念、言行舉止,是否不潔?撒拉弗用火剪從壇上取下火紅的炭沾以賽亞先知的嘴唇,使他的罪孽得除掉(賽六6-7),如主醫治耳聾舌結的病人,用手指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病就得醫治(可七33-35)。人若能將因罪而產生的軟弱,敞開在神面前,才能蒙醫治得潔淨。用火紅的炭沾嘴唇,有焚毀、潔淨的功能,表示會留下痕跡;在受操練之後,存記在心,永不再犯,反而與罪斷絕。如經上所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提後二21)。

蒙神呼召的服事


「我可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賽六8)。「誰」,出現兩次,都指著人,內中也含有神的主權。神在慎重地作選擇,誰是最適當的人選呢?這人選不是臨陣磨槍,一定是事先裝備好自己,隨時等候主差遣,為主所用。另一方面,這聖工是神有能力自己去完成的,但祂希望人參與配合,並在當中去體會神的心腸(腓一8)。這也讓服事主的人在服事過程中,以所面對的無奈、所承擔的痛苦,去體會神的心腸,以基督的心為心,來完成神的工作(腓二5)。

誰肯為我們去呢?「肯」,是出於一種心甘情願、自動自發,順服的去做。神知道這是一份苦差事,誰願意心甘情願去擔當這艱鉅的任務,肯為神去傳達警戒的信息?神認識以賽亞先知,以賽亞也知道這工作不但是為神作的,也是為自己的同胞而作,所以他勇敢地對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但放眼現今,誰有這樣的勇氣,肯擔當這種任務?一般而言,我們都會先考慮自己,覺得自己力量不足、恩賜不夠,其實,只要有願做的心,神自然會加添我們剛強壯膽的心。

看不到成果的服事


神要以賽亞先知向百姓傳達嚴厲審判的信息,但是百姓心蒙脂油,雖然看見、聽見,卻不肯回轉歸向神(賽六9-10)。這是種吃力又不討好的工作,因此,以賽亞先知向神發問,這要到幾時為止呢?神的回答是,直到城邑荒涼、無人居住。將人遷到遠方,境內人口剩下不到十分之一。更絕的是,已經這麼少的人也要被吞滅,像樹被砍伐,只留下樹頭,卻仍要留下聖潔的種類,這些餘民仍會受到神的保守,這帶著生命力的樹頭,將來神還要讓他發旺長大(賽六11-13)。這是多麼讓人絕望,又給人帶點盼望的工作。但又何妨?我們能在神救恩工作的歷史中參與,雖然服事的工作也許暫時看不到成果,但我們卻能體會到神愛世人的心腸,是何等的懇切!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12/01/2017
Print
Email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