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Library       中文 
e-Library Home |  Browse By Category |  Study the Bible    
(No Title)
TOC | Previous | Next

郭祝壽


經文: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甚麼沒有?

他們說:沒有。

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

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說:「祂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

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裡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路二二35-38)。

這段話,常令人誤解;即使是主耶穌的門徒們,也一樣誤解主的意思。遺憾的是,耶穌本身沒有解釋,所以讓後世的我們,也有摸不著頭腦的窘態!如今稍作推敲,看看為何要「賣衣買刀」?!

首先,我們觀察耶穌在什麼時候講這段話?!應是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之前(也就是祂將要被抓之前)。

傳福音的今與昔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什麼沒有?他們說:沒有(路二二35)。

這應該是指早期,主耶穌差十二門徒往以色列各地去傳福音時,所給他們的提示(太十1-10;路九1-6,十1-9)。

主耶穌給他們權柄,能醫病趕鬼,且宣揚神國的道。但早期他們傳道的範圍,多在以色列家;猶太人多數是熱情好客的,有接待客旅的好傳統,加上門徒能醫病趕鬼,幫助人脫離苦境,所以許多人樂意接待主的門徒。

即使門徒沒有特別預備生活所需,但憑著信心,卻是一無所缺!

當時,主耶穌特別強調:「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路十7)。也就是提醒憑信心作工過日子,神必預備。

然而,那時耶穌吩咐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太十5-7)。

若要得著信心的果效,就要走在主路上;主在此,很清楚界定「當時」傳福音的範圍與對象。

即使稍後差遣七十個人出去,也是依照此模式,結果他們都一無所缺,且滿有工作成效,歡喜回來(路十1-20)。

然而,到如今(就是耶穌即將被抓),耶穌又特別叮嚀:「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路二二36)。

同樣是傳福音,為什麼預備的態度,會不一樣?!因為今非昔比(時局、條件、對象皆有所不同了)。

我們也可以看出耶穌的指導,是何等有彈性!時局不同了,指導方針便不同(也給教會領導者很好的教導)。

今昔對比:

過去:耶穌同在,傳福音多在以色列家,猶太人好客,門徒又行神蹟;普遍廣受歡迎。

今後:耶穌被棄,官長、百姓開始反對;以後傳福音會漸趨向外邦,外邦人多是拜偶像,不但不容易接待,更可能逼迫使徒!

耶穌特別強調,經上寫著說:「祂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路二二37;賽五三12)。

這話可看作解釋35、36節;祂若被當作罪犯,那麼門徒也會被認為罪犯,而遭恨惡被逼迫。

所以,耶穌的重點,應是提醒門徒,要趁早預備將要來的。

時局將有所改變,而且是愈變愈糟;應當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耶穌曾經為耶路撒冷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裡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路十九41-44)。

耶路撒冷會令耶穌為她掬一把眼淚,是因不知道眷顧自己的時候。也就是平安時,不懂得珍惜;危難時,則無力防衛。

日子將到,仇敵將臨,卻一點都毫無所知!好個「巴不得你……知道……」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除非慧眼才看得出來。

保羅在他最後的那卷經卷,《提摩太後書》中,刻意要提摩太,他的接棒者,注意將來的時局,以後在傳福音與衛道時,務必要將「時局」納入所考慮的重點裡;所以他用整個第三章的篇幅,來討論時局中人性的變遷與墮落;因此一開頭,他就開宗明義地說「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提後三1)。

傳福音,對象是人,但在不同時代或地區的人們,其人性(基本上都是墮落的)往往隨著時代的發展,而有不同變化。

因此,作為基督信徒的我們,必須對世局的脈動,能很快的掌握!

知道世局的發展,社會的潮流,及人性的悖謬……;對我們在傳福音及建立教會的事上,皆有很大的助益。

保羅曾說:「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像軟弱的人,我就做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0-22)。

保羅真是傳福音的鬥士,他不單有熱誠,且富見識;向甚麼樣的人,就作甚麼樣的人。

最起碼,他在將福音傳出去之前,他須先判定對方是甚麼類型的人(包含對方的文化、宗教背景、社會地位、教育程度),甚至是傳福音的整個狀況;再決定自己以何種方式進行。

你若不知道對方是甚麼樣的人,你如何作跟他同類的人呢?!

所以,傳福音時,掌握時代脈動,及人心之所趨,是不能忽略的課題!

回想起尼希米在重修聖城時,前後所遭到的阻擋,也可借鏡。

起初,仇敵只是嗤笑、藐視而已!

接著,更厲害的譏笑、攻擊(尼四7-8)。

最後,竟造謠說猶大人謀反(尼六1-9),更可怕的是賄買假先知設計要謀害尼希米這領導人(尼六10-14)。

綜觀整個過程,是仇敵的阻擋與破壞,愈來愈厲害;相對地,聖工的進行,也愈來愈艱難。

局勢如此演變,尼希米只好調整他的步伐;工作方向不變,但禱告加驟。作工的心也愈迫切!

阻擋到最高潮時,尼希米的應變也達最高潮:(真可好好欣賞)

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作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修造城牆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修造的人,都腰間佩刀修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

我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這工程浩大,我們在城牆上相離甚遠;你們聽見角聲在哪裡,就聚集到我們那裡去,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

於是,我們做工,一半拿兵器,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

那時,我又對百姓說: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間保守我們,白晝做工。

這樣,我和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尼四16-23)。

筆者認為,尼希米能於艱難時局,完成聖工,除了神大能之手幫助外,有一點就是他對時局的掌握了。惟有對工作的環境有充分的瞭解,才能設計如何進行的事宜,也才能有各種防患措施!

主耶穌既用「今昔對比」,就是要門徒明白,以前去傳福音,所走的道路,都很順利,然而以後不可能這樣了;主事先提醒門徒,讓他們有顆預備的心,自此而後,傳福音的路,將是愈來愈艱難,生活起居的需求,有些也要自備了。

到了更往後的日子,保羅在傳福音時,乾脆更直接宣告:「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

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三12)。(待續)


Publisher: 棕樹文教基金會聖靈月刊雜誌社
Date: 03/01/2018
Print
Email
Feedback